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证要多久(结婚登记多久能拿证)

编者按:近日,某省多地试点自助婚姻登记终端,新人自助完成扫描身份证户口本、人脸识别、录入信息、审核等步骤后即可领证,最快只需5分钟。此举引发公众热议,对这项便民措施的推出,应该如何看待?本期“声音”版摘编一些观点,与读者一道讨论。

结婚还是要有一点仪式感

自古以来,结婚都被视为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大事。《仪礼》记载了结婚的六个步骤: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由此足以看出古人对结婚的重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礼节的具体内容不断发生变化,也不断走向简化,但人们对婚姻的重视和希冀仍一如既往,仍寄希望通过一种仪式感来赋予这个特殊时刻以别样的意义。

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所谓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但在结婚领证这个环节,之前已经有很多年轻人吐槽仪式感之不足了。现如今还要把这个简单的人工审核流程都省去,转而搬到虽然便捷但更无温情的自助终端上办理,势必会让更多人感到步入婚姻只是“扯个证”这般简单,从而更加缺乏对确立婚姻关系神圣意义的感知。

如果说举办婚礼,是向家人亲朋好友广而告之、收获祝福的一种社会性仪式,那么登记领证就是一种更为庄重严肃的法律性仪式。从我国现行法律制度看,结婚登记是国家公权力对双方当事人结婚意愿和婚姻行为的确认,这不仅是成立婚姻的特殊形式要件,也是唯一形式要件。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领证甚至比举办婚礼更为重要。那么在结婚登记环节增强仪式感,也有助于让两位新人更加深刻地认知到,从今往后不只是共看人世繁华,更要共担人生风雨。

北京 马曰

用政务服务增强婚姻神圣感

冲动结婚、兴之所至领证是当下不少年轻人走入婚姻时的状态,这种热情的确为婚姻所必须,但也容易因思虑不成熟、对婚姻认知不到位而为以后的生活埋下隐患。近年来,一些地方民政局在婚姻登记环节开始尝试宣誓和颁证仪式化,目的就在于通过将结婚的重心从“婚礼”前置到“领证”,让新人认识到婚姻的法律性、严肃性、神圣感,也让这一人生重要时刻显得更加庄严和温情。这些尝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0年9月,民政部和全国妇联在此前各地试点的基础上,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也表态称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这也表明民政部门和妇联也期望通过增加结婚登记的仪式感,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因此,如果通过自助登记终端的引入,将负责审查登记的工作人员解放出来,投入到颁证仪式的筹建举办、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开展上,那么此番引入才可谓最大化地发挥了作用。

宁夏 涓子

可有效分担登记窗口压力

之前办理婚姻登记时,需经过初审、受理、审查、登记等程序,全程至少需要15分钟左右。尤其是遇到情人节等特殊日子,婚姻登记窗口更是会排起长队。如今启用自助登记终端,借助技术进步的力量,则可以大大提高登记服务的效率,也能进一步分担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的压力。

在我们这个比较注重人情往来的国度,老百姓向来都非常重视婚礼的意义,通过精心筹备婚礼,向亲朋好友分享喜讯,其实就是一种仪式感的体现。至于说大操大办婚礼会导致浪费,现如今随着节俭办婚宴成为时代新风尚,新人们大可以举行简约而不简单的婚礼,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来纪念这一特殊时刻。更何况只要两人真心相爱相守,每天都是情人节,又何必在意登记这一刻是否有特殊的仪式。

河南 周雅君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