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等于多少斤(民国一石米等于多少斤)

1862年春的一天,时任浙江巡抚的左宗棠正在浙西衢州府郊外的行辕内眉头紧蹙[cù]。就在不久前,左宗棠刚由兵部郎中升为二品浙江巡抚。升官本是一件高兴的事,怎么左宗棠这位新上任的巡抚大人却如此烦闷呢?

左宗棠奉命攻打太平军,杭州商人胡雪岩为何能送上二十万石粮食解了燃眉之急?

左宗棠

原来,就在一年前,左宗棠受曾国藩之命招募军队攻打浙江境内的太平军。打仗历来都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可左宗棠带领着四万湘军已经一路经广西、安徽东进攻入了浙江,朝廷的军饷却迟迟没有到位。进不可攻,退不仅不能守,官位还不保。眼看着自己一手训练出来的湘军精锐一个个面黄肌瘦、无精打采的,左宗棠别提有多痛心了。

这天,左宗棠正在为粮饷发愁,管家一脸兴奋地跑了进来,对左宗棠禀报说,一个自称能解大人燃眉之急的人求见,他说能给大人送上20万石粮食。左宗棠一听两眼直放光,赶紧对管家说,快请!快请!

那个时候的一石粮食相当于现在的180斤大米,二十万石就是足足18000吨的粮食啊。在那个战乱的年代里,粮食奇缺,即使是有钱也未必买得到。到底是什么人如此大手笔,出手就是20万石粮食的见面礼呢?这个人正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胡雪岩。

左宗棠奉命攻打太平军,杭州商人胡雪岩为何能送上二十万石粮食解了燃眉之急?

给左宗棠送粮食的时候,胡雪岩不过只是杭州一家钱庄的老板,可谁能想到,十年之后,胡雪岩的资产达到了两千万两白银,竟然比当时国库里的存银还多。慈禧太后更是亲赐其二品顶戴,赏穿黄马褂,胡雪岩也因此成为盛极一时的“红顶商人”。

胡雪岩的故事有很多版本,在民间口耳相传,流传甚广。今天开始,我们就为您揭秘这个晚清红顶商人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

胡雪岩,名光墉,字雪岩,1823年生于安徽绩溪,家境十分贫寒。小时候的胡雪岩以帮人放牛为生,十三四岁的时候,不甘一辈子做个放牛娃的他出门闯荡,辗转到杭州的一家钱庄做学徒。

左宗棠奉命攻打太平军,杭州商人胡雪岩为何能送上二十万石粮食解了燃眉之急?

今日安徽绩溪风景

少年胡雪岩十分珍惜在钱庄当学徒的机会,每天都早早起床,先是给钱庄的于老板倒夜壶、端洗脸水,然后扫地、抹桌、开店门,样样都干得利索。

有客户来办业务,他就站在一旁,见机行事,从来不多说一句话。很快,这个勤奋又机灵的孩子引起了于老板的注意,他着实喜欢这个谨言慎行的小伙计。

就这样,五年学徒的期限还没满,胡雪岩就被破格升为“跑街”,相当于现在的业务助理,负责去送送账单文书什么的。跑街干了半年,备受客户赞赏的胡雪岩又被升为“出店”,也就是业务主管,有了一定经营上的权力。胡雪岩当然也是知恩图报的,每天勤勤恳恳帮老板打理钱庄的大小事务。

一天,于老板找来胡雪岩跟他商量说:现任掌盘年事已高,我身体又不好,没精力管理钱庄,就由你来做阜康钱庄的掌盘吧。“掌盘”,也就是“掌握全盘”的意思,相当于总经理。面对老板的主动升职,胡雪岩却拒绝了。

这么好的机会,别人求之不得,胡雪岩为什么要拒绝呢?他是这么回复老板的:掌盘看家固然重要,但钱庄的生意全靠出店交际招揽,我在出店的位置上做好,对店里的生意发展更为有利,等老掌盘出缺时再说也不迟。

听胡雪岩这么一说,于老板觉得自己果然没有看错人,此后对他更加信任了。于老板没有后人,就把胡雪岩当成亲儿子栽培,临终前把整个钱庄都送给了他。就这样,胡雪岩拥有了他起家的基业——大名鼎鼎的阜康钱庄。

左宗棠奉命攻打太平军,杭州商人胡雪岩为何能送上二十万石粮食解了燃眉之急?

阜康钱庄的票据

接手钱庄之后,胡雪岩就一心想着怎么发展壮大。在钱庄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他,深知干他们这行的,想要发达就必须与官场处理好关系。几经牵线搭桥,胡雪岩结识了在湖州府任职的王有龄。

胡雪岩办事机敏泼辣,渐渐地受到了王有龄的倚重。太平天国时期,升任了浙江巡抚的王有龄几乎把浙江半数以上的采买军火、筹集军饷的后勤事务交给胡雪岩打理。

左宗棠奉命攻打太平军,杭州商人胡雪岩为何能送上二十万石粮食解了燃眉之急?

王有龄

很快,做了官家生意的胡雪岩一跃成了杭州城里富甲一方的大商人。可好景不长,1861年12月,王有龄兵败自杀。靠山倒了,胡雪岩也开始积极物色下一个在官场可以倚重的人,刚刚继任浙江巡抚的左宗棠进入了胡雪岩的视线。

当时,胡雪岩正按照王有龄的吩咐,在上海一带采办军火、粮食。王有龄自杀的消息传出后,胡雪岩看着那些军火、粮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先派人打听杭州城的近况。

这一打听,就得到了新任浙江巡抚的左宗棠左大人正在攻打太平军,但是却苦于粮饷短缺的消息。胡雪岩一听,左大人缺粮饷,我有啊!

左宗棠奉命攻打太平军,杭州商人胡雪岩为何能送上二十万石粮食解了燃眉之急?

于是,就出现了我们开头所说的一幕,胡雪岩上门拜访左宗棠,送上了二十万石粮食以解燃眉之急。据说,从不留人吃饭的左宗棠,那天破例留胡雪岩吃饭,两人聊了整整一夜。

不久,左宗棠的湘军精锐就打退了浙江境内太平军,左宗棠也由浙江巡抚升为闽浙总督。而胡雪岩的雪中送炭也让左宗棠赞不绝口,多次在奏折中称赞其“急公慕义,勤干有为”,为“商贾中奇男子也”。

明天请继续:左宗棠西征收复新疆,胡雪岩如何助其一臂之力,办成了当时恭亲王奕訢都办不来的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