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准吗(算命先生为什么说得那么准?)

算命准吗(算命先生为什么说得那么准?)

算命先生为什么说得那么准?心理学:是因为你的“自我求证心理”!

算命先生为什么说得那么准?心理学:是因为你的“自我求证心理”


01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时会遇到一些看手相、面相的算命先生,即使是在现代化的都市中,我们也经常可以在立交桥下、公园门口、人行道边,看到算命先生的卦摊,而且为这些算命先生捧场的人也不在少数。

虽然有时候人们明知其是迷信,有“蒙人”的嫌疑,但还是有不少人乐意通过这种方式来预测自己的运程。而且很多受过算命先生“指点”的人,都会被算命先生未卜先知的预见力所征服,觉得算命先生说得非常准。这是为什么呢?难道算命先生真的能够洞察过去,预知未来?

心理学家对算命的现象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几乎所有的算命先生都了解人的心理,他们最惯用的心理招数就是:“人们在听到对方语意不明确的几句话时,往往向自己理解方向去推敲,从而产生‘对方深知我’的错觉。”这是一种自我求证的心理现象。

算命先生往往善于观察人们的心理,并懂得利用这些心理达到自己的目的。算命先生向被算命的人提出的问题往往都是语意不明确的,因为语意不明确的问话,往往容易让人们向自己认定的方向去推测和想象。

算命先生为什么说得那么准?心理学:是因为你的“自我求证心理”


02

例如,有时算命先生会问:“你家门口是否有棵大树?”如果有,你就会认为他果然能掐会算;如果没有,他会一本正经地说:“哦,没有最好。”好像他原本便希望没有这棵树。

有时算命先生会说:“你这个人和水是比较有缘的。”这样的话往往会引起人们的很多联想。如果你的名字中有个“水”字或者带有三点水的偏旁,你便会想:他怎么知道我的名字和水有联系呢?如果你是在水利部门工作,你也会很奇怪:他怎么知道我的工作和水有关呢?如果你家附近有条河流或池塘,你同样会吃惊:他怎么知道我的住处旁边有水啊?如此等等。不用算命先生说出些什么,你自己已经联想了很多。

每个人都有自我求证的心理,自我求证根源于我们以自己为中心的思维方式。从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识自己”开始,我们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自己我的追寻,但我们常常迷失在自我当中,很容易受到周围信息的暗示。当看到别人的一段经验总结,或者被人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时,我们会从内在去寻找,找到相似之处,然后就以为我们也有过这样对方感慨或者这样的问题。

因此当我们看到一段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时,都倾向于认为这段描述特别适合自己。而算命师所使用的诀窍就是:提供一些模糊的信息,让对方去寻找自己的体验,使信息的模糊性具体化。算命师只不过是很巧妙地而且在短时间内洞察对方当前的心境和烦恼,并提供一些适合的忠告。一个人如果得到某种模糊的信息,就会从自己的各方面推测,越想越多,从而变得疑神疑鬼。而事实上这一切却是被正在算命的人自己“算”出来的。

算命先生为什么说得那么准?心理学:是因为你的“自我求证心理”


03

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类似的现象,自我求证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就会弥漫在我们周围。比如:

小时候,当你听到了恐怖的故事之后,晚上一个人独自走路回家,时常会感觉后面有个人跟着自己。当你紧张地回头张望时,黑暗中好像真的有个人影闪过,此时,你的心“嘭嘭”地跳出喉咙,如果你因害怕而跑起来,就会越跑越快,越跑越怕。

恋爱错觉也是因为自我求证的心理作怪。如某男对某女有意,于是他往往会“我见青山真妩媚,料青山见我也是如是”,有意无意地寻找某些现象来证明自己的看法或者想法是对的。只要那位女士偶然地看他一眼,他就会认为这是“心有灵犀一点通”,于是神魂颠倒,想入非非,造成恋爱错觉。

老板在楼道见到你时,会拍拍你的肩膀说:“你最近很忙,好好干吧。”你顿时感到老板很了解自己,有一种被理解的宽慰感,工作起来很卖力。其实,老板只是运用了你的自我求证心理而已。

算命先生为什么说得那么准?心理学:是因为你的“自我求证心理”


04

“算”术高超的算命先生往往都是善于设置“心理陷阱”的高手,他们能够从很多细节中发现和总结有效的信息,抓住被算命人的心理,在询问以及对话中对被算命人进行不动声色的暗示,使其主动钻进自己设计好的“陷阱”之中。

“自我求证”心理是每个人都有的一种心理,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而算命先生恰恰是巧妙地利用了这一点,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了解了这些之后,我们就不会轻易被那些算命先生的“伎俩”所迷惑了。

人的心理很微妙,在日常生活中很普遍的自我求证心理,如果被人诱导和利用,就会使人失去理智而变得盲目。因此,心中时刻保持警惕,看问题时一定要客观冷静,这样才能避免自己上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