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化蝶图片(梁祝37秒铃声)

梁祝化蝶图片(梁祝37秒铃声)蝶恋花纹饰的 美好寓意

粉彩蝶恋花纹盘

蝶恋花纹饰的 美好寓意

琉璃画珐琅蝶恋花鼻烟壶

蝶恋花纹饰的 美好寓意

粉彩蝶恋花包袱纹天球瓶

“蝶恋花”是宋词中著名的词牌名,是文人雅士托物寄怀,借物咏志的常用词牌,具有浓郁的古典人文气息。蝶恋花的主题,花为媒的联想,浪漫了无数的生生死死和不离不弃的世间词话。一种栩栩如生的美——美到了天成,美到了极致,美到了美轮美奂。而作为陶瓷和文玩装饰的传统纹饰,更为这些泥胎素胚披上了精彩华丽的外衣,历经百岁千秋,依然绽放出靓丽的光彩,沉淀出丰富的寓意和内涵。

清代粉彩蝶恋花包袱纹天球瓶,高59厘米,宽38厘米,圆口,长颈,溜肩,弧腹,圈足,通体绿地粉彩绘制,肩部饰包袱纹,就像是在瓷器上“打”了一个大蝴蝶结,显得体态柔美,华容婀娜,构思奇特,精美娇艳,令人难忘。颈部、腹部饰蝶恋花纹,花儿娇艳盛开,蝴蝶翩翩飞舞,色彩清新淡雅,搭配完美无瑕,绘工一丝不苟。蝴蝶意为“福迭”,繁花意为“富贵”,包袱意为“包福”,此瓶不仅体现了花蝶纹的传统题材,更是体现了富贵纳福、吉祥幸福的美好寓意。

清代粉彩蝶恋花纹盘,高4.8厘米,口径23.5厘米,底径14.5厘米。此盘敞口,弧壁,圈足,外壁、盘心以粉彩作蝶恋花纹饰,花儿朵朵盛开,尤以盘心正中一株牡丹开得最为艳丽,周围各色花卉环绕其间,娇艳欲滴,枝叶浪漫,蝴蝶翩翩起舞,千姿百态,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生活情景,让人感觉温暖、富有生活情趣。场景刻画细腻,构图丰满,色彩搭配和谐,颜色过渡自然,整器胎质细坚,清新雅致,器形别致。蝴蝶和牡丹是常见的组合搭配,蝴蝶谐音“福”字,牡丹乃“花中之王”,以它特有的富丽、华贵和丰茂,在中国传统意识中被视为繁荣昌盛、幸福和平的象征,两者组合在一起寓意“花开富贵、吉祥如意”。

清代琉璃画珐琅蝶恋花鼻烟壶,高8.5厘米,宽5.3厘米,重102克。藏品器型饱满端庄,琉璃材质,质地温润,器身绘蝶恋花纹饰,两只蝴蝶双宿双飞,花间起舞,画面生动和谐,画工精细,布局疏朗,两侧描金饰开片纹,底部印“雍正年制”四字楷书款。蝴蝶是幸福、爱情的象征,它能给人以鼓舞、陶醉和向往。中国传统文学常把双飞的蝴蝶作为自由恋爱的象征,这表达了人们对自由爱情的向往与追求。蝴蝶忠于情侣,一生只有一个伴侣,是昆虫界忠贞的代表之一,被人们视为吉祥美好的象征,如恋花的蝴蝶常被用于寓意甜蜜的爱情和美满的婚姻。民间有“梁祝化蝶”的传说,表达了至美至真的生死恋情;“彩蝶双飞”则经常用于婚嫁饰品中,祝福新郎新娘白头偕老。

“春晴喜鹊噪前津,鹊噪前津柳媚新。津柳媚新花恋蝶,新花恋蝶去来频。” 每一只蝴蝶生前都是一朵花的鬼魂,一只蝶,一朵花,谱出无数动人的故事,将春日的温暖洒满人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