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约克空调有限公司(佛冈约克空调公司)

以党建带团建 为企业生产服务

2020年,佛冈约克公司青年工作服务组荣获“清远市青年文明号”。

程浩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实习生/陈盼)近年来,共青团佛冈县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下称“佛冈约克团支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引导服务广大青年团员,为企业发展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2020年,约克公司青年工作服务组成功创建了“清远市青年文明号”,成为全市基层团组织“标杆”。

开展党建带团建

佛冈约克团支部书记高慧介绍,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2019年11月,佛冈约克团支部正式成立,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提升“两新”组织服务一线团员青年能力。

“最初成立团支部时,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如何发挥团支部作用,为企业生产服务成为当时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解决的难题。”高慧介绍,当时团支部建设得到了公司党支部的支持和帮助,以党建带团建的模式在约克公司得到实践。

当时,团县委以“智慧团建”为抓手,推动在约克公司等企业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带团建”工作,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团员青年联系和服务工作,团结带领“两新”组织团员青年为佛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在约克,党支部与团支部是‘鱼和水’的关系,唇齿相依,团支部的优秀团员成为党组织的后备生力军,许多的党组织活动在团支部的协助下得到更有效的开展。”佛冈约克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胡少峰说。

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高慧介绍,团支部建立后成为了新入职员工的“新家园”,让广大团员青年实现从校园到企业的顺利过渡,内心有了归属感。通过组织开展团支部活动、参与公司的志愿服务活动,新入职的广大团员青年对约克公司企业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佛冈约克团支部各成员积极配合执行当地及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的防疫要求,按时上报个人健康状况,对疫区同事主动给予关心与情绪疏导,自发并带动身边的同事为疫区捐款,同时协助约克公司利用线上平台组织公司全体员工参加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学习,最终参与率达到100%。

疫情影响下,市场下行严重,但江森自控约克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裁员、不停产,积极通过挖掘内部潜力化解疫情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做好企业防控防疫措施,迅速投入复工复产中。

为响应佛冈县委、县政府倡议的复工复产工作,在大部分员工实行在家办公情况下,许多青年同事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主动回到公司参加防疫工作,协助佛冈约克团支部开展防疫物资发放、体温检测、餐区分隔、通勤车辆安排等志愿服务活动。最终,佛冈约克空调公司成为佛冈县第一家复工复产的企业,并且在严格有力的管控措施下全体员工有序复工,及时恢复产能的同时,没有一例新冠肺炎发生。

在约克公司的生产一线,在团支部的号召下,“师带徒”模式越来越受到广大青年的欢迎,目前已有的20对师徒中,有一半以上是团员。青年团员除了在技能上不断精进提升,近年来在学历上也越来越重视,近年来参与“专升本”学历提升的青年也得到大幅提升。

“两帮两促” “蓝天助学”

近年来,约克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服务地方的办企理念,多次被评为佛冈县“十佳纳税企业”,一线岗位能手多次获得了全国省市县各级荣誉称号。

江森自控约克公司和团县委连续17年开展“蓝天计划”爱心助学,由工厂员工个人自愿自主与佛冈贫困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资助,助学范围覆盖了清远市53所学校、1100余人。其中80%是孤儿或者单亲家庭,助学金额超过50万元。约克“蓝天计划”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河小青”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这种持续力使得“蓝天计划”助学项目成为佛冈县内的品牌助学活动。

2020年8月,在团市委的指导下,佛冈约克团支部积极落实团县委“两帮两促”工作要求,在团县委、县总工会、龙山镇委的共同见证下,直接对口帮扶佛冈县龙山镇浮良村,制定“七大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切实帮助村里各类特殊困难群体。通过向浮良村集体捐赠农场并把收益合理分给27户贫困户,把孤寡老人纳入蓝天计划小组,将孤儿纳入爱心助学名单,定期长期慰问帮扶。

“下一步我们将侧重在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加入团组织,立足工作岗位,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技能提升等工作,让更多的有志青年成为公司骨干和专业人才,为佛冈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高慧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