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火灾(西昌“肺叶”之痛:十年四次大火)

四川西昌火灾(西昌“肺叶”之痛:十年四次大火)

西昌的“肺叶”起火了。

这一次,火灾烧毁了千余公顷的森林,还残忍地带走了18名地方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的生命。

3月30日16时许,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迅速蔓延,数万群众被迫转移。经过68小时的奋战, 4月2日12时01分,明火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此次火灾的过火区域集中在泸山。这里栽种着大量的、着火点较低的云南松,属于凉山州著名的“东西河飞播林”区域,也被当地称为生命之林。

这片生命林曾因滥砍滥伐,面积一度缩减。随着当地加强对飞播林区的保护,毁林的情况得以控制。

“按下葫芦浮起瓢。”滥砍滥发遏制了,飞播林的火患日益凸显。

据不完全统计,算上此次火灾,过去十年间,该片飞播林至少发生过四次较大的森林火灾,所幸前三次未造成人员伤亡。

有专家曾发表文章建议,应对整个东西河飞播林区开展生物防火工程建设,通过营造抗火、耐火植物林带,将连片森林分割成自然闭合圈,防止林火连片燃烧,使林区具有自然控火、抑制林火蔓延的功能,从根本上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西昌“肺叶”之痛:十年四次大火,专家曾建议分割云南松林区

大火之后,西昌经久乡政府组织人员进山清理余火。本文图片均由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云南松林区可燃物占比较大

在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发生整整一年后,该州州府所在地——西昌市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与一年前发生在“深山老林”的木里火灾相比,西昌的这起森林火灾距离城区只有“一步之遥”

火灾位于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邛海泸山景区)内,周边有众多重要设施,包括1处存量约250吨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2处加油站、4所学校和拥有多件国家一级文物的奴隶社会博物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光福寺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

据西昌官方通报,火灾发生后,西昌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前线指挥部,调集宁南、德昌等县专业打火队就近支援,组织各类救援力量2044人开展扑救,周边3个乡镇30分钟内紧急疏散1200余人,共计疏散18152人。

通报称,本次起火点初步判定为大营农场柳树桩,沿经久、马道、泸山后山猛烈扩散,后因风向多变,火情扩散迅速,并伴多处飞火,造成多处多线速燃态势。

气象资料显示,火灾发生当天,西昌市的最高温度为31.2℃,风力达到7-8级。

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介绍,西昌平均海拔约1500米,是四川盆地到云贵高原的过渡带,属于干性高原气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地一直干旱少雨、天干物燥。“我们知道燃烧的三要素有温度、可燃物和火源。(就可燃物来说)这个地方可燃物占比较大,因为植被以干燥的云南松为主,会导致可燃性由于松脂含量的增大而增高。”

云南松为松科松属的常绿乔木,是西南地区的乡土树种,也是该地区的荒山绿化造林先锋树种,多分布于海拔1000米至3200米的地区,常形成大面积纯林。木材可供建筑、家具和木纤维原料等用;松根可培养茯苓;树皮可提栲胶;种子可榨油。

值得一提的是,造成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4名地方扑火人员的木里火灾也与云南松有关。调查结果显示,经过四川森林公安部门侦查后确认,木里森林大火的起火点和雷击树木均已找到,确认为雷击火,着火点是一棵云南松,位于山脊上,树龄八十年。

西昌“肺叶”之痛:十年四次大火,专家曾建议分割云南松林区

大火逼近西昌泸山宝光寺

十年间已发生四起过火面积较大火灾

凉山地区为何种有大量的云南松?

据《凉山日报》报道,史料记载,从1893年至1949年的56年间,流经(今)西昌市的东西河发生洪水、泥石流灾害58次,冲毁农田4万多亩,死亡2400多人。原因就包括地区森林被砍伐殆尽,水土流失严重。

1958年,国家投资1409万元,耗时8年在东西河地区实施飞机播种造林90余万亩,涉及西昌、喜德、昭觉两县一市,是全中国成效最好的飞播林区之一。

经历多年的砍伐与保护的拉锯之后,据凉山新闻网2017年12月21日报道,东西河飞播林区管护面积190.36万亩,飞播林区森林覆盖率达43%。

除了滥砍滥伐,威胁着这片“生命林”的还有森林火灾。

1991年,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三名专家发布《攀西地区云南松林燃烧性的研究》(注:攀西地区指攀枝花-西昌地区)。文章显示,攀西地区营造了大面积的云南松飞播林,现已郁闭成林。但多年来,该地区森林火灾一直很严重,是四川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和烧林面积最多最大的地区,近年来虽呈下降趋势,但森林火灾仍然较多,1985-1989年,凉山州年平均发生林火次数49次,受害森林面积年平均1.15万亩。这与西昌地区特定的气候条件以及云南松林固有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有关。

文章称,松林多分布在山麓、阳坡半阳坡近居民点的地方,人为经济活动频繁,气温高,空气干燥,在旱季三四月份时,用火稍不注意,就能引起森林火灾。

澎湃新闻检索发现,2010年至今的10年时间里,东西河飞播区至少发生过四起过火面积较大、关注度较高、有文字记载的森林火灾。

2010年3月4日14时20分,西昌市发生森林火灾。经侦察,该火场位于西昌市云南松飞播林区核心区,火场过火面积达40余亩,火场西面和北面连成一条长约1公里的火线,风力大、火势强、蔓延快、威胁大。最终,K-32直升机经2架次22桶洒水作业,在地面扑火人员的有力配合下,扑灭了该起林火。

2012年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五)16时05分,西昌市泸山防火瞭望台瞭望工作人员报警:西溪乡牛郎村五、六组结合部发生森林火灾,起火原因不明。火场风力大、气温较高、植被茂密, 火借风势、风助火威, 林火迅速向大营农场至马道方向和泸山风景区卧云山庄至光福寺方向蔓延, 严重威胁景区安全,西昌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调集市专业扑火队140人,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消防队员50人,民兵和村民300余人赶赴火场实施扑救。其后,州森防指调集冕宁、德昌、普格、喜德、宁南、会东、盐源、越西8县专业扑火队立即赶赴火场支援扑救。1月29日10时,明火全部被扑灭。

后经调查,认定起火地点为西昌泸山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机井房380 V输电线路下方林地内,起火原因是该机井房380V输电线路风吹移动、线路老化短路导致下方林地着火。该公司赔偿各类经济损失368.4万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2020年3月30日发生的经久乡森林火灾,几乎是西溪乡“1·27”森林火灾的“翻版”:两起火灾的起火地点均位于泸山的西南侧,直线距离仅隔5公里左右;起火后,林火均向景区和城区方向蔓延;均产生至少3条火线……

2014年3月18日14时20分,西昌市经久乡马鞍山村一、三组发生森林火灾,由于现场风大林密,火势迅速向泸山方向蔓延。火灾发生后,州市共投入扑火力量1928人,其中专业打火队379人(包括西昌、越西、喜德、宁南、冕宁5县市专业打火队员),森警80人,武警100人、应急民兵220人,乡镇扑火队1149人。次日,明火被扑灭。泸山景区的云南松、栎类、杂灌和紫金泽兰、茅草等多种植被被烧毁。

柳树桩(注:农场居民点,山脊另一边为马鞍山村)的多位村民对6年前的那场火灾记忆深刻。2020年4月3日,一位老人向澎湃新闻回忆,那场大火,烧死了马鞍山村大片的云南松飞播林。三年后,这些被烧死的枯木被砍伐掉,重新种树。“那些砍下来的枯木没法运出去,就堆在原地,一排一排的堆起来,旁边再一排一排的种上新树。”该老人称,此次火灾来势汹汹,或与2014年那场火灾留下来的大量枯木有关。

加上今年3月30日发生的这次大火,这片飞播林十年间已至少发生四起过火面积较大火灾。

西昌“肺叶”之痛:十年四次大火,专家曾建议分割云南松林区

4月1日,直升飞机在柳树桩一带灭火。

专家曾建议分割林区建设生物防火工程

云南松飞播林区如何防火?

长期从事林业生产技术工作的工程师赵政军,2009年发表过《对凉山州东西河纯云南松飞播林区生物防火工程建设的规划建议》。

赵政军介绍,由于东西河飞播林区是云南松纯林,云南松富含松脂,着火点较低,每年的1月-6月天干物燥气温高,整个飞播林就像一块巨型露天松脂,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东西河纯云南松飞播林区属凉山州第一类森林火险区。

赵政军称,森林防火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除了加强防火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应对整个东西河飞播林区开展生物防火工程建设。赵政军解释说,生物防火就是通过营造抗火、耐火植物林带,将连片森林分割成自然闭合圈,防止林火连片燃烧,使林区具有自然控火、抑制林火蔓延的功能,从根本上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四川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在总结西溪乡“1·27”森林火灾的经验教训时指出,林区输电线路存在隐患、扑救物资储备不足、防火基础设施滞后。

其中,“1·27”森林火灾位于泸山主景区的右侧和山背面,山高坡陡,沟壑交错,地形复杂,森林茂密,水源缺乏。长期以来,无森林火灾的天然阻隔系统,一旦发生火情就成灾。加之成片森林内无道路,扑救人员、扑火装备物资难以快速送达火场,森林火灾综合控制能力较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