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冬天的故事(甦,一个关于春天和冬天的故事)

关于冬天的故事(甦,一个关于春天和冬天的故事)

2020年1月6日,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场景实验室联合主办,苏宁易购作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的「甦·新商业盛典2021」于江苏南京举行。甦·新商业盛典2021」以「从0到1,万物不同」为主题,11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新商业代表、商业思想家、学者汇聚一堂,从产业更新、品牌焕新、服务从新三大板块展开对话交流,共同描绘新商业未来发展图景。当晚还颁布了2021「年度新物种致敬」七大奖项,以期为数字商业发展树立新风向标。


2020年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受到严峻挑战,社会生活也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疫情之后,经济复苏,商业力量生生不息,商业模式及商业逻辑都有待重新思考,商业世界正在加速变革。

《财经》杂志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表示,面对疫情人类处于绝境,商业处于绝境,但是「绝境重生、从0到1」,就是「甦」在当下的意义。场景实验室创始人、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吴声表示,数字化加速至深至广,新的交互形态重新定义生存和生活方式的范式转移,「万物不同」的背后,我们正在进入新的场景纪元。

商业思想家、冬吴主讲人、得到《每周商业评论》主理人吴伯凡,在破题「从0到1」的演讲环节中,以「冬至春始」的故事,引申出新商业机会往往隐藏于「显而不易见的巨大市场」。商业成功的关键在于以创新性视角观察世界,在危机中发现机遇。现如今创新已不仅仅在于无中生有,还在于「模块式创新」,即对已存在的事物重新组合,进而形成新物种。

产业更新

疫情的影响、中美关系紧张、数字化技术等因素对各个产业都在产生影响,改变产业结构、寻找新的增长曲线、降本增效成为这一年商业实践的重点内容。在新的环境下,许多产业结构和链条都可以重构,发现新的机会和价值。

品牌焕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于物质与精神的关注日趋平衡,中国品牌的原创和领先程度日益提高。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期待早已不是眼前的商品和服务,更是品牌所代表与实践的价值观和愿景。品牌也成为新物种必不可少的成功利器。

服务从新

服务改变世界,中国的服务型经济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做好服务新基建。本质上设计服务,不仅是设计全新的商业模式,更是在开发全新的生活方式。

扫码观看活动回放


王一冰 | 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