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囊怎么做(香囊制作)

香囊怎么做(香囊制作)

四月八日,仿佛是大家都在期盼的日子,这一天武汉正式解封,一切又将回复往常。喜忧参半的是,无症状感染者的“潜伏”,肉眼无法分辨,加强传染预防会成为当下最关键的事情。

早在几千年的楚地,用药香防疫早有记载,至秦汉时期,更是被广泛运用。从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中,就有各种香囊与熏炉,内置茅香、花椒、肉桂等芳香类药物,这说明在当时既有芳香药物防治疾病,避秽消毒,清洁环境的作用。

研究表明,香药的作用是通过持续散放芳香气味, 刺激人体呼吸道黏膜产生了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对病毒和细菌有较强的灭杀作用,因而起到较强的预防传染病的作用。佩戴香囊仿佛穿了一件芬芳透明的防护服。

在此特别摘录十种楚香防疫香方,香友们可如法炮制,在芬芳中身体健康,灵魂飘香。

十种防疫香囊的配方,随身携带的医生

1、儿童防疫香方:

丁香、桂枝、佩兰、川芎各5克,龙脑少许。(注意,是龙脑,不是冰片)

香药材研细黄豆粒大小,不用筛细,装入小布袋,挂孩子书包或车上

2、提神醒脑防疫香方

川芎10克、白芷5克,苍术5克,龙脑2克;

将香药研细装囊,可多置几枚,放办公室或挂身上,10天换。

3、驱蚊虫防疫香方:

艾叶5克、薄荷5克、香茅草5克、菖蒲5克

将香药切寸丁长,将香囊置卧室,也可置车内祛味

4、预防冠心病香方

玄参,当归,菖蒲,琥珀,桂枝、柏子仁各5克

上药研细,置香囊,随身携带。

5、春夏节气防疫香方

苍术5克、菖蒲10克,高良姜5克,雄黄3克,龙脑2克

将香药研成黄豆粒大小,装囊,在春夏节气使用

6、预防流感香囊配方

藿香10克、艾叶5克、苍术5克、龙脑少许

把研碎的香药装囊,随身佩戴

7、预防鼻炎香囊配方

川芎10克、荆芥5克,霍香5克,辛夷花10克

将香药研成细粒,置香囊,每天隔二个小时深呼吸一次,十天换香药

8、三香散

霍香,丁香,木香,羌活,白芷,柴胡,菖蒲,苍术,细辛各3克

上药共研细末,用绛色布缝制小药袋,装入药末,佩戴胸前,时时嗅闻。

出处:《当代中药外治临床大全》

功用:防治四时流感

9、山奈苍术散

山奈,苍术,藁本,菖蒲,冰片,甘松各等份

用法;除冰片外,将各药烘干,研为细末,加入冰片,调均匀,装袋内,佩戴胸前,时时嗅闻。

出处:《中医外治法集要》

功用:防治小儿上呼吸道感染

10、失眠安神香囊

茯神5克、安息香5克、沉香5克、夜交藤3克、百合3克

将香药研细,置囊中,放枕边

十种防疫香囊的配方,随身携带的医生

香囊的制作与使用,是中医学中外治的方式之一,在药典籍里多有记载。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各种辟瘟药方多以香药为主,并且以佩戴香囊为外用。清代吴师机《理瀹骈文》中对外治法也做了综合的论述,文载"凡病多从外入,故医有外治法,经文内取外取并列,未尝教入专用内治也,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在疫情期间,动动手制一味香,多一份芬芳的优雅与健康,正是楚香文化所倡导的香生活。

十种防疫香囊的配方,随身携带的医生

楚香及传承

楚香,是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中国天然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它的主要功能是以上药服气为根本强身健体,祛病避邪;以恭敬礼仪为呈现祀先供祖,怡养情志。众多专家学者研究证明楚香是中国天然香之起源。众所周知荆楚大地植被丰富,楚香正是运用道地香药材,依据古法配伍,气息清雅独特,自成体系。

楚香非遗传承人韩雪,字雪桐。作家、居士,出版长篇小说《净土》,散文集《雪落三千院》,自幼受家学影响,传承韩氏楚香制作技法,结合中国香文化进行长期的理论研究,于2018年末,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开始全面推广楚香文化。目前是韩氏楚香唯一传承人。

大武汉香文化研究院

大武汉香文化研究院是湖北日报大武汉新媒体倾力打造的一个楚香文化研究与推广的平台,使得楚香文化爱好者聚集交流,互动生发。特别邀请作家、楚香非遗传承人韩雪女士出任院长,同时还邀请各界专业学者担任顾问。

十种防疫香囊的配方,随身携带的医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