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在哪里(诸城在山东的什么方向)

山东省诸城市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的大汶口文化,境内先后设置过诸县(诸邑)、东武县、昌县(今诸城市昌城镇)、平昌县(今诸城市石桥子镇)等古邑,其中,诸县在史籍中最为古老,影响最为深远。

诸邑故址位于今诸城市西南部的枳沟镇乔庄村,北距潍河500米,南距庙山(古称石屋山)1000米。

山东省诸城市境内历史最悠久的古邑-诸邑

庙山

鲁庄公十九年(公元前665年)冬,鲁国在石屋山(今庙山)东北、潍河之南筑城,取名诸邑。《左传.庄公二十九年》载:“城诸及防。”这里的城是动词。

山东省诸城市境内历史最悠久的古邑-诸邑

五十年之后,也就是鲁文公十二年(公元前615年),鲁国贵族季孙行父(即季文子,鲁国执政,生年不详,卒于公元前568年)再次在诸这个地方筑城。《左传.文公十二年》载:“季孙行父城诸及郓。”诸邑作为季文子的食邑,他的后代便以封邑“诸”为姓。

晋朝人杜预《春秋左传注疏》:“此诸今城阳诸县。”西汉,置诸县,属琅琊,曹魏、晋时属城阳郡。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诸县并到东武县。隋朝时,改东武县为诸城县,并沿用至今。

“诸”的历史更为古老,远不止于春秋时期,甚至可追溯至上古时期。夏商时代,诸城境内可能存在一个“诸国”,由于历史久远 ,无可考证,史籍中仅有只言片语。《国语.郑语》载:”彭姓彭祖、豕韦、诸稽,则商灭之矣。”彭姓封国诸稽国被商所灭,部分后裔迁至今诸城地区,建立诸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