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间隔时间(女人隔多久生二胎最好)

二胎间隔时间(女人隔多久生二胎最好)原创妇幼博士Dr韩2021-05-26 21:22

头胎剖宫产,二胎要隔多久?能顺产吗?


#妇产科普排位赛#

头胎剖宫产,二胎隔多久比较合适?二胎还能顺产吗?今天就聊聊这两个问题。

头胎剖宫产,二胎要隔多久?能顺产吗?

(图片来源:pexels)


01、头胎剖宫产,二胎隔多久


间隔太短,有风险


头胎剖宫产,二胎间隔过短,会有额外风险。有研究证据表明,头胎剖宫产,头胎出生到二胎出生的间隔少于18-24个月时,子宫破裂的风险增加;如果间隔少于6个月,则可增加各种孕产相关并发症以及出血需要输血的风险。如果二胎想要尝试自然分娩的,那尤其要重视这些风险。


因此,头胎剖宫产,二胎出生时至少距离头胎出生18-24个月。

头胎剖宫产,二胎要隔多久?能顺产吗?

(图片来源:pexels)

02、头胎剖宫产,二胎顺产是否可以


可以,但要根据个体情况


在过去,头胎剖宫产,二胎基本就确定只能剖宫产了。但随着医学发展,现在认为头胎剖宫产,二胎也可根据个体化情况选择顺产。


具体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头胎选择剖宫产的原因、孕妈妈自身的健康状况,以及头胎剖宫产的子宫切口等。


一般来讲,头胎是子宫下段横切口,那二胎自然分娩的可能性更大些。如果是纵切口,那二胎自然分娩的会风险大一些。当然,目前最多见的还是子宫下段横切口。


另外,头胎剖宫产出生,到二胎怀上的时间间隔12个月以上,肥胖或超重的妈妈合理减重等,可增加二胎自然分娩的安全性和成功率。

头胎剖宫产,二胎要隔多久?能顺产吗?

(图片来源:pexels)

03、说说成功率


头胎剖宫产,二胎自然分娩的成功概率差异比较大,现有研究中报道过的在23-85%区间;而美国妇产科学院(ACOG)估计,综合的成功率大约是60-80%。


总结一下,头胎剖宫产,二胎要注意间隔,间隔过短将面临更高的孕产并发症风险。头胎剖宫产,二胎仍然有机会选择自然分娩,但是要与医生积极协商,根据个体化情况评估,充分了解风险和收益,然后作出决定。


-部分参考文献-

1. Shipp TD, Zelop CM, Repke JT, Cohen A, Lieberman E. Interdelivery interval and risk of symptomatic uterine rupture. Obstet Gynecol 2001;97:175–7.

2. Bujold E, Mehta SH, Bujold C, Gauthier RJ. Interdelivery interval and uterine rupture. Am J Obstet Gynecol 2002;187:1199–202.

3. Bujold E, Gauthier RJ. Risk of uterine rupture associated with an interdelivery interval between 18 and 24 months. Obstet Gynecol 2010;115:1003–6.

4. Stamilio DM, DeFranco E, Pare E, Odibo AO, Peipert JF, Allsworth JE, et al. Short interpregnancy interval: risk of uterine rupture and complications of vaginal birth after cesarean delivery. Obstet Gynecol 2007;110:1075–82.

5. Appleton B, Targett C, Rasmussen M, Readman E, Sale F, Permezel M. Vaginal birth after Caesarean section: an Australian multicentre study. VBAC Study Group, Aust N Z J Obstet Gynaecol. 2000;40(1):87-91.

6. Crowther CA, Dodd JM, Hiller JE, Haslam RR, Robinson JS, Birth After Caesarean Study G. Planned vaginal birth or elective repeat caesarean: patient preference restricted cohort with nested randomised trial, PLoS Med. 2012;9(3):e1001192.


-END-

如果觉得有用

欢迎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往期推送精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