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为什么不发展广西(广西那么穷为何国家不扶持)

一直很想作一期关于广西经济发展迟缓的探讨文章,但一时毫无头绪,今恰坐车游历广西,目揽美景不胜收,心身愉悦,经思考良久,终决定在车上完成这篇文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地面积

广西的地理位置很不错,几十年来经济发展却一直缓慢,为什么?

广西首府南宁市

大约2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890万,境内地形地貌为咔斯特地貌,盆地与山地相混接、平原形成,其中,平原面积占全区面积将近56%,其首为南宁市。广西有五个港口城联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别与广东、湖南、云南、贵州四省交界。

广西的地理位置相对较好,得天独厚的山川美景,以及富饶的土地、辽阔的平原,加上相邻广东、南联缅甸、泰国、老挝,形成“东盟经济圈”。

可事与愿为,至今广西都没有好好与上述省份、国家好好合作,导致全区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全面落后,为什么呢?我以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思想上的落后。

广西的地理位置很不错,几十年来经济发展却一直缓慢,为什么?

百色市夜景

广西自古民风彪悍,秦汉时期,被汉武帝征讨后,被称为“南蛮之地”,远离国家政治中心,长年与山地打交道,没能接受先进的思想观念,导致思维模式受限,根深蒂固的“三里即为家”的观念长年难以改变,眼光不够长远,导“壮人治桂”的良好政治框架初衷没能得到很好的经济发展。

2.错过与广东合作的良好机会。1978年,老人家在南海边画上一个圈的时候,当值广西还没正式结束对越自卫反击战,加上那个圈只指广东,并没有广西,所以,广西的发展比广东落后十几年,十几年哪,广东学会小跑了,广西还没学步呢!

广西的地理位置很不错,几十年来经济发展却一直缓慢,为什么?

广东广州市夜景

进入21世纪初,国家搞西部大开发,此乃广西最大的一个发展良机,本该借此大力建设广西到广东的交通基础设施,多建两条直通高速、高铁、地铁、机场、工业区、餐饮行业等,为日后广东的产业大转移,做好接手的准备,耐何当值的壮府领导人多喝了两杯三花酒,脑子一热,不理会广东,反而与败家仔缅甸、老挝搞什么“东盟博览会”,什么“东盟经济圈”,如今效果如何?缅甸那地方,依旧内乱不断,各地军阀相互扯皮厮杀,和平与之日遥遥无期。

3.周边国家的政治环境与经济发展状况导致。

首先,要说的是越南,越南人自唐前,是我国的领土,唐后至明清,变成我们的附属国,因此,现在的越南人对中国人有种天生的排斥与怨恨!他们可能在经济上与你有比较好的合作,但是不可能与你全身心地投入合作。

其次是缅甸,这个疯子一样的国家,自独立以来就一直内战不断,断续续打了几十年,至今仍旧没有个了结。导致国民经济发展非常落后,社会非常混乱,这样一种环境下的国家想发展,简直是异想天开!

4.决策层的错误决策

广西的地理位置很不错,几十年来经济发展却一直缓慢,为什么?

河池

甩开广东申来的橄榄枝不要,却脑子一热天马行空的决定,与那些混乱又落后的国家搞什么东盟经济圈,如今二十年过去了,这个圈的代表人除了每年来南宁大吃大喝撮一顿之外,实在没看到他们做出过什么有实际意义的行动与合作。

现在,我们仍然可看出,上述这些国家并没有在十几年后会变好的兆头,缅甸,依旧内乱,老挝,依是旧扶不起的阿斗,泰国,依旧是政局不稳……

5.西北部因地形问题,发展不给力,托后腿。

广西的地理位置很不错,几十年来经济发展却一直缓慢,为什么?

百色市夜景

广西的地理位置很不错,几十年来经济发展却一直缓慢,为什么?

广西河池农村

众所周知,西北部的河池市、百色市、崇左市、以及隶属于南宁市的宾阳、马山区、靖西市等地的地理环境,都是咔斯特地貌地质,山多地少,农民人均拥有土地量少,不利于种植农作物,收益不高,没人愿意种地,导致常年劳动力外流,不参与家乡的建设。

长路漫漫兮,我深爱的广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