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皮的作用(橘子皮好处那么多)

橘子皮的作用(橘子皮好处那么多)

大家有注意过吗,我们家里吃完的橘子皮都是怎么处理呢?大多数人的回答应该是直接扔掉了。了解了橘子皮的作用,你一定会后悔,原来自己扔掉了那么宝贵的一笔财富。橘子皮不仅可以用来泡水、治疗冻疮,晒干后的橘子皮放在枕头里面,还能预防上火、降压助眠,具有非常多的养生价值。

橘子皮好处那么多,扔掉太可惜,这几个好处,你一定要知道


橘子皮的功效和使用方法

橘子皮加蜂蜜泡水

橘子皮内的香精油和维生素C,可以理气化痰,泡水的时候,加上蜂蜜,还能够帮助我们改善食欲,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同时兼具美容养颜的功效。

橘子皮加白糖泡水

橘子皮好处那么多,扔掉太可惜,这几个好处,你一定要知道


我们在橘子皮泡水的过程中,加入适量的白糖,可以理气消胀、生津润喉。

橘子皮加冰糖泡水

橘子皮与冰糖泡水或者煮水,则具有清热化痰的作用。

橘子皮+生姜皮+红糖

橘子皮与生姜皮同时煮水或者泡水,再加入红糖,可以治疗风寒引起的感冒,同时能缓解恶心、呕吐、咳嗽等症状。

虽说都是橘子皮泡水,但是搭配的材料不同,治疗功效也会有所差异。不过,这里我们也要给大家提个醒:泡水的橘子皮,尽量用陈皮,不要用新鲜的橘子皮。新鲜的橘子皮洗净、晒干制成陈皮使用,放置的时间越长,营养价值越高。

橘子皮好处那么多,扔掉太可惜,这几个好处,你一定要知道


除了泡水以外,晒干后的橘子皮还有以下功效:

1、治疗冻疮

冬天是冻疮高发的季节,而对于一些不适宜用药物缓解症状的人群,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小偏方:将吃完橘子剩余的橘子皮晒干,晒干后用火烤焦,烧焦后的橘子皮研磨成粉末倒入容器中,在容器中加入适量的植物油。将植物油和橘子皮一起调拌均匀,然后涂抹在冻疮的部位,可以缓解冻疮带来的痛痒症状。

橘子皮好处那么多,扔掉太可惜,这几个好处,你一定要知道


2、减压助眠

以前我们听说过有将荞麦等放入枕头内做枕芯,其实橘子皮晒干后也可以。我们将晒干后的橘子皮,放入枕头内,不仅能够降压、安眠,还能预防上火。冬天家里经常开着暖气、空调,家里比较干燥,容易上火,而孩子和老人体质尤其弱,这种情况下,我们除了在床头放置加湿器外,也可以在枕头内放入晒干后的橘子皮,橘子皮本身有一种淡淡的香味,更有助于睡眠。

橘子皮的功效这么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食用。比如皮肤发黄,这类人应尽量少用橘子皮泡水,否则会越来越黄;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也应该少食橘子皮,防止因为橘子皮导致的肠胃问题。本身容易上火的人群,选择茶饮的时候,我们也不建议单喝橘皮茶或者一次性大剂量饮用橘皮茶,可以适当的加入少量冰糖,每天少量饮用,上火严重的最好不饮用,防止上火严重引起口腔溃疡等。

橘子皮好处那么多,扔掉太可惜,这几个好处,你一定要知道


橘子皮深加工处理后,就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陈皮。它这么好的药用价值,了解了之后你还会扔掉吗?当然,这里还要额外提醒大家一个问题:不管我们是吃橘子还是利用橘子皮的价值,在接触橘子后,都应该将橘子洗干净,防止橘子皮表面沾有农药。其实疫情还未结束,不只是橘子皮,我们接触的任何事物,只要是入口的,都应该用流水冲洗干净再食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既卫生、又健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