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有点咳嗽怎么办(2个月宝宝咳嗽自愈过程)

咳嗽,是每个宝宝一生中都会遇到的,也几乎是每个妈妈会焦虑的一件事情。咳嗽,它只是一个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在咳嗽的背后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原因,找到背后的原因才能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咳嗽,并不意味着总是生病,但某些提示严重病情的咳嗽又容易被忽视。妈妈们怎么判断孩子是正常的咳嗽还是生病的咳嗽?宝宝咳嗽什么情况下要看医生?关于咳嗽,你踩过哪些坑?接下来,儿科医生为你解析。

宝宝咳嗽怎么办?儿科医生告诉你

为什么会咳嗽?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的突发症状,由气管,支气管炎症,异物,物理和化学等因素引发的,通过声门关闭和呼吸肌肉的精密协调发出的一个动作。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作用,它是身体的一个保护性反应,所以咳嗽并不总是坏事情。

感冒的咳嗽要吃药吗?

感冒的孩子约三分之二会出现咳嗽,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具有自愈性,一周到两周会自行好转,不需要吃药,包括复方感冒,止咳药,化痰药,抗组胺药等等,因为没有依据,且孩子额外承担副作用的风险。

宝宝咳嗽怎么办?儿科医生告诉你

咳嗽什么情况下要看医生?

通常来说,感冒或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大多会自愈,不需要特殊的处理。如果咳嗽超过2周,孩子有呼吸急促,精神萎靡,尿量明显减少,面色青紫,这些其中之一,家长们要警惕肺炎的可能,要带孩子去看医生。

咳嗽要雾化吗?

我们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孩子咳嗽总不好,医生说做几天雾化吧!雾化有没有必要呢?其实,雾化是适用于哮喘,病毒诱发的反复喘息,急性喉炎的替补治疗这几种疾病,普通感冒的咳嗽,支气管炎,肺炎,是不需要常规做雾化的。现在雾化这个治疗手段用得有点泛滥了。相反,需要雾化的时候,有的家长又犹豫了,问医生雾化药是不是有激素用多了不好?雾化药有一种表面激素药物,但是,仅仅用于雾化治疗,它吸收入血的量是极少的,对孩子也是安全的,该用的时候,利大于弊,还是要配合医生去治疗。

宝宝咳嗽怎么办?儿科医生告诉你

如何判断孩子属于异常咳嗽?

有的孩子每天咳两三声,爸爸妈妈们非常紧张,生怕感冒了、肺炎了,然而,一项很有意义的研究表明,一个健康的孩子每天有1至34声的咳嗽是属于正常的。因此,不能因为孩子偶尔的咳几声就认为是生病了,还要知道正常的咳嗽是什么样的,才能做到心里有底,不慌乱,不盲目给娃吃药。

综上,咳嗽并不总是意味着生病,咳嗽是身体的保护性反射,它是清除病菌的好帮手,鉴别正常的咳嗽和异常的咳嗽非常重要。

@青云计划@头条育儿@头条健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