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在哪里(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大沙镇)

踏梅寻春

大沙梅花盛开。

踏梅寻春

圭峰枫叶红了。

经历过一段低温天气后,气候逐渐回暖,尽管早晚温差大,但挡不住市民到户外游玩的脚步。其实不用去远方,城郊、乡镇,都有许多冬日美景。近日,南都记者前往开平市大沙镇梅花谷目击梅花盛放的壮丽景象,也在圭峰山目睹枫叶次第染红的胜景。这样的冬天,即便寒冷也温暖。

大沙镇梅林赏“雪”

进入年底后,伴随着寒冷的天气,开平市大沙镇的千亩梅花陆续开放,娇俏灵动,引人入胜。同时,六千多亩天露贡柑也进入成熟期,等待市民游客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1月8日,南都记者来到开平市大沙镇天露山的新星村榄坑梅花谷,只看到新星村前两个大停车场停满了车辆,许多前来观赏梅花的游客正围着停车场旁村民摆的摊档购卖贡柑、红薯、蜂蜜、青梅酒、烧饼等土特产。

“我们开平大沙自古有种植青梅的传统,这一片梅林已种植将近40年,梅树每年冬至前后开花,梅花花期可以持续1个多月,现在刚好是梅花盛开期。”村民梁先生说。

由于有梅花名气的带动,近年来,慕名前来天露山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也有效促进了当地茶叶、贡柑、蜂蜜等农产品种养业发展,农民的经济收入也不断增加。

开平榄坑位于开平市大沙镇新星村委会,以山、水、林、石、花称奇,这里有原生态阔叶林、人工林及形状千奇百怪的花岗岩石、天然河床以及多座海拔900米以上的山峰。明朝前曾是瑶民居所,清朝期间为客家人聚居地,现仍留有清晰的痕迹。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期间是粤中纵队广阳支队的游击根据地。这里怪石林立,大小飞瀑10多处,飞流千尺,吼声如雷,烟雾翻腾。凹石面形成的天然岩石池,溪水清澈见底,河中石蛤、山坑螺和不知名的山坑小鱼随处可见。这里被誉为广东的“九寨沟”。该地最为著名的是梅花,每年的12月下旬至次年1月上旬是梅花盛开的日子,一年之中这段时间最为壮观。

为了让游客感受大沙镇自然之美,此前大沙镇还推出开平市大沙镇“家庭游”精品线路:大塘面村—大沙天露贡柑采摘—榄坑梅花基地,让游客在“城市天然氧吧”大沙感受美丽乡村大塘面村;在果园里全家一起体验采摘的乐趣,品尝清甜可口的大沙天露贡柑;在榄坑梅花谷看梅花烂漫,犹如赏“雪”。

大沙天露贡柑是大沙镇特色农产品,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以“大沙天露贡柑”为主要品牌的产业,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现大沙天露贡柑种植面积已达6000余亩,参与人数超1500人,镇内成立水果种植合作社8家,企业16家,在大沙镇政府的支持引导下,2019年大沙镇果农联合成立大沙镇水果协会。大沙天露贡柑果品优等,由于大沙镇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相比其他产区的皇帝柑上市更早,每年10月下旬即可开采青果,青果糖度可达10度。

大沙梅花基地种植梅花1000多亩,每年元旦前后开花,花期有一个多月,天气越寒冷梅花开得越美丽。梅花盛开时节,游客可以观赏傲然挺立在凛冽寒风中朵朵洁梅,也可以感受沁人心脾的股股清香。

圭峰山枫林看红叶

在江门看红叶,最有名的地方要数圭峰山。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江门市中心,是江门城市“绿肺”。圭峰山的枫林遍布景区大大小小的山峦,近段时间,气温骤降,催红了不少枫叶。1月13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徒步去玉台寺看红叶。

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面积大约33.5平方公里。1989年,圭峰山被确定为广东省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是五邑地区首个AAAA级旅游区。

据闻,圭峰山的枫树多为20世纪50年代栽种。那时,圭峰山还是一片荒山野岭,穷乡僻壤。1952年,新会县委、县政府为了开发和改造圭峰山,在东南山麓成立了一个小型农场,始称会城农场,1953年改称为火星农场,1957年再次易名为圭峰农场,隶属于新会县示范农场。在那个年代,农场工人们在山林里种植了不少枫树。这些枫林和北京香山红叶是同一品种,叶子都分三叉,所以又叫三角枫,如今不少枫树头茎已达60厘米。

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往位于山腰的玉台寺进发,处处可见一丛一丛的红叶镶嵌在大片的绿色之中。经历过前段时间的低温天气之后,枫叶愈发红艳。其中,尤以玉台寺周边一带的枫树最为动人。

玉台寺是广东四大佛教寺庙之一,有广东省重点保护文物元代喇嘛塔,是江门五邑最大的佛教圣地。山下玉湖景区的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纪念馆珍藏着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及巴金、田汉等知名人士视察新会的历史照片和诗词墨宝,葵博园内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葵艺的展品及工艺现场展示。

玉台寺坐落在圭峰山山腰,丛林环绕,经过千年的风雨,多次修葺扩建,玉台寺不失古意。周边200余亩三角枫林此时已经由黄转为橙红,在阳光照耀下,在寒风中,摇曳着,闪烁着光芒。据悉,除了玉台寺周边的枫林之外,圭峰山还有约300亩的枫树零星分布。

南都记者见到,来自珠三角各地的游客漫步赏枫,拿出手机拍照留影。还有两位摄影爱好者正在台阶处取景,看到逆光中的红叶闪动金光,不禁连连赞叹“好美”!

来圭峰山看红叶正当时!此时的圭峰山无疑是一年四季中色彩最缤纷的时节,墨绿、深绿、淡黄、橙红、深红,从山脚到山谷,到山顶,一路红叶绵延,此处一丛,彼处一片,在寒冬里燃烧着热情。在天然氧吧呼吸新鲜空气,看红叶点缀青山,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02-04版

统筹:南都记者 曾育军 通讯员 杨杰才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严亮 曾育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