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深秋的诗句(立秋的成语有哪些)

描写深秋的诗句(立秋的成语有哪些)原创I南郭居士I2021-05-16 08:50:30

诗词赏析:五律·闲居听雨|七绝·初冬|林间晚秋(南郭居士)


《五律·闲居听雨,心系江城》《七绝·初冬》《七绝·林间晚秋》赏析

◎南郭居士

诗词赏析:五律·闲居听雨|七绝·初冬|林间晚秋(南郭居士)


临屛诗赏析系列


五律•闲居听雨,心系江城

文/若水(山西)


黑云迷瑞日,浊雾锁江城。

爱重三邪惧,情浓四海惊。

须当新绿醉,偏复老黄横。

愿化杨枝水,天开万象荣。


南郭居士赏析:


关注疫情,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因此也产生了一大批情系疫区的诗词作品,这首《闲居听雨,心系江城》的五律也属于众多抗疫诗词中较为成功的一首。


首联“黑云迷瑞日,浊雾锁江城。”应用了对仗,从天上到地上渲染疫情肆虐的气氛,此联起得好。颔联“爱重三邪惧,情浓四海惊。”表明因为有爱而三邪惧,因为情浓而使世界为之惊愕,此联承的顺畅,而只有经历这场抗疫的人才能体会这个“惊”用的并不过分。颈联上句“须当新绿醉”是说,已经应该是春天的新绿让人陶醉的时候了,下句“偏复老黄横”意思应该是,看到的偏偏还是一片枯枝旧叶的景象,不过这个“老黄横”解释起来总觉不是太舒畅,个人认为有点凑词。


本诗的亮点在尾联。“愿化杨枝水,天开万象荣。”这句写的很经典。“愿化杨枝水”,杨枝水是佛教能使万物复苏的甘露,这里引用的很恰当,“天开万象荣”亦结的很好,给我们展现一幅胜利的情景,给人鼓舞和希望,写的也很成功。一首诗能有这样一句出彩和点睛之笔,便足以教人心满意足了。

诗词赏析:五律·闲居听雨|七绝·初冬|林间晚秋(南郭居士)


七绝·初冬

诚信(河南)


路边枯草带新霜,墙角风来暗送香。

谁把延年琼蕊荐,郊居寒月照孤芳。


南郭居士赏析:


本诗单独句子的意境和诗感都挺好,这是写诗非常必要的天赋。而这些意就包含在一些很容易直接带来意境的字词中。比如前两句,路边、枯草、新霜、风、暗、送香,这些词组合起来,就是一幅初冬的美妙的图画,路边新霜,墙角暗香,诗意已经就在其中了。


“谁把延年琼蕊荐”其实也是对前句“暗送香”的解读,送香的是“琼蕊”,且是“延年”的白花,推断下来大概应该就是菊花了,而这个“谁”字一问,也起到了“转”的作用。

尾句“郊居寒月照孤芳”单独看也是不错的,但如果把四句结合起理解就读出问题来。首先有三句是涉及到“送香的琼蕊”,这样就有脱题之感,偏重写花了。其次是二、四句的“香”和“芳”属同义字押韵,距离又太近,能避免最好。


本诗字句优美,读来使人享受,但如果把标题改的贴近内容,或者把绝句拓展成七律,把初冬表达的较为充分一些就完美了。

诗词赏析:五律·闲居听雨|七绝·初冬|林间晚秋(南郭居士)


七绝·林间晚秋

王卓(辽宁)


早露凝香树影深,漫听鸟语醉风吟。

纷扬指上无华叶,多少玲珑草木心。


南郭居士赏析:


小景怡人心,草木皆有情,一花一世界,一树一风吟,这首《林间晚秋》就是这样的小诗。


前两句通过视角、嗅觉与听觉的感受,对林间景物进行罗列,早露、凝香、树影、鸟语、风吟,有静有动有声,这一切都是那么令人陶醉。


“纷扬指上无华叶”,对叶子进行单独提取描绘,抓住了事物的表象与特征,找到了描写的着重点,落叶是晚秋重要的自然特色,纷扬的叶子很能表现诗的意境,引发一定的高潮。“指上”也是极好的词元,不过这个“指上”处理的似乎不是太到位,苏轼有“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是描写琴的,而本句的标的是叶子,关联不是太近,如果作为定语,纷扬则不当,如果解释为用手指数,则“数”不能省,然此乃个人感觉,不排除判断之误。


“多少玲珑草木心”,此句很出彩,与上句结合巧妙,把一片片纷飞的叶子比作草木之心,极富形象之美,充满诗意画意,仿佛使诗有了灵魂,使人回味无穷,甚是精彩。

诗词赏析:五律·闲居听雨|七绝·初冬|林间晚秋(南郭居士)


诗词赏析:五律·闲居听雨|七绝·初冬|林间晚秋(南郭居士)


作者简介:

  南郭居士,本名郭军,67年生人,陇南市武都工作,籍贯甘肃徽县。有近千篇文学作品在各类报刊书籍发表。著有《南郭词文》,并获第三届“中国金融文学奖”诗歌提名奖。合编有《雪藻兰襟精华诗词》、《清韵十二家》、《临屏精华诗词赏析》、《陇南青年文学年度诗歌精选2018-2019》等诗词选集。曾发起创建枫叶文学社并出期刊《枫叶》。撰写数十篇诗词理论方面的文章。获“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现代诗入围奖。作品入编第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被全国诗词家神州行组委会授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诗词家”及“新时代诗书人家”称号。

  系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金融作协、甘肃省作协、《诗刊》子曰诗社会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中华文化旅游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武都区作协理事、区诗词学会副会长,陇南市诗词学会副秘书长,《陇南诗词》编审,《炎黄诗词》总编,《成州文学》顾问,雪藻兰襟诗词编审。原精品文化论坛总编,原《中国诗歌报》诗词创研中心副主编。

收藏举报3 条评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