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50基金(首批双创50ETF)

etf50基金(首批双创50ETF)首批双创50ETF,到底值不值得买?


首批9只中证科创创业50ETF(以下简称“双创50ETF”)6月21日正式开启认购,引来了众多资金热捧。据媒体报道,截至当日17点,首批9只双创50ETF的全市场认购总额已超150亿元。

那么这只火遍基金圈的ETF基金值不值得买呢?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

什么是ETF?

在介绍双创50ETF之前,咱们先来了解一下ETF。

ETF,英文全称为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翻译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指数基金,兼具股票、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封闭式指数基金的优势。

太绕了?

首批双创50ETF,到底值不值得买?


来,咱们根据名称将它分拆三个部分: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交易型:代表这款基金可以在证券交易所像股票一样买卖。

开放式:可以随时申购赎回

指数基金: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的被动型基金

总结一下,简单来说,ETF和其他指数基金一样,是基金公司按照约定给你打包的一揽子股票组合,但不同的是,投资者不仅可以用一篮子股票直接向基金公司申购或者赎回基金份额,还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

再给你举个栗子。

首批双创50ETF,到底值不值得买?


假设小李长期看好消费行业,但他不知道到底买哪个股票好,这时比较好的选择就是把消费行业的大公司都买一点,而如果把看好的消费股都买一遍,成本可能不下于几十万,那如果他购买一手消费ETF,只需要几十块钱就可以购买他所看好的行业。

现在理解了吧!这就是ETF的魅力所在。


ETF有什么特点?

交易方便

ETF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只要有股票账户,就可以随时交易,和股票的交易规则几乎是一样的,没有任何门槛,也可以直接向基金管理人以一篮子股票进行申购与赎回。

费用低

普通投资者购买ETF一般是通过证券账户,ETF的买卖费用和股票佣金差不多,并且场内购买ETF不收印花税,而场外基金的申购赎回费通常是1.5%、0.5%左右,而券商佣金水平往往只有0.025%—0.05%,所以ETF的投资成本比普通基金低得多。

人为因素影响小

ETF基金也是指数基金的一类,一般采取完全被动的指数化投资策略,跟踪某一标的指数,基本不存在人为因素,走势跟相应的指数走势完全一致,操作透明度高。

分散风险

虽然ETF的投资标的为股票,风险很大,但其投资的是指数对应的一揽子股票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大大降低个股踩雷的风险。

投资品种丰富

ETF产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经涵盖多种门类的投资品种,可供投资者选择,既有权益类ETF,也有商品、债券、货币类ETF;既有国内市场ETF,也有跨境市场ETF;既有宽基指数ETF,也有行业、主题概念、风格策略类ETF。这些只需要有股票账户,就可以任意选择和交易,非常便捷。

免去选股的烦恼

如果一个投资者看好某一个行业,但不具备选股能力,或担心炒个股风险太大,怕踩雷,那可以选择投资跟踪该行业的ETF,免去选股环节的烦恼,也能分享到该行业发展过程种的红利。

首批双创50ETF,到底值不值得买?


双创50ETF值得买吗?

看到这,大家应该已经对ETF有所了解吧。

回归正题,继续聊聊最近大火的双创50ETF是否值得买。

双创50是什么?

首先来看一下双创50ETF是什么?

双创50ETF跟踪的是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

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说着这,可能有童鞋要问,不是已经有创业50和科创50了,为什么又出了个科创50?

科创50相当于从创业板和科创板两个班级挑选最优秀的学生组成一个尖子生的班级,简单说是从优中选优,所以科创50跟创业板50指数相比,科技含量更高,成长性更强;跟科创板50指数相比,成分股主营业务收入、利润表现更稳定。

从具体成分股来看,目前双创50指数的成分股含31只创业板个股和19只科创板个股。在行业分布上,双创50前三大行业依次是医药卫生、工业、信息技术,其中医药卫生占比超过40%,更偏向新兴行业。

首批双创50ETF,到底值不值得买?


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成份股聚焦医药卫生、工业、信息科技等高精尖新兴产业,总市值均超1000亿元,盈利能力突出。根据6月21日,中证指数公布的成分股权重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为53.44%,聚集了知名度很高的“网红”大牛股,如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眼科医疗服务龙头爱尔眼科等,可谓是集成了A股“硬核科技”。

首批双创50ETF,到底值不值得买?


所以长期来看,双创50囊括了A股最硬核的科技,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最新方向,是A股市场未来确定性非常强的投资方向,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但从估值来看,科创创业50目前估值并不低,截至2021年6月18日,科创创业50指数的PE为84.41倍,PB为11.3倍,远高于创业板指和上证综指,不排除会有回调风险,所以大家可以等ETF上市后再看看,采用定投方式平滑成本。

首批双创50ETF,到底值不值得买?


如何挑选双创50ETF?

目前市场上9只双创50ETF认购募集均已结束,但后续上市后该选哪只呢?

我们还是要从如何选择ETF说起。

看规模大小和场内流动性

对于ETF而言,规模大小直接代表了市场认可度,规模越大的ETF,意味着市场认可度越高,产品的日常运作也会相对更平稳。同时我们也要关注ETF场内流动性,如果成交不活跃的话,会出现想买买不到,想卖卖不出的现象,投资体验感较差。不过一般来说,规模越大,流动性越好。

选费率低的

ETF基金与其他指数基金一样,跟踪某一指数,不需要基金公司花费过多的投研支出来运营,费率选择最便宜的就好。

选跟踪误差小的

跟踪误差是比较指数基金业绩好坏的核心指标,跟踪误差越小说明ETF基金的跟踪效果越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