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备付金是什么意思(银行备付金账户是什么)

1、什么是备付金

客户备付金,是指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这个是属于客户的资金,因客户的支付结算行为而产生的资金在途。

2、什么是备付金银行

备付金银行,是指与支付机构签订协议、提供客户备付金存管服务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包括了备付金存管银行和备付金合作银行。

备付金存管银行 :是可以为支付机构办理客户备付金的跨行收付业务,并负责对客户备付金 信息进行归集、核对与监督的备付金银行。备付金存管银行仅可选择1家,可办理“跨行收付业务。

备付金合作银行,是可以为支付机构办理客户备付金的收取和本银行支取业务的备付金银行; 备付金合作银行可以设立多家,至于合作银行的数量和后面要讲到的风险准备金计提机制有关。

3、什么是备付金专用存管账户:支付机构在备付金银行开立的专户存放客户备付金的活期存款账户 ,称之为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 ,其中包括备付金存管账户、备付金收付账户和备付金汇缴账户,重点看一下这三类账户。

备付金存管账户:是支付机构在备付金存管银行开立的,可以以现金形式、以银行转账方式办理客户备付金收取和支取业务的专用存款账户。 存管账户功能齐全,具备本行和跨行收付款、调整备付金账户头寸、结转手续费和计提风险准备金等功能,支付机构在同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只能开立一个备付金存管账户,在备付金存管账户下,各公司可根据业务需要开立二级分户,该二级分户为实体账户,便于区分不同业务的出入金;亦可根据业务需要在主备付金存管账户下开通虚拟账户,虚拟账户一般是实时归集到备付金存管账户。

备付金收付账户:是支付机构在备付金合作银行开立的,收款可以以现金形式或以银行转账方式、出款仅以本银行资金内部划转方式办理客户备付金支取业务的专用存款账户 ;支付机构在同一备付金合作银行或其授 权的分支机构只能开立一个备付金收付账户。

备付金汇缴账户是支付机构在备付金银行(存管银行或合作银行)开立的,收款可以以现金形式接 收或以本银行资金内部划转方式接收客户备付金,还可原路退回原资金转出账户,不能开通一般付款功能;日终清零,将备付金汇缴账户内的资金全额划转至支付机构 的备付金存管账户或本行备付金收付账户。

4、自有资金

另外,支付机构应当在备付金存管银行开立一个自有资金账户,用于手续费收入、利息结算等。还有上面未提到的风险准备金,支付机构应当按季计提风险准备金,用于弥补客户备付金的损失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用途 ,存放在备付金存管银行或 其授权分支机构开立的风险准备金专用存款账户,按照所有备付金银行账户利息总额的一定比例计提。支付机构开立备付金收付账户的合作银行少于4家(含)时,计提比例为10%。

支付公司备付金的那些事

备付金账户

支付公司备付金的那些事

备付金各账户间资金流

5、最近备付金政策

2017年四月,央行出政策,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比例为20%;,纳入人行清结算中心在备付金存管行下开的专用户,归人行集中管理;在17年年底央行又出新政,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才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在执行新的集中交存比例以后,要保证在日终备付金存管银行的存管户里存放的备付金,不得低于当日所有未集中交存的客户备付金总额的50%。可以理解为,在备付金专用户里上交备付金总额的50%;剩余未交存的50%,即大于等于总额的25%要放在备付金存管户里,如果再加上放入风险准备金里的10%,那实际剩余可操作资金范围变小,利息收入也随之变少;人行这些政策的出台,用于规避备付金风险,加强管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