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与马蓉(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王宝强与马蓉(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肯下笨功夫的人,终将化大拙为大巧。

作者:佳明(富书专栏作者)


马蓉又挨骂了。


前些天,她开了一场直播,和朋友聊自己的近况。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起初,她还神色自如地聊天。可随着骂她的人越来越多,她有些招架不住了。脸色上的表情越来越僵硬,也不再直视屏幕。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为掩饰尴尬,她不得不频频拿起水杯喝水。


当直播进行到21分钟,她终于顶不住压力,匆匆下线。


马蓉这个名字,始终与前夫王宝强捆绑在一起。如今,距离那场人尽皆知的离婚风波,已经过去五年。


这五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她和王宝强,如今又怎样了呢?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分开五年,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自从王宝强微博宣布离婚,马蓉的争议一直不断。


倒不是网友不放过她,而是她屡次炒作。


18年2月,法院认为马蓉和宋喆存在不正当关系,判决两人离婚。马蓉不服,一边在微博上窜下跳,说网友造谣,一边继续上诉。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或许是捆绑王宝强,让她尝到了甜头。这些年,她一直有意把自己和王宝强绑在一起,刻意制造丑闻。


即使法院已经二审宣判了,她到今天也不肯认错。


她发文,控诉王宝强不是一个好父亲,想争夺儿子的抚养权。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可事实呢?


她不是带女儿一身名牌、珠光宝气地现身机场;就是让女儿配合自己直播带货,赚取流量。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好好一个孩子,在她手里已然沦为了赚钱工具。


她做这一切,无非是为了两个字:赚钱。


因为离婚后这些年,她过得并不好。


有网友扒出她晒出的面膜,价格仅168元。她机场照中的LLV包,也“仅仅”1W多元。这和之前动辄几十万的包对比,差距有些大了。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她既没演技也没内涵。只是一心做着网红梦,想用大尺度直播的手段,赚取流量变现。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已经34岁的她,似乎还没明白,为什么会沦落到今天的地步。


而另一头的王宝强,离婚后则是越过越好。


他踏踏实实演戏,先后交出了《唐人街探案》和《一出好戏》等多部票房口碑双收的电影。


今年的《唐探3》,更让他个人票房突破150亿,成为当之无愧的百亿影帝。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不止事业,他在爱情方面也颇有收获。


有媒体拍到,王宝强和一名女子吃饭然后一起回家的视频。这名女子,疑为他的新女友,毕业于美国伯克里大学,名下有3家公司。


如今的他,在经历一场离婚风波后,反而越活越自在了。


当初,网友都说王宝强傻,马蓉太精。可抛去镜头下的形象,其实没人真正了解过他。


只有大雾散去,才知道谁是最清醒的那个人。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笨蛋,都很执着


王宝强身上,确实有一种“傻劲”。


他出生在农村,因为穷,小时经常被亲戚孩子嘲笑。同伴的孤立,再加上父母忙没时间管,让他慢慢迷上了看电影。


八岁那年,他看了一部《少林寺》。电影结束,他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他缠着父母,说要去少林寺学武,拍电影。


“我想离开这个环境,不想一代代都在这里。”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父母不同意,他便闹起了绝食。每天不吃饭,就在家哭,哭到昏睡过去。


眼看没办法了,父亲这才同意让他去少林寺。哪怕不成功,见见世面也是好的。


8岁的他一个人握着火车票,坐了10个小时火车。


这一路,他的心情是说不出的复杂。既有对未来的憧憬,也有对家乡的怀念。这种感觉,就如他第一次坐火车不适带来的晕车。


来了少林寺后,他才知道这里没有电影拍,有的只是吃不完的苦。


为了练腿功,王宝强每天都要扎马步,经常一扎就是3小时,然后腿僵得像木棍,走路都会摔倒。


很多孩子因吃不了这样的苦,中途跑回了家。但憋着一股子“傻劲”的王宝强,愣是坚持了下来。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王宝强在少林寺


他说,自己其实就是一普通人。小时学习不出众。后来去学武,也不是学得最好的。


所以,他更要付出超出常人的辛苦。


就像《霸王别姬》中,戏主任说的那句话:“要想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罪。”


为了练出扎实的基本功,他每天跟随师兄用尖底木桶打水。有时候嫌水不够重,就往脚上绑几个沙袋。


六年后,他学有所用,下山去北京拍电影。


这一年,他15岁。


北漂第一年,对王宝强来说,远比想象的苦。那些高楼大厦对他来说太虚幻,地下室和臭水沟才是真实的。


他经常凌晨5点起床,跑到北影厂门口等活。但因为个子太小,总是一次次空手而归。


他花大部分的钱去打印自己的照片。一见到剧组和导演,就分发给他们。别人嘲笑他,他也不以为意:“第100张看不到,或许第101张就看到了呢。”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有一次,一个副导当着他的面把照片丢进垃圾桶,说:“就你这身高,还想当演员?做梦吧。”


王宝强一句话没说,只把照片从垃圾桶捡起来,默默离开了。


旁人的羞辱还可置之不理,但现实问题就摆在眼前:没戏拍,就意味着没钱。


那段时间,王宝强每顿饭都是一个馒头加一壶水。实在吃不下去了,就去邻居家借点酱油,沾着吃。


熬了半年,当初住一起的五个人,有人转行,有人回老家,只有笨蛋王宝强,硬是坚持了下来。


其实王宝强的“笨”,是一种倔强的执着。


他早早找准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一路前行,决不动摇。


哪怕身心受累,前路渺茫,他只管脚踏实地努力,静待云开见月明。


正如国学大师钱穆所说:“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功夫。”


肯下笨功夫的人,终将化大拙为大巧。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笨蛋,最幸运


柴静说:“人最困难的时候,就是离成功不远了。”


没戏拍的日子,为维持生活,王宝强只好去做工地搬砖,去商场洗厕所。只要有空,就往北影制片厂跑,不管替身还是跑龙套,有戏拍就好。


一年后,他终于等来一个改变命运的剧组。


那天中午他在工地午休,传呼机突然响起,是电影《盲井》在选角。1000多个跑龙套的,王宝强竟意外地脱颖而出。


原因无他,导演李杨就是看上了王宝强身上肯吃苦的“傻劲”。


在其他人看来,这剧组跟个“骗子”似的。经费没多少,不搭摄影棚,却想在矿井里拍戏。


就连原本的男主角,都吓得落荒而逃。


但王宝强不怕。


导演要他下到矿井里,他便毅然下去。没有保险,也没有防护措施,一呆就是三十多个小时。


一次他和一个演员一起下矿井,没走多远就听到了石头松动下落的声音,便赶紧往外逃。


刚逃出去,煤矿突然塌方,造成两死四伤。因此,有一半的演员,甚至女一也跑掉了。


王宝强却留了下来。那年,他才19岁。


电影拍完,王宝强拿到1500元片酬,钱不多,但也心满意足。


没想到3年后电影上映,他一举拿下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人奖以及多项国际大奖。和他同台的,是影帝刘德华。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对王宝强来说,《盲井》得奖就像点亮了灯塔,引来无数人寻宝。


最先找到他的,是冯小刚。彼时的冯小刚,正筹备新戏《天下无贼》,让他去演里面的农民工。


只跑过几年龙套的王宝强不懂表演,担心自己搞砸。冯小刚告诉他:“没关系,我要的就是你身上那种特点。”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有一场戏需要抽血,他就实实在在的抽血,抽完胳膊都青了。


换作现在的小鲜肉,恐怕早就前呼后拥送医院了吧。


《天下无贼》里兢兢业业的演出,让王宝强在业内打响了名气。


其中客串的徐帆看这个孩子不错,就把他推荐给了另一个剧组《士兵突击》。


在这里,王宝强遇到了28岁的陈思诚。他是中央戏剧学院的科班生,想出演男一号“许三多",没想到,被没上过什么学的王宝强抢了过去。


开拍前,导演把所有主演都送到了部队,进行魔鬼训练。


负重长跑、俯卧撑、军体拳、战术训练、射击训练……一分也没少。


王宝强不嫌苦,倒是乐在其中。


从部队回来后,开机那天,众人在宾馆餐厅吃饭。连长临时起意喊了一声:“许三多,卧倒”。


王宝强当即倒地,在餐厅匍匐前进,全然不顾他人目光。


编剧兴奋地说:“我靠,导演你找对人了。”


这部剧播出后,迅速在各大卫视爆火。王宝强一炮而红。


出名后,有很多剧本来找他。但他唯独选了高难度的《暗算》,饰演盲人阿炳。


为演好这个角色,他特意去盲校体验生活。


盲人吃饭都用手抓,他一时接受不了,只好挑黄瓜吃。学校以为他爱吃,就每顿饭都准备一大盘,他连吃三个月,把这辈子的黄瓜都吃完了。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本是草根出身,没有接受过一天专业训练的王宝强,硬是靠着够傻够狠的苦功夫,练出了真本事。


他作为男二号的《泰囧》,一上映即风靡全国,打破华语片票房纪录。


他主演的《hello,树先生》,被誉为演技封神之作,一段抽烟镜头的演绎,被入选当作“北影教材示范”。


他在《一个人的武林》首次出演反派,不仅让观众看到了他过人的身手,更获得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


他主演的《唐人街探案》系列,累计票房更高达90亿。


有网友说:“王宝强取得现在的成就是运气好。”


可真的是这样吗?


曾有人总结曾国藩一生,认为他成功之路不过三个字:


忍(忍常人所不能忍)、耐(耐烦,受常人所不能受)、恒(人有恒,事无不成)。


要我说,其实就一个字:笨。


笨是一种狠劲,一种坚持,一种魄力,一种胆识。


这世上,哪有什么天降大运,一飞冲天。


有的,不过是一个个笨蛋在下苦功、干苦活。


这些看似很“笨”的人,看似比别人走得慢,却往往走得比别人远。


所以:你要够“笨”,才够幸运。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绿帽门”5年后,马蓉疯了,王宝强赢了


笨,也是一种聪明


这些年来,王宝强塑造过无数经典角色。有傻根许三多、冷血杀手乡野、失败者树先生、搞笑的唐仁。


有记者问:“10多年里,你怎么有这么大的转变?”


他回答:“因为世界真正认识我了。”


王宝强的实力,完全被他憨厚的外表隐藏了,以至于很多人以为他真傻。


殊不知,我们并不熟悉真实的他。


他的“傻”,其实是对梦想的执着,是脚踏实地的付出,是对一切的真诚。这或许是比他演技,更该被网友看到的。


佛经里说:“一切众生皆见种种色相”。若仅仅以色相取人,常会失人。


这世上,有太多所谓的“聪明”人。他们把坚守理想、努力的人叫做傻。但讽刺的是,那些有点小聪明的人,往往很难有大成就。


就如马蓉,她的人生充斥着投机取巧,处处走捷径,事事耍手段。


到如今,只落得个人人嘲笑,无路可走的下场。


所以人生真正需要的不是一时的聪明,而是持之以恒的笨功夫。


曾国藩家书上有句话:“唯天下之至拙,方能胜天下之至巧。”


走一步无法达到千里之外,但一千步可以。一滴水不能成河流,但一万滴水可以。


那些锲而不舍,一步一个脚印的人,才是真正能笑到最后的。


就如8岁进少林寺,住着20块钱地下室北漂,再到如今成为一线影帝的王宝强。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笨,也是一种聪明。


笨蛋王宝强,才有大智慧。


所以,请相信努力的意义。


让我们永远保持愚钝,永远保持谦卑,一步一个台阶,登上人生的高峰。


正所谓: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方能见月明。


慢慢来,上天自有安排。


点个赞,愿我们都能走出踏实广阔的人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