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血大将军(有大将军的电影)

烈血大将军(有大将军的电影)

打着打着,天降异象,什么流星火雨月食大水一个接一个的来,咋听这是写玄幻小说吧?然而你敢不敢相信,这是正史里的记载呢?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中国历史最有名的一次流星暴击,当属汉光武帝与王莽军在昆阳城的战斗,这年是公元23年5月,又叫“更始元年”,因为这年绿林军拥立刘玄为“更始帝”,一起造大新朝的反。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听到有人挂汉朝名头造反,王莽当然不乐意啊:“什么!大汉朝又活了?这必须镇压啊?”于是让从弟大司空王邑,以及大司马王寻两个挂帅剿贼。这二王并不是什么酒囊饭袋,说起来也都是有本事的人,他们见绿林势大,便纠集了各地人马,搞了42万大军,号称100万,所谓“尽起天下之兵”是也,从洛阳西出,直扑南边而来。

而人称“位面之子”的光武帝刘秀就正在这绿林之中,他当时也被封了个“太常偏将军”的官,见到朝廷大军扑到,刘秀跑去抵挡,结果朝廷大军往颍川一个平推,在阳关的刘秀就马上顶不住跑了,一直逃进昆阳。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昆阳城内此时已经傻眼了,100万大军啊,打个对折还有50万,放电脑里显卡都带不动,而昆阳城只有9000人,这还打个锤子!于是大家纷纷要求散伙分行李,你行你去守荆州,我不行我回高老庄。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这个时候秀儿做了个很强悍的决定——撤!

是的,位面之子选了三十六计的上计,但他说服其他将领和人马留在了昆阳城抵抗朝廷,自己则带着骠骑大将军宗佻和五威将军李轶等13骑士,趁着天黑冲出包围圈找援兵。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王司空和王司马两人很快就率大军把昆阳给围了个十重,城内的成国上公王凤本来吓尿了要投降,但王邑不准,非要把城屠了,还说什么:“我们的百万大军到哪儿灭哪儿!要屠城!要杀鸡鸡!要踩着血水向前进!前面唱歌,后面跳舞,爽歪歪啊!”(百万之师,所过当灭,今屠此城,蹀血而进,前歌后舞,顾不快耶)

当时还有人劝王邑:大人你膨胀了!昆阳小但是很坚固,何必浪费时间?那个假皇上在宛城,那边又虚的很,咱去把宛城给打了,这昆阳还有蛋用!

可王邑不听,他说:“当年翟义造反我都没怕过,今天我带了百万大军,却连个小城都不敢打,我不要脸了?”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王邑过于自大,他以为打昆阳也就“功在漏刻”,还非要屠城,此举激得城内同仇敌忾,众志成城,上下都决意与朝廷拼个鱼死网破。这本来还没什么,但玄幻的事情马上来了——刘秀前蹄子刚跑,晚上就出现了“大陨石术”。《后汉书》载:“夜有流星坠营中,昼有云如坏山,当营而陨,不及地尺而然,吏士皆厌伏,所谓营头之星也。”

大意是:晚上有颗流星砸到大营中啦!白天看的时候,天上还有好大一坨云,像山崩一样往下掉,落地还没一尺就散了,唉呀妈呀吓死俺们了,趴地上动都不敢动,这就是营头出了灾星啊!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实际上史书里就那几句话,没说王邑大军被流星砸了情绪稳不稳定,更没说砸出了什么样的损失,总之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二王愣是没攻下昆阳城,连冲车都动了也没法子,直打得人困马乏尸横遍野。如果他们能穿越,估计也会产生北齐神武攻周玉璧的痛感,总之痛着痛着,主角刘秀就回来了。

刘秀率着骑兵跑到圈外,先后从定陵县(今舞阳县 汉颍川属地)和郾县(今郾城南 汉颍川郡属地)招来1万7千援军,然后马上杀回昆阳,其实他就是在周围兜了一圈,连颍川郡都没出。唉,崇祯皇帝要有他这本事也不用上吊了。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有了兵以后,刘秀驰援昆阳,他亲自带了1000多步骑做先锋,跑到朝廷大军四五里外列阵挑衅,王寻和王邑也挺讲道上规矩,也派了1000人去单挑。结果被人称为“见小敌怯”的刘秀,这会儿却仿佛换了个人般,来了个“见大敌勇”,上去就是一个无双,“斩首数十级”,队友一见光武如此神勇,纷纷“敌羞!吾去脱他衣!”杀得朝廷大败,那派出来的数千人全被换成了军功。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这还不算,刘秀之后又捞了个空档,用3000人从城西绕渡辉河,偷袭了朝廷的大营,三千打一万,硬是将王寻大司徒给砍死了,而王邑吓得在一边干看,愣是没插得上手。结果昆阳守军一看形势一片大好,不是小好,立马杀出城外配合刘秀,打得大新军十重阵全崩,士卒纷纷夺路而逃,自相践踏无数,踩死的尸体都快有一百里路了。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紧接着玄幻剧情又开始乱入,最要命的时候突然再次天降异象——这回是大规模的降水,按《后汉书》的说法是:“会大雷风,屋瓦皆飞,雨下如注,滍川盛溢,虎豹皆股战,士卒争赴,溺死者以万数,水为不流。”。

大意是:那时突然打雷闪电狂风暴雨,屋顶上的瓦片都被统统刮走,降雨让滍河(今河南省沙河)都涨满了像要溢出来,部队里携带的虎豹吓得直打颤,士卒们争相跳河想游过去逃命,结果被溺死上万,尸体塞得连水都流不动了。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一会儿流星,一会儿云山,一会儿又是狂风暴雨自然灾害,再加上将领错误的决策,以及比300斯巴达还给力的敌人援兵,这还怎么打?一战就将大新朝的兵马全都丧尽了,王邑只能和严尤、陈茂等人骑马逃跑,然后乘着死人尸体渡河而去。汉军乘胜追击,三个月后即杀入长安,王邑死守王莽到最后时刻,而王莽也被商县人杜吴杀死。

其实关于刘秀这档子事儿,我们基本上也只能在《后汉书》上看到,《汉书》则完全没有这一段,毕竟《后汉书》作者范晔是公元398-445年的人,离公元23年的战争之远,比今天的人看鸦片战争还要远的多,我们应当更客观细致的去研究历史,而非真以为是什么“位面之子”大战“穿越众”,水火魔导师大PK云云。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除了刘秀以外,还有另一个天纵英才也得到了天上掉流星的奇迹,这位是亚历山大大帝。他在决定自己马其顿帝国命运的“高加米拉之战”中,先后遭遇了月全食和极为明亮的流星雨。

高加米拉之战比昆阳之战更早,这场战争爆发在公元前331年的9-10月,战争地点是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郊的高加米拉地区。大流士三世尽起波斯帝国百万大军,对战亚历山大搜集和雇佣来的4万马其顿军,双方投入了大量的战车、骑兵和步兵,其中尤以亚历山大军的“马其顿方阵”最为出名。最终波斯大军土崩瓦解,大流士被杀,波斯帝国也被马其顿人灭亡了。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331年9月24-25日,亚历山大率军渡过底格里斯河,他们随后得到了波斯大军在高加米拉的消息,于是部队谨慎的沿着底格里斯河东岸往南方移动,他们在能听到波斯大军声音的地方扎下了营盘。

这时候亚历山大的部队已经被波斯的先锋牢牢锁定,一举一动都被监视,他们的士气并不高,连亚历山大自己都没自信能赢得胜利,他一直挣扎在是主动进攻波斯人,还是退兵赶快跑的矛盾之中。

9月25日晚,波斯人为了恐吓马其顿人,大片大片的点亮了营地的灯烛和篝火,排成了几公里长的火线,连隔着山丘的马其顿人都能听到鼎沸的人声,看到被烟雾和火光映红的天空。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正当马其顿人心烦意乱之时,天空突然绽放了奇特的流星雨,它们划过天际,相当明亮,让许多人误以为山那边又有波斯人点亮了篝火,甚至让马其顿士兵们觉得自己已经深陷波斯大军的重围。

这一异像吓得亚历山大跑也不敢跑了,冲也不敢冲了,他当即命令部队加固营寨,收缩防御,以稳定军心和防御波斯人趁乱袭营,这一待就是4天,亚历山大憋得觉都睡不好,他不得不想尽各种办法忽悠手下不散伙。

巧合的是,当时真的有波斯军队准备找机会袭营,巴比伦总督马扎伊带着3000精骑就在他们附近,并时刻派出侦骑保持着对马其顿人的监视。流星雨出现的时候马其顿人乱成一团,但他却没有在这最佳时机选择袭击,今天的人判断,估计是那场流星雨太过盛大,连波斯人都一块儿吓到了。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波斯人此刻比马其顿人更胆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在9月20日的时候遭遇了一次月全食,“乌吕卢月第13天现月食,月亮全黑,木星被挡住,四指处可见土星,适时西风劲吹,月现时才有东风”。这对波斯人而言是完全的不祥之兆,尤其是大战在即之刻,到处都是要亡国、要失败的风言风语。

实际上马其顿人也遭遇了这次月食,他们表现的并不比波斯人好多少,那会儿正是他们刚刚渡过底格里斯河的时间,许多人破口大骂亚历山大把他们带到了绝地,还惹怒了神祗。但亚历山大选择了用迷信来击破迷信,他让大祭司出面带头忽悠,说:“马其顿人崇拜太阳神阿波罗,波斯人崇拜月神阿斯塔特,现在月亮熄灭了,是波斯人要完!”于是士气大振。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所以几天后再遇到流星雨时,马其顿人的表现算是比波斯人强太多,而人心惶惶的波斯很快就因为高加米拉的一连串低级错误而败北,再加上萦绕在人心的迷信阴影,波斯人再也抵挡不住人数并不出众的马其顿人,连国家都丢了。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无独有偶,在我国历史上,除了汉光武帝的昆阳大战外,后周世宗柴荣也遇到过这么一出战场上流星撞地的奇闻。

五代时,后周太祖郭威病逝,郭荣于正月继位(就是柴荣),这年称为后周显德元年(公元954年),因为立国未稳,北汉的皇帝刘崇觉得是个机会,于是他不惜向契丹称“侄”,求来了六万兵马,再加上自己的三万多人,合10万大军于三月进攻后周。

汉、契联军一路上摧枯拉朽,没有准备的后周几乎不能抵挡,于是柴荣决定御驾亲征,率大军北上太行御敌,十八日时他们拼命赶到了泽州,柴荣身着戎服,在泽州十五里外的村舍上扎营。

第二天后周的先锋就与北汉军碰上,这才得知刘崇也亲征了,他带着三万骑兵,再加上契丹的一万骑兵,一路急进,企图直捣后周核心,发现柴荣大军后,已经严阵以待。

柴荣马上命令部队列阵,让侍卫马步军都虞候李重进、滑州节度使白重赞为左军,侍卫马军都指挥使樊爱能、步军都指挥使何徽为右军,宣徽使向训、郑州防御使史彦超则率领精锐骑兵列在中军阵前,殿前都指挥使张永德带着禁军守卫皇帝,高平之战便这样开始了。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但开战没多久,皇上柴荣就被人给卖了——右军樊爱能“望风而逃”,他的骑兵一乱,将后面的何徽步军阵反而给突了个稀巴烂,于是何徽也跟着樊爱能逃了,失去指挥统属,陷入混乱状态的步军将士没得法,许多人干脆把铠甲一脱,就在阵前跪地投降敌人。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看到这一幕的柴荣简直不能忍,他骑着马冲上阵地,以皇帝之尊带着一众亲卫督战。可此时纷纷逃命的士卒哪管得了这些,仍然只顾抱头鼠窜。此举刺激了柴荣身边的扈从骑兵,一个叫马仁瑀的内殿直卫士冲出来破口大骂:“主辱臣死,安用我辈!”随即纵马一顿奔射,连杀了数十个敌军,再加上赵匡胤等几个禁军将领奋勇冲阵,硬是靠勇武激起了全军士气,后周军这才醒过神来,纷纷疯狂反扑,最后反而占有了优势。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有人将北汉军一顿操作猛如虎,结果却在原地杵的表现,归结为“士气的快速崩溃”,这种说法并不是毫无根据,毕竟刘崇的部队相当多是借来的契丹人,但还有个原因是——天上掉流星了。

根据《旧五代史》对高平之战的记载,在大战爆发之前,“有大星如日,流行数丈,坠于贼营之上。及战,北人望见官军之上,有云气如龙虎之状,则天之助顺,亶其然乎!”

意思就是,大战之前,有一颗太阳那么亮的陨星从天上落下来,拖着长长的尾巴坠落到北汉军的营地中。等到打仗的时候,北汉人看见北周军队上空仿佛有龙虎一样的云气飞舞,果然这就是得到了上天的庇佑啊!

对于迷信的古人而言,这种事情犹如在精神上插了根钉子,士气焉能不涣散?再加上后周军奇迹般的绝地反扑,后继无力的北汉军从心理上已经失去了争胜的锐气。

三场与流星和异像有关的古代战争,全是正史记载


最后战斗一直打到入夜,北汉军依托山涧壕沟列阵,双方展开了对峙,杀得是难解难分。紧要关头,北周悍将刘词率兵杀到,这成为压倒北汉军的最后一棵稻草,北汉军被打得大败崩溃,连大将张晖和枢密使王延嗣都给阵斩了,士卒僵硬的尸体盔甲把山谷都填的满满的。

搞笑的是,刘词北上护驾途中,还遇到了溃逃下来的马军都指挥使樊爱能,这货居然劝他:“兄弟你别去了,我军已经被打得大败,你还过去送死啊?”幸亏刘词没理他,不然什么异像都白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