路线图怎么画(word怎么画交通图)

技术路线图的绘制是研究生科研生涯中不可避免的工作。无论是组会汇报、开题/毕业答辩,还是文章发表、项目申报等都需要利用技术路线图来展示我们的科研思路。

设计良好的技术路线图能使得他人轻松理解你想表达的意思,为答辩的顺利通过及文章的发表奠定基础。因此,技术路线图的绘制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在此分享我关于技术路线图绘制的心得,希望与其他小伙伴们共同学习与进步。

一、清晰的思路是先决条件

在绘制技术路线图之前,必须理清研究思路,在头脑里有个大致的技术路线图,或者先绘制技术路线草图。

一般技术路线图的思路包括四种以实验技术方法为主导;以实验内容为主导;以实验时间顺序为主导及以项目研究深度层次为主导。目前在研究生论文、项目书里,以实验内容为主导的思路应用较多。

除了理清思路外,如何应用简洁的技术路线图来清晰地展示我们的思路才是重点,个人建议可以通过多参加校内外其他课题组的答辩、参考已发表的文章、申报成功的项目(如自然基金网站上有很多申报成功并公布的项目书供大家参考)等途径进行学习及积累,从而为技术路线图的绘制奠定基础。

二、技术路线的绘制

绘制路线图的工具较常用的是Word PowerPointPPT),也有些小伙伴用PS及其他绘图工具。像我这种技术小白,还是利用最基本的PPT。在这里讲一个Office中我认为十分重要的小技能,即Office内部自带的随时保存的功能:Office文件-选项-保存

如下图所示,将自动保存时间间隔改成10分钟,这样如果出现电脑意外关机或者未及时保存的状况,即可从下图保存路径中找到自动恢复的文件,切记要提前设置。

利用PPT绘制技术路线图可以先使用其内置的SmartArt功能,随着Office的不断更新,该功能也不断的被改进,对其进行适当的修改即可设计出许多漂亮的技术路线图。比如下图(左)为修改前-(右)为我修改之后,再加美化即可应用到中药相关研究的技术路线图中。

接下来,就是按照自己的思路,用最简单的三角形、四边形、箭头等工具进行绘制。在绘制过程中有几点建议:

1.图形、符号不易过多,否则会显得混乱;

2.字体应保持一致,建议字号按等级高低进行设置;

3.图形边框及箭头的粗细保持一致或按照等级高低进行设置;

4.注意文字与边框之间要有留白,不应填满整个边框;

5.流程图整体大多自上而下,也有应用鱼骨流程图的,不过这种很难驾驭所以这里不建议;

6.流程图的比例与应用的背景相关,若流程图是放置在论文、项目书中,建议将PPT绘制版面的比例设置成与A4纸相近的版面,若放置在答辩PPT中,则应用汇报模板进行绘制即可;

7.建议在做重要调整之前,将操作的整体图粘贴到新的PPT页面中,再进行修改,即保存不同版本的技术路线。因为我们在绘制路线图的时候,思路经常会发生改变,因此随时保存原来的版本十分必要。同时也应注意保存好绘制的原始文件,方便后期的修改;

8.绘制完成后将所有的部分进行组合,以图片的形式粘贴到目标文件中,防止不同版本Office间出现乱码。

三、技术路线的美化

完整的技术路线图能帮助听众、读者理清科研思路,生动的技术路线图却能够使得汇报更加引人入胜,项目书的中标率有所提升。因此,我认为技术路线图的美化也是十分必要的。下面就我的几点经验进行分享:

3.1 色彩的用途

色彩除了为我们提供了必要的审美,还冲击着我们的视网膜。在技术路线图的绘制过程中,我们可以应用醒目的颜色突出研究的特色及重点,起到强调的作用;此外,建议用不同的颜色将课题的不同研究进行区分,让人一目了然。然而,一张版面上的颜色不易过多,过多的颜色以及不适当的搭配会起到南辕北辙的效果。关于颜色的搭配除了Office内部自带的配色方案外,还可以参考优秀设计图片上的配色方案,用取色器来定色。

3.2 文字图片化

单一的文字表达极为枯燥,这时如果在技术路线图中有图片出现,会让读者耳目一新,也容易抓住思路的重点,如下图:

作者作图示例

虽然左图也很简洁明了,但右图更能让人眼前一亮,有继续看下去的欲望。当然右图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的,还需进一步的美化。此外,关于这些图片素材的来源,在此推荐必应网站、千图网及图标网站。如果大家希望做出更加高大上的图片效果,或者制作更加复杂的流程图,推荐使用LetPub的制图服务,专业高效,节省你的科研时间。

以上,就是我对流程图绘制方面的心得,期待对小伙伴们的研究生涯有所帮助,也欢迎有其他想法的小伙伴们前来批评指正。

作者:杨畅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