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家长赶紧来学习!)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家长赶紧来学习!)

冬天昼夜温差大,气温降低导致很多孩子容易出现鼻塞、流涕、咳嗽、咳痰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有部分孩子病情较为反复,这让家长非常担心。由于小孩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等感染,出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孩子呼吸道感染后能吃什么水果?以下从中医角度讲述关于小儿呼吸道感染的知识,各位家长快来了解吧!

01肺常不足

中医常说小儿有三不足两有余,三不足是指肺常不足、脾常不足、肾常虚,两有余就是心常有余、肝常有余。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与肺常不足有关系。因为小儿肺常不足,卫外功能比较薄弱。当气温变化时身体不适应、没有及时增减衣服,或者遇到其他孩子也有感冒、咳嗽症状,就特别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02脾常虚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与脾常虚有关。孩子的脾胃功相对较弱,暂未发育健全,在长身体的过程中急需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脾胃功能就显得更加不足。有部分家长会担心孩子营养不良,给予孩子更多食物,此时会增加孩子的脾胃功能的负担,身体则要花更加多的“精力”去消化食物。此时的卫外功能,抵抗力相对比较薄弱,更加容易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出现生病的表现。

03预防措施

家长应当根据天时变化,适当地替孩子增减衣物。注意做好孩子的个人卫生,比如手卫生。饮食要均衡,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在流感高发季节的时候,家长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居室要做好勤通风,做好个人卫生,这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好措施。

04水果选择

家长需要根据患儿的体质,还有呼吸道感染的寒热属性,选择适当的水果。葡萄、椰子、菠萝属于平性的水果;香蕉、雪梨、苹果、西瓜等属于凉性的水果;荔枝、樱桃、榴莲则属于温热性的水果。如果孩子得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发热、咳嗽、流黄鼻涕,咳黄痰,属于热性的表现,可以适当吃偏凉性的水果,比如柑橘、柚子、西瓜等。柚子属于偏甘、偏酸、偏寒的水果,能够起到化气消食、化痰的作用,对有热象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西瓜则有有清热解毒、生津的作用,在夏季可以选择食用。如果孩子的脾胃功能较薄弱,建议控制进食水果的量。因为摄入过多的水果,会刺激脾胃功能,影响孩子的消化能力,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因此应当尽量减少水果的摄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