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操作系统(ic系统是什么系统)

cos操作系统(ic系统是什么系统)原创雷科技2020-01-20 21:21:00

前两天,有媒体报道称,中科院计算所旗下的实验室发布了一款名为“木兰”的编程语言。木兰编译组负责人表示,这套编程语言自主可控,并有望成为“智能物联时代的C语言”。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不过,说个实话,如果是前几年,听到这样的消息,我们还会激动一下。但现在,第一反应已经变成了“不会又是一个骗钱项目吗?”。


果不其然,在程序员圈子里,木兰很快就被锤爆了。知乎上,各路大神表示,所谓的木兰就是Python换壳,甚至直接调用了Python的库,没有重新开发解释器,二次开发都谈不上。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舆论压力下,木兰编译团队负责人刘雷终于跑出来道歉,承认了两点:木兰编程语言主要用于中小学教育,而非夸大的智能物联网;32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基于Python的二次开发,而非自主研发。


现在,情况已经很清楚了,打着自主研发的旗号,号称为智能物联时代的服务的木兰,又是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骗局,又一次消费着大家对国产自主技术的热情。


在过去的2019年里,各种事件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自主技术的重要性。而芯片和操作系统,则是科技和互联网行业里最最核心的部分。对每一个中国用户而言,都无比期望看到国产芯片、国产系统能够崛起。


然而,打着自主创新、爱国情怀幌子的圈钱把戏,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那去年的“红芯”来说,一款号称自主研发的浏览器,宣布融资了两个亿。但被扒皮后大家发现,它的源代码来自谷歌的Chromium项目,说白了就是一款换壳的谷歌浏览器。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图源:微博网友Touko)


实际上,Chrome浏览器很好用,插件丰富、启动速度快、界面简洁等等,都是它的优点。国内有很多基于Chromium内核的浏览器,比如搜狗、360等互联网公司都推出过这类产品,在保留了谷歌原生浏览器优点的基础上,还研发了很多本地化的功能,更适合国内用户使用。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但区别在于,搜狗360们都老老实实地表示自己的浏览器是基于谷歌的技术和源代码,并且还积极给整个开源社区做贡献,得到过谷歌的表彰。


而红芯这样的,不但隐瞒了自己套壳的事实,还偏偏说自己是自主创新,甚至不要脸地号称打破了垄断。当然,就这样,还能融2个多亿,可见投资人也的确比较心大。


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推一点,2014年的时候,一款名为“COS”的手机操作系统出现了,名字很霸气,是“中国操作系统”的英文简称(China Operate System)。一发布就表示支持10万款应用。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然而,很快大家就发现,COS的界面系统和HTC的Sence UI高度相似,而且和安卓有很多类似的地方。现在,COS当年的豪言壮语早已烟消云散,甚至连官方网站都已经打不开了。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当然,最最夸张的,还要属十几年前的汉芯事件,用砂纸打磨CPU,并且大张旗鼓地成立公司、开发布会,脸不红心不跳地拿着研发款项。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芯片、操作系统、编程语言……科技产品最核心的部分,依然牢牢地被西方世界掌控着。所以,国人对自主研发有着莫大的热情和期盼。


只是,第三次科技革命基本是由美国主导的,不管是底层芯片还是操作系统,乃至各种技术规范,都被少数发达国家掌握着。要打破这些高耸的壁垒,太难了!


以我们最熟悉的手机操作系统而言,在iOS和安卓之外另起炉灶,最关键部分不是技术而是生态。


Windows Phone、MeeGo、WebOS……太多手机系统都无疾而终了,而国产系统想要重新占领已经趋于饱和的手机市场了,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比如原本想在手机市场发力的阿里云系统,现在也重点转到了IoT、车联网等领域。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些领域,尽管艰难,但依然有很多国产厂商在不留余力地坚持着。


华为在2019年遇到了美国政府的围堵,但自主研发的海思麒麟芯片已经成长起来,在手机行业站稳了脚跟,成功突围。


此外,华为打造的自主研发系统鸿蒙也打开了局面,首先在大屏设备上获得了应用。不管未来的局势如何,在最关键的芯片和系统上,华为已经握住了自己的底牌。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国内知名芯片品牌龙芯,也已经获得了不小的成就,在市场中顽强地存活了下来。尽管在消费级CPU市场,龙芯无法和英特尔AMD较量,但在嵌入式市场、超算领域等,龙芯可以一战。我国自主定位系统北斗中,就有三颗卫星采用了来自龙芯的芯片。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在芯片代工领域,中芯国际在快速成长。去年第三季度,中芯国际宣布成功实现14nm FinFET量产,这对我们而言有着里程碑般的意义。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美国准备进一步限制技术出口,美国技术超过10%的产品将不能出售给实体名单企业。如果这项新禁令生效的话,意味着台积电的14nm产线将无法给华为等企业使用。


而根据最新消息,中芯国际已经拿到了华为14nm的订单。此外,经过台积电评估,7nm工艺采用的美国技术不到10%,可以继续给华为使用。一番操作之下,华为算是渡过了眼下的难关。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正因为有这么多踏实做事、默默用成绩说话的人存在,我们才能看到实现核心技术自主独立的希望。而木兰、汉芯们玩的把戏,无非是用冠冕堂皇的纸去裹住真相的火焰,被戳穿后,除了让大家失望愤怒外,也无形中打击了那些真正做出成绩的人。


木兰标榜的所谓的从娃娃抓起的儿童编程系统,不过是冠冕堂皇的圈钱说辞。Python的入门难度本身就比一般的编程语言要低,实用性也不差。不管是成年人还是青少年,都没有必要去学习和使用这样一款四不像的语言。


真正面向青少年编程的好的课程有很多,例如苹果在iPad上推出的Swift Playgrounds,微软组织的《我的世界》“编程1小时”等。通过这些免费的课程,同样可以让小朋友体验到编程的乐趣。


所以,面对这些打着各种旗号、消费国内用户情怀的所谓自主技术,我们还是擦亮眼睛吧。


最后,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中科院计算所已经发布公告,表示木兰负责人刘雷已经被停职检查,并将会对木兰事件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木兰”语言承认造假,丢人都丢到火星去了


所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