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VS上海迪士尼 谁才是王者?)

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VS上海迪士尼 谁才是王者?)北京环球影城VS上海迪士尼 谁才是王者?


“环球开园 黄牛开宴”

盼望着盼望着,过去的一年中,因疫情防控要求,北京环球度假区开业的消息断断续续,试运行时间一再推迟。2021年8月24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发布官方声明,于9月1日正式开启试运行。

该声明表示,试运行期间,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以及两家度假酒店将对受邀客人开放。受邀客人将在指定日期体验主题公园中部分景点、娱乐设施、演出和餐饮服务。

北京环球影城VS上海迪士尼 谁才是王者?


然而期待逐渐变味。随着环球影城试运营正式官宣,外围的“黄牛票”也开始水涨船高,价格从一度从人民币一、两千涨到最高七、八千。

据《艾问人物》(iask-media.com)获悉,在受邀内测开启仅一天后,北京通州警方就发布通报称,针对有人举报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倒卖环球影城内部测试体验资格的情况依法开展调查。经查,四人以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价格,倒卖环球影城内部测试体验资格,扰乱正常经营秩序。目前,4名违法行为人已被北京通州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千元门票,天价体验,甚至触碰法律边界。北京环球影城这般开局,将奏出何样狂想曲?

杀死那个迪士尼?

提起环球影城,很难不谈一谈中国消费者更加耳熟能详的迪士尼乐园。如果说进了迪士尼你就是“在逃公主”,那么置身环球影城,你就是“哈利波特”,所以看,那根售价600元人民币的魔法棒你就“必须”得买。

迪士尼乐园于1955年开幕,此后,在美国和海外又陆续开了6家,分布在5个国家和地区的迪士尼主题公园。2005年9月,香港迪士尼乐园成为中国第一座迪士尼主题公园。2016年6月,上海迪士尼于正式开门迎客,并举办了为期数日的盛大开幕庆典。

北京环球影城VS上海迪士尼 谁才是王者?


在2021年6月刚刚过去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五周年庆典上,官方披露开园的这五年内,以迪士尼乐园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超83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400亿元。

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游玩迪士尼的游客在上海的逗留时间以2—3天为主,人均花费在1000元—2000元。

再放眼整个全球范围内的迪士尼,上海迪士尼简直就是“流量金蛋”。

据《艾问人物》(IASK-MEDIA.COM)了解相比较迪士尼来说来说,1963年,起源于好莱坞电影文化的环球制片公司决定将部分摄影棚改建成环球影视城对外开放,这也就是如今环球影城的雏形。此后的漫长几十年,环球奥兰多影城、日本大阪环球影城、新加坡名胜世界环球影城相继开业。

作为一个集合侏罗纪公园、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功夫熊猫、小黄人乐园、未来水世界等众多电影IP于一体的国际主题乐园,环球影城享尽了天下盛名;同时作为全球第五家环球影城,落脚点在当下全球消费能力最强的中国,北京环球影城被寄予了更多期待。

北京环球影城VS上海迪士尼 谁才是王者?


事实上,自打2001年NBC环球公司计划在中国开环球影城以来,它就一直是行业内的顶流。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环球影城一期工程由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环球城市大道以及两家度假酒店组成,是世界第五个、亚洲第三个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面积是新加坡环球影城的5倍。

从百度指数这一指标来看,虽然迪士尼乐园的搜索指数常年高于环球影城,不过就开业时的峰值来看环球影城“冲劲”更大,上海迪士尼在开业之初的指数峰值为17000左右,不及当下环球影城的22000。

万众瞩目,如天降神兵,就在人们迫不及待收看这场“环球影城大战迪士尼乐园”的一出好戏之时,一切都随着疫情的突如其来变为戛然而止。

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尤其是主题乐园类别。2020年,上海迪士尼曾停业3个多月,直到2020年5月中段才重新开放。官方数据披露,2020年,上海迪士尼乐园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同比下降48%,年收入同比下滑46%。

2021年5月14日,迪士尼公布了公司全球范围内的上半财年及第二财季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4月3日)。财报显示,迪士尼上半财年实现营收318.62亿美元,同比下降18%;净收入9.41亿美元,同比降低64%。第二财季迪士尼在美国收入17.35亿美元,同比下降58%;美国以外的乐园收入2.62亿美元,同比下降45%;消费者产品收入11.76亿美元,同比下降13%。

环球影城的“疫情”也不好过。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背后的康卡斯特NBC环球公司,财报显示,2020年主题公园为康卡斯特NBC环球带来的收入仅为18亿美元(受疫情影响),2019年为59.3亿美元,2018年为56.8亿美元,2017年为54.43亿美元。

众所周知,疫情态势最先稳定住的就是我们中国,国外情况仍像一锅糊粥。此次的北京环球影城开园也迫不及待地选择了今年9月1日,也意味着“乐园经济之战”终将在我们中国的南北两城打响。

天价消费开创三赢局面?

2021年7月10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宣布调整门票价格,这已经是上海迪士尼乐园自2016年开业以来第3次宣布调整门票价格。新方案将于2022年1月9日起实行,其中“常规日”门票调整为435元人民币,“特别高峰日”门票调整至769元人民币。

相对于先前被炒到天价的环球影城,2021年8月31日晚,他们公布了最终的门票定价:起步530元人民币,周末669元人民币,五一、十一及春节等节假日则是739元人民币,将于9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

据官方介绍,新开业的北京环球影城由7个主题组成,包括大众熟知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变形金刚基地、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好莱坞、未来水世界、小黄人乐园、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按照规划,北京环球影城一期公园预测每年可接待客流量1200万人次至1500万人次,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

北京环球影城VS上海迪士尼 谁才是王者?


除乐园内部之外,环球影城对周边的带动效果也必将是剧烈的。山西证券的张晓霖曾表示:环球影城这类拥有IP矩阵的旅游度假综合体,可以产生的辐射效应是普通景区的10—15倍,主题公园进驻有望加强区域内旅游资源溢出效应,推动区域旅游产业发展。”

去哪儿网表示,8月30日,环球度假区公布正式开园日期半小时内,平台上中秋期间以北京为目的地的机票搜索量超过上周同期11倍,中秋期间,北京必将成为全中国最火热目的地。热度陡升最明显的是乐园附近的酒店,去哪儿平台上,周边酒店的搜索热度与上周同时间相比,增长超过10倍。

据《艾问人物》(iask-media.com)观察根据美团的数据,从8月20日起, “环球影城”、“北京环球度假区”相关搜索量快速增长,截至8月29日,相关的搜索量相比8月20日增长了306%;共计超80%的用户进入过北京环球度假区美团旗舰店页面,同时有超40%的用户也查看了环球度假区附近的美食,超20%的用户查看了附近的酒店。

这一点可以比照南方的“老朋友”。公开资料显示,在2011—2016年建设期间,上海迪士尼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市GDP年均拉动0.44%。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业,上海实现旅游业增加值1689.7亿元,占GDP比重上升至6.2%;此后5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6.3%左右。

另一方面,“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同时还包括两家酒店(环球影城大酒店、诺金度假酒店)和北京环球城市大道。负责这个整体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的,是北京环球度假区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是由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环球主题公园和度假区成立的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分别为70%和30%。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是康卡斯特NBC环球下属业务板块,而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由五家北京市国有企业共同所有,其中就包括北京首旅集团,持股约52%。

北京环球影城VS上海迪士尼 谁才是王者?


这口蛋糕绝对够甜,咬它的人来自四野八方。

《艾问人物》(iask-media.com)认为,环球影城的落地也激发了另一方势力的斗志。作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的主题公园连锁品牌,欢乐谷也曾有过长达数年辉煌,它站在全中国主题公园金字塔尖高唱“无敌是多么寂寞”。即便迪士尼开在上海,它也能悄悄侥幸距离的差异。

然而这样的高枕无忧终究会在今日打破。“就像一座城市有两支球队,环球影城今年开业,我们也算在北京终于迎来了一个对手而已。”欢乐谷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北京欢乐谷总经理赵小兵此前表示。北京欢乐谷已全面启动七期·山海间(暂定名)项目的筹划工作,将通过强势导入“山海经”IP,打造为全球首创的立体山水结合、光影互动的立体公园。项目拟于2024年推向市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