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拉链用到纸箱上河南小伙纸箱商业版图逐渐扩大

临近618电商大促狂欢节,又到了疯狂收包裹的时候了。绝大多数“剁手族”都会匆匆撕开装着物品的纸箱,随手一扔,但郑州男子邢凯却从这些被弃置一旁的纸箱中发现了商机,靠不起眼的纸箱子,做出了一个“包装王国”。

把拉链用到纸箱上,河南小伙纸箱商业版图逐渐扩大

邢凯大学时学的是药学专业,毕业后,却未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相反,他前往北京,几年间,在一家有名的上市企业,一路做到了产品部的高管。

在大企业的核心部门任职,事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时,他却因为生活中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决定辞职“下海”,做起了纸箱生意。

电商当道,网购、收快递,成为当代市民“日常生活图鉴”。快递到手,撕开包装,取出物品,扔掉纸箱,几个动作一气呵成,再简单不过。

“前些年,快递包装‘朴实无华’,”邢凯说至今还能回想起早年拆包裹的感受,“我经常‘暴力’拆解,拆包裹拆到‘发狂’。”

有的商家怕物品在运输途中出现磕碰,在纸箱里放了报纸、泡沫等等,但这种“粽子式包装”,让邢凯遭遇消费中的不满意,他觉得,商品在这种简陋的包装下黯然失色。

纸箱已经存在了100多年,但一直没发生过太大改变。邢凯想,“每天有无数人用拉链打开东西,为什么没人想到,把拉链用到纸箱上去?”

就是这样一个突发奇想,让拉链纸箱问世。一个没有胶带的纸箱,用力一拉纸质拉链,箱子随即被打开。

箱子上小小的改变,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收入和越来越响的名声。2014年,不到四十岁的他成立了公司。据报道,六年间他靠不起眼的纸箱,每年销售几亿元,公司估值上亿美元,并收获与阿里巴巴、欧莱雅集团等多家大公司的合作。

不起眼的箱子,背后也可以有几百项专利

风光的背后,是对产品夜以继日的试验和调适。“成立公司到现在,我们做了数不清的试验。”邢凯说,传统的纸箱只能对商品起到保护作用,而他想做的拉链纸箱,还想兼顾良好的开启体验。

不仅如此,作为一个从未涉足过纸箱领域的外行,行业的樊篱让创业初期的纸箱生意进展缓慢,“当你拿出一个在外人看来不可能成功的产品时,几乎没人支持你。”

同时,为了让拉链纸箱成本降至与普通纸箱基本持平,他们花了一年的时间去优化。

对绝大部分创业者来说,创业的道路是孤独的。可一旦拨云见日,产品在业内频频叫好、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关注后,又将迎来一场需要打起精神的硬仗:拉链纸箱开始被业内疯狂复制。

不过,邢凯倒有着阅尽千帆的豁达,他很平静地说,“山寨”给予了他不少启发,“它就像一面镜子,可以不断提醒你,是否可以有更好的改变”。

另一方面,这无形中加大了公司对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目前,邢凯公司已经申请了五百余项专利,并且还在以一年三四百项的专利申请速度增长,“我们可以算是中国纸箱包装行业中拥有最多项知识产权的公司之一。”

公司经营范围逐渐扩大,除了总部北京,公司已在上海、杭州、深圳、长沙等地设置了办公室。“我希望在中国所有二线以上的城市都设置办公室,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邢凯说。

现在,拉链纸箱与许多新消费品牌均有合作,“从李佳琦到李子柒,从完美日记到花西子,我们都是其重要的包装类合作伙伴”。

应对疫情,将两年研发期限缩短至两个月

邢凯的商业版图中,不光有拉链纸箱。公司正在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包装平台,产品包括内包装、塑料包装、传统纸箱以及涵盖了基本所有品类的外包装。

现在,邢凯又与塑料袋“结缘”,研发了一款植物塑料袋。而这样一个创意的产生,来自邢凯的日常生活。

疫情期间,邢凯也会在家点外卖,“每次我太太接到外卖后,会把外卖袋子360度喷一遍酒精。静置十分钟后,再打开食用。”

这个举动成了环保小绿袋的“灵感缪斯”,联想到这次疫情会成为影响和改变全民安全意识的重要节点,邢凯认为公司可以做一件体现企业社会价值的事,让外卖包装变得安全一些。

为了让想法尽快落地,邢凯召集研发人员加班,最终,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成功研发了理论上需要两年研发期的新产品。

环保小绿袋的环保涂层是一种物理抗菌的产品,其主体成分来自大自然,“现在,我们已经拿到了第一部分的检验报告,后续还有很多报告会陆陆续续出来。”邢凯说。他们已经在与一些合作品牌联系试用,包括外卖平台和餐饮商户。

据了解,环保小绿袋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始试用,“我们也希望与各地的外卖企业一起合作,提升市民的用餐安全和服务。”

不过,一次性的外卖外包装添加涂层,显然会使外卖包装费用增加。邢凯说,含有涂层的环保小绿袋,的确是比普通包装袋贵一些,“餐饮企业疫情期间付出的安全成本是相当高的,我们觉得提升的包装费属于刚性支出。”

从未来的角度看,疫情最大限度地普及了全民安全意识,邢凯认为,今后消毒类的产品在中国并非昙花一现,而会成为持续性需求,“甚至能改变国内的一些消费现状”。

“据我所知,2019年,日本及一些欧美国家在塑料和陶瓷中添加抗菌材料的普及率,已经占总体市场的七成,但在中国,可能只占一成左右。”邢凯说,现在欧美及日本等国的卫生习惯,将成为中国的明天。

“虽然我们目前围绕抗菌,只做了第一阶段的外卖纸袋、抗菌塑料袋和抗菌纸箱,但随着市场拓展,相信产品品类会越来越多。”邢凯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