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亮的星星是什么星(关于星星的知识简要)

在一个没有光污染和大气污染的环境中,我们可以看到夜空被繁星点缀,甚至还能看到贯穿天空的银河。从数量上来说,我们在一个夜晚可以看到2000多颗星星,全球的整个天空可以看到7000多颗星星。

决定人们观察星星是明是暗的,主要有两个因素:

一是由于星星发光能力的大小,

二是星星和人们之间距离的远近。

其中晚上最亮的恒星是天狼星,最亮的行星是金星。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而且,一年中不同的季节,天空中的星星的明暗也是变化的。

比如:

9月份:2005年9月1日、2日傍晚,金星和木星的距离最近,这时,金星是天上最亮的星星,木星的亮度仅次于金星,两颗最亮的星星靠得很近,非常值得观赏。金星!也叫太白、当黎明的东方出现在东方的时候叫启明星、傍晚出现在西天的时候叫长庚星,所以现在的金星也叫长庚星.金星是天上最亮的星星,最亮的时候如果条件合适的话,如地平高度足够,黑暗度,大气透明度,光害影响最小的时候甚至可以照出人影,是唯一能照出影子的星星。2005年12月9日最亮达到-4.7等,是全天最亮的恒星天狼星的20倍,是织女星的70倍。

1月份:猎户座的猎人在一月份走进北半球天空,猎人腰带上的三颗星指向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天狼星,它正从树丛中升起。在大犬的头部是有名的天狼星( Sirius ),它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星(当然除了太阳以外)。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最亮的行星

太阳系内有8颗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天王星和海王星太远,一般地球上看不到。

那么,除去地球,我们能看到的行星也就是所谓的五大行星了:金木水火土。

最亮的行星是金星,同时,金星也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视星等最亮时为-4.6等,距离我们最近时只有约5000万千米,金星通常在黄昏到日落的延迟时间,或者黎明前后,出现在西方和东方的天空。用一定倍率的小型望远镜观察的话,金星就像月亮一样,很容易显示出各种各样的相位。 有些像月亮的一半,有些像弯弯曲曲的月牙。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金星位于中部靠右,比其他所有行星或恒星都亮,木星位于中部靠上。

金星不仅亮度很高,也很特别,它是太阳系内惟一逆向自转的大行星,自转方向与其它行星相反,是自东向西。因此,在金星上看,太阳是西升东落。

第二亮的是木星,视星等最亮时为-2.9等,距离我们在6.3~9.3亿千米之间。木星也是太阳系中体积最大的行星,截至2019年已知有79颗卫星。木星是继月球和金星之后,是夜空平均亮度第三的天体。

火星虽然距离我们很近,最近时约6000万千米,但由于其体积较小,因此亮度和木星差不多,最亮时也有-2.9等。火星就会出现在东南方向的天空中。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我们会在月亮的右上方偏下一点看到一颗明亮的微微泛着红光的星星。这就是火星了。自古以来,血红色的火星就非常的引人注目。古代我们叫它“荧惑”,意为“莹莹似火,行踪捉摸不定”。它是战乱、灾荒和死丧的象征。在西方,人们则以古罗马神话中的战神马尔斯(Mars)的名字命名。它也是意味着流血和战争。当然,这些并非真的有关系,而是人们的猜测罢了,还需要科学家进一步的研究。

土星是可见行星距离我们最远的,距离在12~16亿千米之间变动,最亮时视星等为-0.3;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水星由于太小,而且又靠近太阳,常常被太阳光所笼罩,很难看到,最亮时视星等可达-1.9。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最后说一下月亮,月球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天体,也是夜空中最亮的天体,它不属于行星,只是地球的一颗卫星,距离我们平均只有38.4万千米,满月视星等为-12.7;太阳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视星等为-26.74。由此可见,视星等是数值越小越亮,负的绝对值越大越亮。

肉眼看到距离最近和最亮的恒星

恒星的距离相比行星实在太远了,要以光年来计算了,1光年距离是9.46万亿千米。如果用光年来衡量行星,就很麻烦。比如人眼能够看到最远的行星天王星,距离我们平均28亿千米,只有不到0.0003光年。因此在太阳系内的距离单位一般只用千米或天文单位(AU),1个AU约为1.5亿千米,是以地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确定的;而在太阳系外距离单位用光年(ly)或秒差距(pc),1pc约合3.26ly。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是人马座a星,又叫南门二。这是一个三星系统,即由3颗恒星组成的系统。其中的南门二C星又叫比邻星,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距离我们只有约4.2光年,但这是一颗只有太阳质量约1/8的红矮星,体积小亮度低,因此肉眼完全看不到,要借助望远镜才能看到一个亮点。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天狼星是恒星中第一亮星,视星等达到-1.46等。

它是人类肉眼能看到距离我们第二近的恒星,距离我们8.6光年。这是一颗双星,由一颗蓝矮星(天狼星A星),和一颗白矮星(天狼星B星)组成。A星质量约太阳的2倍,我们看到的只是这颗蓝矮星;白矮星质量虽然也和太阳差不多,但体积只有地球大小,亮度很弱,根本看不到。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猎户座非常容易找到,两颗亮星中间的紧密排成一条直线的三星也应该能看见。顺着三星,朝东南方向看去,一颗非常显眼的恒星就是天狼星。顺着猎人腰带三星往东南方向巡视,可以看到一颗闪耀着蓝白色光芒的、格外明亮的星,这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恒星-天狼星,视星等达到负1.5等。天狼星即大犬座阿尔法星,它与大犬座其它一些比较亮的星构成了一只犬的轮廓,天狼星就在这只犬的嘴巴上。

几个大家比较熟悉的星座和恒星

牛郎织女星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牛郎织女的传说脍炙人口,这是两颗看起来隔着银河相望的星斗,但实际上它们相隔16.4光年,所以传说中喜鹊搭桥,七七相会只是一个永远也实现不了的美好愿望。因为即便他们有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本事,也要数十上百年才能够走一遭。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牛郎星学名叫天鹰座a星,别名牵牛星、河鼓二,距离我们16.8光年,视星等为0.77等;织女星学名为天琴座a星,别名为织女一,距离我们25光年,视星等为0.02等。织女星距离我们更远,而看起来更亮,说明织女星比牛郎星大且亮多了,所以门不当户不对,被王母娘娘拆开了。

北斗七星

北斗七星是中国古代很重视的一个组合,被用于占卜吉凶和确定季节。实际上北斗七星中有的是双星,有人称为北斗九星,有几颗较暗的伴星一般较难看到,这里就不说了,还是按照七星来说。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北斗七星组合像一把舀水的勺子,从勺口算起,由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等四颗星星组成为勺身,古代称为魁;由玉衡、开阳、瑶光三颗星星组成为斗柄,古代称为杓。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天枢距离我们124光年,视星等为1.79等;天璇距离我们约80光年,视星等为2.4等;天玑距离我们83.7光年,视星等为2.5等;天权距离我们约81光年,视星等为3.4等;玉衡距离我们约81光年,视星等为1.77等;开阳距离我们约78.2光年,视星等为2.4等;摇光距离我们约101光年,视星等为1.86等。

猎户座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猎户座主要有7颗星,其中最亮的是参宿七,距离我们约863光年,视星等为0.12等;其次是参宿四,距离我们约498光年,视星等为0.58等;第三是参宿五,距离我们约252光年,视星等为1.64等。

科普: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有谁?

以后就不分先后,参宿六,距离我们647光年,视星等为2.05等;腰带上的参宿一、参宿二、参宿三,距离我们分别为约817、1977、916光年,视星等分别为1.74、1.65、2.25等;顶上那个觜宿一距离我们约1056光年,视星等为3.39。

需要强调的是:所谓星座都是人类根据各种恒星组合,为了好寻找和记忆,牵强附会编造出来的,而星座家族中的恒星之间没有丝毫什么关系。比如前面说的猎户座,有的距离我们只有两百多光年,有的距离我们一千多光年,它们的距离就是孙悟空翻筋斗也要翻上几千年,因此它们之间没有“亲戚”关系。

总结一下:

晚上夜空中,我们人眼能看到的星星亮度大致排名:(人造卫星和月亮以及流星等不算在内)

1、金星

2、木星

3、火星

4、天狼星

5、土星

6、大角

7、织女1

上面也是大致排名,并不是绝对的,因为随着季节的变化,星星的亮度会变化的,比如有时候天狼星要比火星更亮些,甚至有时候织女星会是天空中最亮的,而且这些星星并非都能同一时间呈现在茫茫夜色的天空,他们随时都在变动。

看似不变的天空,其实每时每刻都在变化。

宇宙之大,时刻在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