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ython(python有什么用)

编程语言有“高低”之分,而高级语言又有很多种,比如 C 、Java、C#、PHP、JavaScript 等,Python 也是其中之一。从本节开始,我们将正式开始学习 Python 这门高级编程语言,但是在此之前,我们有必要先讨论一下“Python 是什么”。Python 英文原意为“蟒蛇”,直到 1989 年荷兰人 Guido van Rossum (简称 Guido)发明了一种面向对象的解释型编程语言,并将其命名为 Python,才赋予了它表示一门编程语言的含义。

我们将在《编译型语言和解释型语言的区别》一文中讲解什么是解释型语言。

Python是什么

图1 Python的标志

说到 Python,它的诞生是极具戏剧性的,据 Guido 的自述记载,Python 语言是他在圣诞节期间为了打发时间才开发出来的,之所以会选择 Python 作为该编程语言的名字,是因为他是一个叫 Monty Python 戏剧团体的忠实粉丝。

Python 语言是在 ABC 教学语言的基础上发展来的;遗憾的是,ABC 语言虽然非常强大,但却没有普及应用,Guido 认为是它不开放导致的。基于这个考虑,Guido 在开发 Python 时,不仅为其添加了很多 ABC 没有的功能,还为其设计了各种丰富而强大的库,利用这些 Python 库,程序员可以把使用其它语言制作的各种模块(尤其是C语言和 C )很轻松地联结在一起,因此 Python 又常被称为“胶水”语言。

这里的库和模块,简单理解就是一个个的源文件,每个文件中都包含可实现各种功能的方法(也可称为函数)。

从整体上看,Python 语言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该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 2 个方面:

  1. Python 语言的语法非常简洁明了,即便不是软件专业的初学者,也很容易上手。
  2. 和其它编程语言相比,实现同一个功能,Python 语言的实现代码往往是最短的。

对于 Python,网络上流传着“人生苦短,我用 Python”的说法。

因此,看似 Python 是“不经意间”开发出来的,但丝毫不比其它编程语言差。事实也是如此,自 1991 年 Python 第一个公开发行版问世后:

  • 2004 年起 Python 的使用率呈线性增长,不断受到编程者的欢迎和喜爱;
  • 2010 年,Python 荣膺 TIOBE 2010 年度语言桂冠;
  • 2017 年,IEEE Spectrum 发布的 2017 年度编程语言排行榜中,Python 位居第 1 位。

直至现在(2021 年 10 月份),根据 TIOBE 排行榜的显示,Python 居于第 1 位(如表 2 所示)。

Python是什么

图2 TIOBE 排行榜

显然,Python 已经将 C 语言甩在了后边,直逼 C 语言和 Java,而且未来有可能超越它们,成为编程语言排行榜冠军。我们不妨再看一下 Python 历年来的市场份额变化曲线,Python 未来大势可期。

Python是什么

图3 Python 历年来的市场份额变化曲线

错过了 C/C 的 PC 时代,又错过了 Java 的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时代,你还想错过 Python 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吗?Python 正位于软件产业的第四次风口之上,把握好风口,你就能飞起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