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头燕尾(蚕头燕尾是赵佶评价颜真卿书法的捺画)

蚕头燕尾(蚕头燕尾是赵佶评价颜真卿书法的捺画)

国画书法# 隶书的“蚕头yan尾”应该是“燕”,因有人说燕子尾巴是开叉的,所以应该是大雁的尾巴,所以改成了“蚕头雁尾”。下面是求证过程。

  

  
首先,蚕头燕尾是赵佶评价颜真卿书法的捺画。
《宣和画谱·颜真卿》“惟其忠贯白日,识高天下,故精神见于翰墨之表者,特立而兼括。……后之俗学,乃求其形似之末,以谓蚕头燕尾,仅乃得之。”
那颜真卿的蚕头燕尾什么样呢?

  

  
颜真卿的捺画其实是借鉴了隶书的写法,我们把捺画放平,其实就是隶书的横画。
跟隶书的横对比一下:
隶书把横画收尾的波挑形容为“燕尾”,如果用“蚕头翘尾”形容就不会出现燕雁争议了。
那我们分别看一下大雁的尾巴和燕子的尾巴。

  

  
先来一张飞行的大雁
显然没有“翘尾”的感觉。那就再来一张站在地上的大雁:
依然没有翘尾的感觉。那就看仰视飞行的大雁:
明显是个扇形,跟“波挑”差的很远。
燕子的争议其实也来源于仰视或俯视的分叉:
那不飞的燕子尾巴什么样?
对,从侧面看不飞的燕子尾巴是翘着的。

  

  
赵佶擅长花鸟画,他画的鸟大多数也是落在树枝上的,俯视侧视居多,所以赵佶对鸟的观察角度也多是俯视侧视。来看一张《竹禽图卷》局部:
后人借用了赵佶的形容词“蚕头燕尾”来形容隶书主笔横画的波挑,是因为颜真卿的捺画源出隶书笔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