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在哪里(东明尚三女儿)

山东东明县----百年间先后隶属四省,三置两撤

东明县简图

东明县是山东省菏泽市下辖县,位于鲁西南平原、黄河南岸,是黄河入鲁第一县。总面积1370平方公里,总人口84万。

山东东明县----百年间先后隶属四省,三置两撤

东明黄河大桥

东明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平原绿化先进县和唯一的县级“中国西瓜之乡”。东明县地处中原油田腹地,富含石油、天然气,是山东省重要石油化工基地。东明县是中国著名的西瓜之乡、武术之乡、书法之乡、山东省长寿之乡。

山东东明县----百年间先后隶属四省,三置两撤

黄河森林公园

一、建制沿革

山东东明县----百年间先后隶属四省,三置两撤

西汉时期的东昏县

1、汉晋时期

西汉时,县境西南部属陈留郡的济阳县,东及东南部属济阴郡的冤句县、吕都县,北部属东郡的离狐县,西部属陈留郡的长垣县。东晋时期,境内先后归属后赵、前燕、前秦、后燕等国。

2、南北朝时,地属北魏。今东明县境的西部属司州的济阳,东部属兖州的离狐、乘氏、冤句。北周武帝宣政元年(578年),改西兖州为曹州,今东明县境归属西兖州的冤句、离狐二县。

山东东明县----百年间先后隶属四省,三置两撤

北宋开封府东明县

3、隋唐时期

隋朝时,今东明县境北部属济阴郡的离狐县,东及东南部属济阴郡的冤句县,西南部属济阴郡的济阳县。初唐时,今东明县境北部属曹州离狐县,南部属曹州冤句县。贞观元年(627年),废济阴县,其地并入冤句。天宝元年(742年)改离狐县名为南华县,南部仍属曹州冤句县。

山东东明县----百年间先后隶属四省,三置两撤

金朝曹州东明县

4、宋金时期

北宋元祐元年(1086年),改冤句县名为宛亭县。今东明县境南部属曹州宛亭县,北部属曹州南华县。崇宁元年(1102年),改曹州为兴仁府,宛亭、南华归兴仁府管辖。金大定三年(1163年),因黄河南徙冲坏宛亭县城,随废宛亭县。

金兴定二年(1218年),开封府的东明县改辖宛亭县故地,东明县县城徙治于黄河北岸的东明集镇,河南省兰考县北10公里的东明县旧县城被废为通安堡。此为今山东省东明县治县的开端。

山东东明县----百年间先后隶属四省,三置两撤

清朝大名府东明县

5、元明清时期

元初,东明县仍属南京路曹州。太宗七年(1235年),改属中书省大名路开州,治所仍在东明集镇。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县治迁到云台集(今县城西南西堡城)。1377年(洪武十年),废东明县,县境北部划归开州,南部划归长垣。 1490年(弘治三年),复割开州、长垣地,置东明县,县治在大单集(今县城)。属北道布政使司大名府。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怀庆、彰德二卫归并后,东明县遂增入26营,仍属直隶省大名府。

山东东明县----百年间先后隶属四省,三置两撤

民国时期东明属河北时的邮戳

6、民国时期

东明县先后隶属直隶大名府、直隶省大名道、河北省、

河北省政府第十七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河北省第十区专员公署。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上半年,撤东明县建制,东明县南部划归考城县,北部划归菏泽县。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8月),恢复东明县建制。民国三十六年至民国三十七年(1947年~1948年),东明县属河北省第十四专员公署管辖。

山东东明县----百年间先后隶属四省,三置两撤

平原省东明县

7、1949年8月20日,划东明县归平原省菏泽专署。10月,东明县属平原省菏泽专区。1952年11月30日,撤销平原省,东明县归属河南省郑州专区。1955年10月,东明县改属河南省开封专区。

8、1963年4月,国务院为解决河南、山东两省交界地区水利问题进行区划调整,将东明县又从河南划归山东省。东明县先后属菏泽地区、菏泽市管辖。

山东东明县----百年间先后隶属四省,三置两撤

东明石化集团

二、东明名字的由来

明正德《大名府志》载:“秦始皇东游至户牖乡,昏雾四塞不能进,故其地为东昏”。王莽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反其义,改“东昏县”为“东明县”。王莽当皇帝后,在全国范围大改地名,绝大多数改的不伦不类,激起民愤,王莽下台后旋即回复原名,但是把东昏改为东明,算是做了一件好事。

三、东明旧事,漫漫迁徙路,先后隶属四省

在历史的长河中,东明县曾经三置两废,治所三次迁徙。

1、西汉置东昏县,属陈留郡。治所在今河南兰考县东北二十里东昏故城。东汉建武元年(公元25年),又把东明改为东昏,仍属陈留郡。

2、魏文帝曹丕黄初四年(公元223年),废东昏县为东昏镇(今河南兰考县北二十里),辖区归陈留国的外黄、济阳二县。

3、北宋时,改东昏镇为东明镇。963年(乾德元年),在今兰考县城北10公里的东明镇复置东明县,属京畿路开封府。北宋乾德元年(963年)复置东明县,属开封府。金兴定二年(1218年),开封府的东明县改辖宛亭县故地,东明县县城徙治于黄河北岸的东明集镇,此为东明县治第一次迁徙。

4、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为避水患,又迁东明县县城治于云台集(今县城西南西堡城),此为第二次迁徙。

5、1377年(洪武十年),废东明县,县境北部划归开州,南部划归长垣。 1490年(弘治三年),复割开州、长垣地,在大单集(今县城)置东明县,属大名府,此为第三次迁徙。

6、民国时期,东明县属河北省,建国初期,属新建平原省,后属河南省,1964年以后属山东省。

图文丨来源: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