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鸡白凤丸怎么吃(用乌鸡白凤丸治疗月经不调)

乌鸡白凤丸怎么吃(用乌鸡白凤丸治疗月经不调)

乌鸡白凤丸被称为“妇科圣药”,是妇科中非常常用的中成药。

1.乌鸡白凤丸的由来是怎样的?里面真的有乌鸡吗?

乌鸡白凤丸出自于明代龚延贤的《寿世保元》,根据书中的乌鸡丸、白凤丹加减而成。

书中记载乌鸡丸的治法是先将人参、当归、熟地等14味中药,搓成细的药末,然后取一只成年乌鸡,去除毛、爪、肠等,将其内脏处理干净,然后将药末放到乌鸡的肚子中,再将整个乌鸡放到一个铜罐中煮,煮的时候放入酒和水,等酒和水都被煮干,取出乌鸡,拆掉骨头,将剩下的肉和药重新研成粉,晾干后再加一些糯米粉煮成的米汤,将其做成药丸。

原方中记载的乌鸡白凤丸,不但用到乌鸡,而且用到了一整只乌鸡。现在药典中的乌鸡白凤丸,里面乌鸡的含量基本占全方总重量的1/3。

乌鸡是乌鸡白凤丸的君药,其他药物皆是围绕它来配伍,乌鸡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现代研究也表明乌鸡中的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成分都比较高,是一种非常好的滋补性中药。

用乌鸡白凤丸治疗月经不调,要了解这4点


2.乌鸡白凤丸有哪些功效?适用于哪些疾病?

目前来说,乌鸡白凤丸一方面是妇科常用药,可以治疗妇科疾病,比如气血两虚导致的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

如果是实证引起月经不调、崩漏等症状的患者,则不宜服用乌鸡白凤丸,比如有舌苔黄腻等实热症状的患者。

另一方面,现代临床有报道,由气血虚弱引起的一些男性疾病,比如慢性前列腺炎、无菌性前列腺增生、部分性功能障碍等,也都可以通过乌鸡白凤丸治疗。

此外,一些慢性肾炎、肝炎、慢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对症服用乌鸡白凤丸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治疗效果。

用乌鸡白凤丸治疗月经不调,要了解这4点


3.服用乌鸡白凤丸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乌鸡白凤丸在感冒期间不宜服用,因为在感冒期间如果服用补益药,会影响感冒的治疗和疗愈。

服用乌鸡白凤丸时,要注意饮食禁忌,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另外,儿童和孕妇都不建议服用乌鸡白凤丸。

乌鸡白凤丸治疗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病时,疗程相对较长,起效相对较慢,如果患者吃了一段时间的乌鸡白凤丸后,症状仍然不缓解,比如月经依旧不规律、白带依然很多等,这些情况下,就需要及时就医,让医生来看看是否需要调整用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