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气道视频(日本合气道为什么会被称为“武太极”?)

合气道视频(日本合气道为什么会被称为“武太极”?)

合气道源自日本,与中国和中国文化有着不解之缘,所以它的很多思想很容易被中国人接受。

日本合气道为什么会被称为“武太极”?


合气道中的“气”与“合气”

“合气”二字,最早出现在西汉淮南王刘安主编的论文集中,而合气道的主要特点无不和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合气道原理的核心,就是“气”与“合气”。“气”有多种含意,合气道所说的气,并不特指某一种物质,而是指天地自然一切生命之气。合气道中“气”的概念,可以说是从哲学方面引伸而来的。而日本的传统哲学深受中国的影响。也可以说,合气道中“气”的概念是受中国传统思想影响而来的。

合气道的“合气”同道家的“气论”是一致的。而合气道的“顺乎自然”、“合一”也同道家的“天人合一论”有异曲同工之妙。合气道的许多思想都和中国传统武术相通,很多理论都与内家拳理论相似。

合气道讲究“气”的活用,在合气道中可有着整套运作方法。在合气道的研修中,要做到心与气合,体与气合,心、气、体三者合一。而这合气道原理的核心,和中国武术中“内外三合”的思想又不谋而合。

日本合气道为什么会被称为“武太极”?


合气道的武学思想

合气道以“不争”思想为宗旨,这“不争”的思想是道家哲理,所以,合气道也被贴切地形容为“运动的道”。日本一向用禅武来形容武士道阳刚之气,“禅”的目的是让人从生死羁绊中解脱出来,所以也有人认为合气道是“运动的禅”。在武德方面,合气道强调对敌要有“仁爱”之心,又和儒家思想的“仁爱”相通。

合气道提倡顺乎自然、以柔克刚,有“四两拨千斤”之妙用,这和中国太极拳有些异曲同工,所以合气道又被称为“武太极”。

日本合气道为什么会被称为“武太极”?


合气道遵循的许多道理既有浓重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又很符合现代中国人的思想。

不争,中国古代兵书认为,胜者有三种:第一种是争而后胜,胜之下也;第二种是胜而后争者,胜之中也;第三种是不争而胜者,此乃胜之上也。合气道“不争”原理不正和中国古代兵书的道理相同吗?

武德,和中国武术讲究武德一样,合气道同样以礼为重。立足于日本传统文化的合气道,礼仪贯穿合气道练习的始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