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命在人心(深知国之命在人心)

国之命在人心(深知国之命在人心)

3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时说:政治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保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成功,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有失去的危险。我以为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我深知国之命在人心,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 “信心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光明和希望。”今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这样向中外记者说。

  高踞的房价和上涨的物价无疑是今年“两会”老百姓普遍关注的话题,而经济民生问题也再度成为今年两会“总理记者会”的焦点。在近三个小时中,共有12位记者向温家宝总理提问,其中涉及经济民生问题的占大半。在回答这些提问时,温家宝再度提出“信心”激励、“决心”以对,彰显中央对经济民生的高度关注与重视。

  再谈信心:信心像太阳一样 充满光明和希望

  “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又要树立信心,信心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光明和希望。”这是温家宝总理在今日记者会上的开场白。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信心”的他再强调,刚刚结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谈经济:主动调低经济发展的速度表明决心和意志

  在被问及主动调低经济增长速度时,温家宝说,这不仅表明决心和意志,而且是一个重大的举措。“就是说,在今后五年以至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当长时期,我们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温家宝强调,真正使中国的经济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着重提高经济的增长质量和效益。

  温家宝指出,要充分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调整经济结构,解决中国经济长期以来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使经济的发展与人口、环境和资源相适应。“7%的发展速度也不算低了。我们的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7%的速度使经济增长也不断增加,也就是说基数大了,真正实现有质量和效益的7%的增长速度,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谈就业:政府完全有决心能够办好这件事情

  就业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社会较为关注的话题,在谈及这一问题时温家宝称,“经济发展速度、就业与通货膨胀三者之间有密切联系。经济发展速度高,就业人数就会多,但通胀的压力也会大。经济发展速度低,就业人数少,但很容易使经济走向衰退。我们必须在这两条道路当中走出一条光明道路,把它们有机地连接起来。”

  而对于解决“就业难”问题,温家宝则表示,我们应该重视结构调整,在结构调整中特别应该重视发展中小企业,主要是科技型的小企业。重视发展服务业,包括生产服务业,这些都可以容纳更多的就业。我们一定想办法,在比过去低的速度下还能解决中国日益增长的就业压力问题,这对政府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我们完全有决心能够办好这件事情。

  谈物价:对于物价,我们不敢掉以轻心

  物价上涨关系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此,温家宝表示:“对于物价,我们不敢掉以轻心。”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中国有信心管理好通胀预期。

  温家宝比喻说,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他称:“我们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其实是国际性的,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对中国有很大的影响,也是难以控制的。”

  另一方面,温家宝认为,确实在中国国内也有因为劳动力成本提高,各种初级产品价格上涨而造成的结构性通货膨胀。“我们必须重视解决这些问题。我常讲通货膨胀包括物价、房价都涉及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因此,我们今年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各项工作中,把抑制通货膨胀摆在了第一位。”温家宝说。

  他表示,中国政府是从三个方面来努力管好通胀预期的。首先,要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保障供给;第二,加强流通,特别是要加强农产品流通这个薄弱环节;第三,主要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管好市场。“对于管好通胀预期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温家宝补充说道。

  谈房价:中国政府将三管齐下管理房价

  早在日前温家宝总理与网友的交流中,高踞的房价就一直是热议的话题。温家宝今日称,中国政府将三管齐下管理房价,要由地方来负主要责任,进一步研究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措施。他还表示,中国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从供求上解决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

  温家宝谈到房价时说:“至于房价,我们也是三管齐下。”他表示,第一,还是要控制货币的流动性;第二,运用财政、税收和金融的手段来调节市场的需求;第三,加强地方政府的责任。他强调,房价的调控,当前最重要的是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温家宝称,人民群众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有许多担心,总的是赞成的,但也有许多忧虑。中国政府提出,今年再建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明年再建1000万套,也就是在今后五年能够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除了棚户区改造以外,主要用于公租房和廉租房,这个方向必须明确。

  温家宝强调说:“中央今年将向地方补助1030亿元,地方财政也相应加大投入,但还必须更广泛地利用社会资金。对于保障性住房,土地必须单列,做到应保尽保。”

  谈反腐:“国之命在人心”,需解决人民的怨气

  在谈到政治体制改革时,温家宝直言,政治体制改革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国之命在人心,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

  温家宝说,改革是历史永恒的主题。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应该协调推进,这是因为世界上一切事物不会是亘古不变的,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只有不断地改革,党和国家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总理指出,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稳定的、和谐的社会环境,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地进行。

  谈任期:我要像个战士 在岗位上坚持到最后一天

  温家宝在开场白中就直接谈到任期,“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深知这两年的工作不比任何一年要轻松。”他说,

  刚刚结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总理并引用《左传》名句自勉:“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

  随后,有记者问温家宝,担任总理的职务已有8年,可能将于2013年卸任。温家宝回应说:“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面临的工作还十分繁重。我应该像一个战士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到最后一天,做到忧国不谋身,恪尽职守。”

  主动谈日本大地震:中国愿意继续提供必要帮助

  记者会的最后,温家宝总理主动问起在场有没有日本记者,他说:“三天以前,日本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给日本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想借此机会,向在这次灾难中遇难的日本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全体日本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温家宝表示,中国也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我们感同身受。在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时候,日本政府派了救援队,并且给中国以物资上的支援。我们的救援队昨天已经到达日本,我们运送的救灾物资也到达了日本。他还请日本记者代为转达,“我们将根据日本的需要,愿意继续提供必要的帮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