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神精神(尼采的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

日神精神(尼采的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深度星座 | 双鱼座的人生究竟可以达到何种境界?


作者/池远之 编辑/玫瑰

图片/Pinterest


双鱼座极度敏感、关系模糊、无限追求梦境和诗酒花。黄道上的最后一个星座,与其他任何一个都不同,却又是他们的总和。用“饱经世事的老灵魂”来形容它毫不为过。


双鱼座的人生究竟可以达到何种境界?且听作者慢慢道来。


一个伟大女作家双鱼式的一生


深度星座 | 双鱼座的人生究竟可以达到何种境界?


弗吉尼亚·伍尔夫


我们可以看见弗吉尼亚·伍尔夫——眉目深邃如谷间阴影,一对褐色瞳孔,仍交织着癫狂与梦幻的风浪,慑人心魄。她的苍白面孔与嘴唇,在河底的泥沙上滚破了。冰凉的河水,裹挟着这位二十世纪的伟大女作家的尸骸,向远方飘然逝去。这是在1941年的春天,3月28日。

在那封著名的遗书末句,她对丈夫写道:


亲爱的伦纳德,要直面人生,永远要直面人生,了解它的本质。认清它,热爱它的真谛;然后,从中解脱。伦纳德,永远记住我们之间的岁月,那些岁月,永远记住我们的爱,那些时时刻刻……


意识流写作、精神癔症、与姐姐瓦妮莎的同性情愫、与姐夫的精神恋爱、生活紊乱、隐居、自溺。回顾伍尔夫的一生,我们可以发现一连串的双鱼座议题——极度敏感、关系模糊、憧憬与幻灭;对形而上世界的追求、对永恒和无限的体验。


双鱼座符号的两层含义

黄道星座首先包涵两层意思:

❶ 宇宙万物生灭变化的某个阶段;

❷ 心灵面临那个阶段的状态和驱力。

第一层意思是个物理上的概念;第二层意思则是心物间的对应关系。好比有两句话,第一句讲:“这座山是五台山”;第二句讲:“顾炎武望着五台山,心想:真是幽渺清寂啊!”完全是两个样子。

双鱼座象征宇宙的哪个阶段?飞花落叶处,乾坤未造时。作为水元素的变动星座,黄道十二星座的最后一个,双鱼座象征的是天地混沌未开,万物复归于无的那个阶段,所以它既是开始,又是终结;既是一切,又不是一切,既是前面十一星座的总和,却又不是它们中具体的哪一个。

既然开始和终结浑然一体,也就分不清什么是有,什么是无;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可谓:“非生非死,非死非生,非空非有,非有非空”。

深度星座 | 双鱼座的人生究竟可以达到何种境界?


把双鱼座这样一种终极阶段,置于具体的心灵和人生中,就化为了一种对终极问题的关怀和感召,即:什么是真实的?什么又是虚幻的?我在哪里?我是谁?可以说,显著双鱼座倾向的人,始终摆脱不开的,是对自心和世界观验、体认的诉求,以及随之生成的对跳脱、超越的渴望。

接下来就有些复杂了。跳脱是个动作。谁在跳脱?如何跳脱?从什么地方跳脱到什么地方?对这个问题的数种回答,便化出了数种不同的人生。


双鱼座的二重境界:诗与禅


柏拉图认为:现实世界是理式世界的影子,而艺术世界是现实世界的影子。换句话说,艺术描摹现实世界;而现实描摹形而上世界(或称灵性,或称佛道,或称基督,本无分别)。这便产生了两对真实与虚幻世界的关系:

ⅰ 艺术是虚幻的,现实是真实的。

ⅱ 现实是虚幻的,形而上世界是真实的。

体认前者,把人生使命和追求置于艺术与现实这对镜像中的,称为“诗的境界”;体认后者,把人生使命和追求置身于尘世和天国这对镜像中的,称为“禅的境界”。

在诗境和禅境下,面对自然升起的“超越”的意识驱力,双鱼人又有“排斥”和“满足”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借用尼采的悲剧理论,可称这两种态度为: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


双鱼座的两种态度:日神精神与酒神精神


“日神精神沉湎于外观的幻觉,反对追究本体,酒神精神却要破除外观的幻觉,与本体沟通融合。前者用美的面纱遮盖人生的悲剧面目,后者揭开面纱,直视人生悲剧。前者执着人生,后者超脱人生。”

——《悲剧的诞生》

日神精神的双鱼人通过对“虚幻”的沉湎和自醉,规避“真实”,排斥“跳脱”和“超越”的意识驱力;酒神精神的双鱼人则通过“虚幻”中的刻画和历练,去伪存真,逼近乃至达到“真实”,满足“跳脱”和“超越”的意识驱力。

两种精神皆是对“超越”这一意识驱力的反作用力,因真实与虚幻仅为个人体认不同,无从判别,故无高下之分。


双鱼座的四种人生境界


两重境界下两种态度,双鱼座人便有四种最基本的人生情境:

❶ 诗境,日神精神。

深度星座 | 双鱼座的人生究竟可以达到何种境界?


这类人以塑造瑰丽的幻想拯救人生,或有崇高的美学理想,或在作品中寄存心愿与抱负。即使不从事艺术工作,也是活在自己建立的泡沫大厦中。他们绝不满足于模仿现实,往往以艺术的逻辑重建现实;很可能持有“艺术比生活蕴含更多的真实”的理论;很可能是形式主义者,有较好的穿衣品味。

为了与多彩翩飞的幻觉亲密拥抱,他们很可能使用精神麻醉品。有时候,这类人会将生活过成一种精心维护的幻象,因此他们会穿戴整齐,坐在咖啡馆里读莎士比亚和弥尔顿。

代表人物:屈原、保罗·塞尚


❷ 诗境,酒神精神。

深度星座 | 双鱼座的人生究竟可以达到何种境界?


这类人的美学理想便是再现时代风貌与风土人情,真实性是这类人衡量艺术的唯一尺度。他们认为艺术必须为现实、乃至世俗生活服务,必须指出生活的真相和真谛,必须为生活提供引导和建议,否则就是小孩子的把戏或者痴人说梦。

这类人是美学意义上的现实主义者,而非真正的现实主义者,他们可能会投身于政治运动、国家建设或社会改革中,“为人们创建更好的生活”可能是他们毕生的信念,然而骨子里的理想主义可能会让他们产生一厢情愿的思想和行为来。

代表人物:柏拉图、鲁迅、周恩来


❸ 禅境,日神精神。

深度星座 | 双鱼座的人生究竟可以达到何种境界?


这类人很容易沉浸于纸醉金迷、声色犬马之中。他们热衷享受生活,热衷美食和音乐。他们是消费者,是接收器而不是发射器,因此他们关注的是自己的感受是否丰盈,是否被足够的物质幻觉充满。

由于展现和贪恋物质闪烁出的虚幻之美,他们往往从自身便能散发出一种迷人的小资情调。这类人也最容易沉溺在香烟和美酒之中,缭绕的烟雾和若隐若现的酒香能够让他们心醉。

代表人物:张爱玲、安妮宝贝、王家卫


❹ 禅境,酒神精神。

深度星座 | 双鱼座的人生究竟可以达到何种境界?


这类人是典型的修行者,成为寺庙的僧侣,或隐居在人群之中。他们追求真正的“无挂无碍,心无所牵”,因此过着朴素和宁静的生活。他们认为“世间万物皆是虚幻”,要借由精心的修持,得到一切众生,十方国土的最终实相。

在修行人中,认为虚幻的生活之外,尚有真实境界可求者,属此类,如追求升入天堂、得道成仙的修行者;与道、佛、基督、宇宙实相融合一物,达到无真无假,虚实合一,无境界可得的修行者,不属此类。

代表人物:未成佛的释迦牟尼;作为人的耶稣

时空飞旋,我们又回到1882年1月25日。正午时分,一个女婴诞生在英国伦敦。历经传奇一生,弗吉尼亚·伍尔夫也不曾知晓,在那瞬间,东方地平线上空的双鱼宫位,正群星闪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