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武侯祠(成都旅游必去景点大全)

诸葛亮武侯祠(成都旅游必去景点大全)原创襄阳隆中三顾地2021-05-25 17:14:59

全国最早的武侯祠建于何时何地?目前世所公认的第一武侯祠是建于汉中勉县的定军山武侯祠。但是你如果来到宛城卧龙岗就会得到不一样的信息。宛城卧龙岗武侯祠的大门口整天大喇叭传播所谓“卧龙岗武侯祠始建于魏晋”“蜀降将黄权第一个在卧龙岗建祠纪念诸葛亮”“卧龙岗武侯祠是中国第一武侯祠”等等。如此大张旗鼓地宣传,卧龙岗有确凿的历史依据吗?我们从清代开始,上溯1800年,翻遍历代史料,包括为卧龙岗涂脂抹粉的清康熙《龙岗志》、为南阳地区唱赞歌的南阳历代地方志、首造宛城卧龙岗躬耕地的《元一统志》,以及宛人一直引入为豪的文物立无卧龙岗的明清碑刻等等均无一字提及“黄权建武侯之祠”,“无一字提及卧龙岗武侯祠建于魏晋”。

诸葛亮躬耕之争脉络梳理之四——宛城卧龙岗武侯祠凭空造史


其中南北朝时期,在南阳地区为官的北魏郦道元在著名地理名著《水经注》中的记载最有说服力。

  • 淯水又南径预山东,山上有神庙,俗名之为独山也。山南有魏车骑将军黄权夫妻二冢,地道潜通。其冢前有四碑,其二,魏明帝立,二是其子及臣吏所树者也。淯水又西南径史定伯碑南,又西为瓜里津,水上有三梁,谓之瓜里渡。自宛道途,东出堵阳,西道方城。建武三年,世祖自堵阳西入,破虏将军邓奉怨汉掠新野,拒瓜里,上亲搏战,降之夕阳下,遂斩奉。《郡国志》所谓宛有爪里津、夕阳聚者也。阻桥即桓温故垒处。温以升平五年,与范汪众军北讨所营。淯水又西南径晋蜀郡太守邓义山墓南,又南径宛城东。其城故申伯之都,楚文王灭申以为县也。秦昭襄王使白起为将,代楚取郢,即以此地为南阳郡,改县曰宛。王莽更名郡曰前队,县曰南阳。刘善曰:在中国之南而居阳地,故以为名。大城西南隅,即古宛城也,荆州刺史治,故亦谓之荆州城。今南阳郡治大城,其东城内有旧殿基,周二百步,高八尺,陛阶皆砌以青石。大城西北隅有殿基,周百步,高五尺,盖更始所起也。城西三里,有古台,高三丈余,文帝黄初中南巡行所筑也。淯水又屈而径其县南,故《南都赋》所言淯水荡其胸者也。王莽地皇二年,朱鲔等共于城南会诸将,设坛,燔燎,立圣公为天子于斯水上。《世语》曰:张绣反,公与战败,子昂不能骑,迸马于公,而昂遇害。《魏书》曰:公南征至宛,临淯水,祠阵亡将士,歔欷流涕,众皆哀恸。淯水又南,梅溪水注之。水出县北紫山,南径百里奚故宅。奚,宛人也。于秦为贤大夫,所谓迷虞智秦者也。梅溪又径宛西吕城东。《史记》曰:吕尚先祖为四岳,佐禹治水,有功。虞、夏之际,受封于吕,故因氏为吕尚也。徐广《史记音义》曰:吕在宛县。高后四年,封昆弟子吕忿为吕城侯,疑即此也。又案新蔡县有大吕、小吕亭,而未知所是也。梅溪又南径杜衍县东,故城在西。汉高帝七年,封郎中王翳为侯国,工莽更之曰闰衍矣。土地垫下,湍溪是注,古人于安众竭之,令游水是储,谓之安众港。世祖建武三年,上自宛遣颍阳侯祭遵西击邓奉弟终,破之于杜衍,进兵涅阳者也。梅溪又南,谓之石桥水,又谓之女溪,南流而左注淯水。淯水之南,又有南就聚,《郡国志》所谓南阳宛县有南就聚者也。郭仲产言:宛城南三十里,有一城,甚卑小,相称名三公城,汉时邓禹等归乡饯离处也。盛弘之著《荆州记》以为三公置。余案淯水左右,旧有二澨,所谓南澨、北澨者,水侧之濆。聚在淯阳之东北,考古推地则近矣。城侧有范蠡祠,蠡,宛人,祠即故宅也。后汉未,有范曾,字子闵,为大将军司马,讨黄中贼,至此祠,为蠡立碑,文勒可寻。夏侯湛之为南阳,又为立庙焉。城东有大将军何进故宅,城西有孔嵩旧居。嵩字仲山,宛人,与山阳范式有断金契。贫无养亲,赁为阿街卒,遣迎式。式下车把臂曰:子怀道卒伍,不亦痛乎!嵩曰:侯赢贱役,晨门,卑下之位,古人所不耻,何痛之有?故其《赞》曰:仲山通达,卷舒无方,屈身厮役,挺秀含芳。

这里郦道元沿淯水从北到南详细描述宛城周边的名人遗迹、历史名胜。比如宛城北的黄权墓、史定伯碑、瓜里津、邓义山墓等,宛城的古宛城遗址、古台遗址、宛城南的三公城南就聚、范蠡祠、何进故宅、孔嵩旧居,梅溪水沿线的百里奚故宅、吕尚城、杜衍县故城等遗址,同时详细介绍了与之相关的历史事件。比如在瓜里津记载了破虏将军邓奉带兵在此阻挡汉光武帝刘秀的历史事件;在杜衍县故城记载了汉光武帝刘秀在此击破邓奉军的历史事件;在范蠡祠记载了后汉未范曾和夏侯湛之为又为范蠡立庙的事件;在孔嵩旧居则记载了孔嵩与山阳范式交好的故事。可以说郦道元对宛城地区的历史记载非常详尽。但是在记述黄权墓时只提到魏文帝及大臣、亲属立的四块碑,只字未提黄权曾为诸葛亮立过祠!同时在记述梅溪水沿线遗迹时,只字未提卧龙岗、只字未提卧龙岗上曾有武侯祠、整个宛城地区只字未涉及诸葛亮!试想诸葛亮若真的在此躬耕十年、若真的又有黄权在此祭祀,郦道元有什么理由会不记录?难道诸葛亮不如黄权、何进、孔嵩之流出名吗?所以诸葛亮祠不值一提,不值得记录吗?

诸葛亮躬耕之争脉络梳理之四——宛城卧龙岗武侯祠凭空造史


可是在《水经注》中又明确记载:

  • “沔水又东,径沔阳县故城南......南对定军山....诸葛亮之死也,遗令葬于其山,因即地势,不起坟垄,惟深松茂柏,攒蔚川阜,莫知墓茔所在。山东名高平,是亮宿营处,有亮庙。亮薨,百姓野祭。步兵校尉习隆、中书郎向充共表云:臣闻周人思召伯之德,甘棠为之不伐。越王怀范蠡之功,铸金以存其像。亮德轨遐迩,勋盖来世,王室之不坏,实赖斯人。而使百姓巷祭,戎夷野祀,非所以存德念功,追述在昔者也。今若尽顺民心,则黩而无典,建之京师,又逼宗庙,此圣怀所以惟疑也。臣谓宜近其墓,立之沔阳,断其私祀,以崇正礼。始听立祀,斯庙盖所启置也。”

郦道元详细记载勉县武侯祠及其建立经过,是襄阳人习隆、向充首倡在定军山为诸葛亮修建武侯祠进行官方祭祀。可见并不是武侯祠不值一提,而是宛城地区在郦道元时代根本就没有武侯祠,根本就不存在黄权建武侯祠的故事、根本就不存在黄权祭祀诸葛亮的故事。即然不存在郦道元自然就不可能记录嘛!郦道元又不是当今所谓“南阳历史的传承者”,不存在的东西都能编撰得如此有声有色。

诸葛亮躬耕之争脉络梳理之四——宛城卧龙岗武侯祠凭空造史


其实,关于宛城卧龙岗武侯祠的始建年代,最好的证据就在宛城卧龙岗武侯祠中。明代嘉靖皇帝册封卧龙岗武侯祠所立的记事碑是当地重要的历史文物之一。该碑碑文明确记载:“询之父老,考之郡志,皆云:孔明大节,自唐宋以来乡人立祠祀之。”

卧龙岗武侯祠的历史文物十分清晰地证明了宛城武侯祠始建年代是唐宋时期。该文物是粉碎黄权建武侯祠谣言的铁证,是粉碎卧龙岗武侯祠始建于魏晋谣言的铁证!

诸葛亮躬耕之争脉络梳理之四——宛城卧龙岗武侯祠凭空造史


“南阳历史传承者”们为了让卧龙岗更像躬耕地,为了让卧龙岗的历史更接近三国时代,凭空让卧龙岗武侯祠增加了八九百年的寿元,将曾经引以为豪的南阳文物弃之如粪土了。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一张白纸能描绘出更美丽的图画”?

试想一个真正的躬耕地需要靠编造历史来证明自已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