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都城(兴起于白山黑水的金朝)

金朝都城(兴起于白山黑水的金朝)

女真的先世可以上溯到先秦时期的肃慎,两汉时称挹娄,南北朝时称勿吉,隋唐时称靺鞨,其中以粟末、黑水两部最为强大。女真是五代时由黑水靺鞨发展而来,在早期过得是渔猎经济与农耕经济相济的生活。公元12世纪初,由于女真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女真不堪契丹人的统治压迫,女真完颜部阿骨打揭开了反辽斗争的序幕,1113年,女真完颜部起兵反辽,次年正月完颜阿骨打在会宁(今黑龙江哈尔滨东南的阿城市白城,金朝时称为上京)称帝,是为金太祖,国号大金(阿骨打与下属议定国号时认为“辽以镔铁为号,取其坚强之意,但铁也会腐朽坏掉,只有金不朽不坏,故取国号为大金,以示坚硬长久之意”),后定都会宁。

兴起于白山黑水的金朝


阿骨打继续进攻辽朝各地,1115年攻取重镇黄龙府(今吉林农安),金太宗于1125年灭辽(1123年,金太祖去世,其四弟完颜晟也叫完颜吴乞买即位,即金太宗),1127年金太宗又攻灭北宋,同年,康王赵构在南京(今河南商丘市南)即位,史称南宋。金太宗曾多次派完颜宗弼(即金兀术)等人“搜山检海”追捕赵构。金朝全盛时,疆域面积为360万平方公里。拥有今东北全部(北起外兴安岭)和华北平原,西邻西夏,南以黄河与南宋为界(后来,随着金的不断南侵,南部边界以西起大散关,东沿淮河一线)。但当时黄河频繁地决口、南移,最后黄河夺淮入海,1141年宋金两家索性议定以淮河为界,西部则以大散关(宝鸡西南)分界。陆游名句“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所指即此。

兴起于白山黑水的金朝


金太宗去世后,太祖(其嫡长子是宗峻)的嫡孙完颜亶继位,为金熙宗,熙宗本人耳软性酷,又喜听谗言,滥杀无辜,统治前期政争酷烈,后期朝政动荡,海陵王完颜亮(其父是太祖庶长子宗干,因此也是太祖之孙,自认也可做皇帝)于皇统九年即1149年发动宫廷政变,杀死熙宗,夺取皇位,改元天德。海陵王是金代第四位皇帝,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荒淫无道暴虐的帝王之一,后于1153年将首都从金上京(今黑龙江阿城,为女真发祥地)迁到燕京(今北京),改称中都,遂成为金朝的政治中心,后来元、明、清均以这里为都城,北京作为我国政治中心的地位是从金朝确立和巩固起来的。于正隆六年(1161年6月)迁都南京(开封),九月率军攻南宋,十月份,东京留守曹国公乌禄即完颜雍(与完颜亮是从兄弟,其父也是太祖庶子)即位于辽阳,称帝,改元大定,是为金世宗。十一月,在扬州江边的瓜洲营地,随海陵王南侵的部下因惧怕海陵王的猜忌多疑和凶狠残暴合谋杀死了海陵王,然后举部回师。

1188年,金世宗病重,由于太子允恭(后被尊为显宗)于1185年去世,世宗把其孙完颜璟(允恭的嫡子)立为皇太孙,1189年,世宗去世,完颜璟登基,称为章宗,到金章宗时,他基本继承了世宗的施政方针,并针对当时新出现的社会问题进行整顿和改革。尤其是整顿吏治、完善制度、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使金朝社会达到了强盛的顶峰。

兴起于白山黑水的金朝


1208年,章宗病死。因其无子,世宗第七子卫王完颜永济为皇帝,是为卫绍王,1213年完颜永济被害,被废黜帝位,允恭长子完颜珣(金章宗庶兄)被拥立,是为宣宗,改元贞祐,在北方蒙古的不断进逼下,金朝于贞祐二年(1214年)南迁,政治更加腐败,国力日益衰弱,1223年宣宗死后,太子完颜守绪即位,是为哀宗,1224年改元正大,到金哀宗时,金王朝更是江河日下,1232年改元天兴,天兴三年(1234年)在宋蒙联合进攻下灭亡。

金朝作为兴起于我国东北地域的少数民族政权,后来统一北方大部,在当时两宋政权无力对北方统治的历史背景下,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女真族对开发大东北地区、管理淮河以北地域起到了积极的历史作用,给当时的人们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定的休养生息环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