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论坛(联都论坛首页)

国粹论坛(联都论坛首页)

从2018年兴起到2019年盛行,国潮之风势头强劲,直至2020年热度依旧不减。近日,在东方盐湖城举办的“2020国风大典-国粹论坛”上,数十位文化名人、非遗传承人齐聚,共话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最近,汉服被说成韩服,不断引爆热搜话题,著名学者郦波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服饰体现的是我们的美学精神,新的环境下,不仅是市场经济需要双赢,文化也需要双赢。

“国粹论坛”聚焦汉服国潮,郦波:文化传承要先做好内循环

国潮成风汉服惊艳,文化要先做好内循环

东方盐湖城“2020国风大典”以一场文化盛宴,弘扬国之大美,引发全网超20亿次关注。国学、国风、国潮引发全民热潮,汉服复兴、非遗热等现象背后折射出的传统文化之光空前闪耀。

在其后的圆桌环节上,各位嘉宾共同参与探讨传统文化在数智时代下所焕发出来的年轻力和新生力,为传统文化结合新平台新媒介的传播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在论坛上表示,当下“汉服热”兴起,但他认为,《左传》说,“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因此,“汉服”称为“华服”更为恰当。自己在录制《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时,就发现好多人年轻人穿着华服上节目,后来看到大街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穿华服。之前国风大典活动现场,压轴的“神仙奶奶”惊艳亮相成为全场焦点,一夜之间刷爆屏幕。

“国粹论坛”聚焦汉服国潮,郦波:文化传承要先做好内循环

郦波感慨,当下国风潮令人耳目一新。“中国服饰体现的是我们的美学精神,新的环境下,不仅是市场经济需要双赢,我们文化也需要双赢。先从文化的内循环做起,然后兼容并包。从文化的根谈起,才有文化自信。”

清华大学副教授贾玺增当天就穿着一件国风文创卫衣前来,看得作家苏芩眼热,立即讨要购买链接。随后,他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中国传统服饰的丰富制式出发,展示了中国瑰丽壮美的文化一角,强调了传统服装在当代生活重要意义,以及对时尚设计的商业价值。

“国粹论坛”聚焦汉服国潮,郦波:文化传承要先做好内循环

视频普及编教程,非遗传承人玩转视频变网红

江苏常州东方盐湖城近年来致力于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在文旅行业的传承和创新。论坛上,东方盐湖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静就 “从文到旅,东方盐湖城背后的IP思维”主题展开分享。她表示,东方盐湖城始终聚焦非遗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始终积极向全国各地、各年龄层的游客推荐传统非遗文化。这一举措对于文旅行业发展来说,有着与时俱进的探索意义。

“国粹论坛”聚焦汉服国潮,郦波:文化传承要先做好内循环

如今,在抖音上搜“绒花”,这个话题有1.6亿播放量,且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词密不可分。扬州玉雕也在抖音推出短视频,不仅向网友分段展示制作过程,还普及一些购买玉器的常识。扬州玉雕省级非遗传承人时庆梅告诉记者,“尽管我们销售有一些固定渠道,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要通过新媒体让大家更了解我们。”

常州梳篦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邢粮则告诉记者,梳篦跟汉服搭配,再经过网红“代言”,没想到在网上粉丝很多,“我们这些上了点年纪的人不知道,但年轻人都知道他们,这个点赞不得了。”

采访中,金坛刻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兆群说,新媒体传播和带货的能力打破了原来的传统思维,但不少传承人本身忙于传承和创作精力有限,现在也开始组建团队,请年轻人帮忙,用视频形式制作教程,制作抖音小视频与网友互动。金坛面塑第五代传承人潘俊芳告诉记者,“现在我招学生,发个小视频很快就报满了。”现在也有不少传承人亲自上阵,玩转小视频,当主播、拍摄样样都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