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世班禅大师(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十一世班禅大师(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1995年12月8日,一位年仅5岁的小男孩,面带笑容、迈着稳健的步伐来到了扎什伦布寺的“拉让”。

在一片祥和和法喜声中,为他举行了“坐床仪式”,不仅标志着他正式成为了活佛,而且还让众人见证了这一时刻。

90后活佛——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此时他的父母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发自内心地为他而感到高兴,自己家能够出现大活佛,可谓是一件幸事。

回想起5年前的一切,其实就已经注定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认定

1990年2月13日,在西藏那曲嘉黎县的一户普通藏族人家,降生了一名男孩,对于他的到来,父亲索南扎巴和母亲桑吉卓玛内心自是高兴。

他不仅有着可爱的模样,而且在右脸还生有一颗痣,为此,亲人认为这是福相,便为他取名为坚赞诺布,有着“胜利幢”的美好寓意。

虽然出生在普通的藏族人家,可是一家4口人,却过着其乐融融的日子,本以为这种日子会平凡地度过一生。

90后活佛——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可惜的是,他人生的另一个起点,正在慢慢地向他走来。

原来,在1989年1月28日,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夏珠培杰林”净室圆寂。

为此,高僧开始办理十一世班禅大师的寻访和认定程序,随后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复,成立了寻访小组。

于是他们开始为寻找十一世班禅大师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根据藏传佛教的仪轨,他们通过祈祷、朝湖观影等方式,确定了大致的方向在东面和东北,还有生肖为蛇、马或者羊。

当前期工作一切准备就绪时,他们会分成三个寻访小组,然后,每个小组里面都会带着十世班禅大师生前的遗物,以便他们更好的去寻访。

而坚赞诺布一家对于寻访十一世班禅大师的事情,也没有过多地去关注,还是和往常一样过着简单而平凡的日子。

可是,细心的父母却发现坚赞诺布不同于其他同龄人,他虽然活泼可爱,可是却不喜欢出去玩,反而对佛经和佛教器皿非常感兴趣。

本以为,他只是小孩,对任何事物都好奇,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会有所改变。

90后活佛——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可是,到了2、3岁时,他不仅没有改变,反而更加感兴趣,此时的亲人内心不禁自问,难道这个孩子与佛有缘吗?不然这么小,为何会喜欢这些。

不仅如此,坚赞诺布和哥哥在一起玩耍时,还常常给哥哥摸顶,那种认真的样子,简直和高僧一模一样。

同时,他还喜欢把不同颜色的电池排列两行,说这是他的僧众,要给他们讲经等等……

这一切,被所有人看在眼中,记在心中,认为他不仅与其他孩子不同,而且还与佛有缘啊。

确定

鉴于他的这种特殊情况,被寻访的高僧得知,于是便来到了他家里。

此时的坚赞诺布才四岁半,看到寻访的高僧,他非但没有害怕,反而说了一句:“我认识你们,你们怎么才来啊”。

90后活佛——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随后,经过高僧详细的了解,坚赞诺布不仅认出了里面的边巴高僧,而且在吃饭时,还说自己有一个糌粑木碗。

同时还依偎在边巴的怀里睡觉,丝毫不感到陌生,还说自己以前有许多他手上带的手表。

最后,通过寻访高僧的反复验证和甄别,坚赞诺布成为了候选者之一。

随后,通过三次的寻访,经过长达6年的时间,最终寻访到了28个男孩,后来经过藏传佛教的仪轨,最终剩下了3个,而坚赞诺布就是其中之一。

到最后,按照历史定制和仪轨,开始举行“金瓶掣签仪式”,“金瓶掣签”是乾隆在公元1792年正式设立的,不仅规范了活佛转世制度,而且还解决了活佛的传承问题。

随后由波米·强巴洛珠活佛掣签,坚赞诺布中签,此后开始按照正常程序上报。

90后活佛——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到了1995年12月8日,正式为坚赞诺布举行“坐床仪式”,标志着他正式成为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修行

虽然当时的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只有5岁,可是他作为格鲁派的大活佛,他有着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随后,高僧开始为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制定修行和学习规划。

每天早上七点半,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就开始了一天的功课,他开始学习经文、各种文化课等等,一直到晚上十点半才会休息。

对于他来说,这种生活不仅不苦,而且他还十分欢喜,通过修行和学习,让他知道了自己身上的重担,同时还了解了许多知识。

通过老师的传授,让他知道了“班禅额尔德尼”的意义和由来历史。

90后活佛——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原来,“班禅”是对高僧的一种尊称,而“额尔德尼”是蒙古语,有着“珍宝”之意。

起先只有“班禅”这个称号,它起源于公元1641年,固始汗封罗桑却吉坚赞为“班禅博克多”,到了1713年,才正式有了“额尔德尼”这个称号,一直流传至今,到他已经传到了第十一世。

同时,他也懂得了历代班禅大师为何会受到尊敬,不是因为这个称号,而是因为他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国家和佛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才获得了人们的尊敬。

正是懂得了这些,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更是用心修行和学习,他要继承和发扬历代班禅大师的精神,做一个爱国、爱教的大活佛。

90后活佛——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通过,十余年的学习和修行,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慢慢地成长了起来,真正地成为了一位学识渊博的活佛。

到了2009年7月25日,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开始受比丘戒,对于他来说,不仅标准着他成长了起来,而且还是他修行精进的重要标志。

此后,他更是勇担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让我们见证了他成长的一段岁月。

作为活佛,他真正地去践行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曾多次在佛教论坛和佛事活动中,表明自己的爱国之心,更是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爱国的榜样。

作为僧人,他持戒修行,严格恪守格鲁派的戒律,同时还成为佛家四众学习的典范。

作为90后,他关心家乡的发展,为家乡的发展可谓是呕心沥血,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努力和拼搏的精神。

90后活佛——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就是这样的一位年轻的90后大活佛,让我们看到了他的担当和责任,而他更是时刻以历代班禅大师为榜样,正在一步一步的走向历代班禅的爱国、爱教之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