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甲上没有月牙(手指月牙怎么补回来)

手指甲上没有月牙(手指月牙怎么补回来)

其实我们身体当中如果有了一些疾病的话,可以通过我们身体表面的一些特征来反映出来,而且有一些疾病从中医的方式来认为,可以通过指甲来反映出身体,到底有没有什么样的疾病了,指甲当中的月牙也就成为了,观看疾病的方式,所以指甲上没有月牙就是不健康,这样的做法到底对不对呢?

指甲上没有月牙,就是不健康吗?

什么是月牙?

手指上的“半月牙”又称为半月痕、月牙白。当人体进行新陈代谢时,指甲也在快速生长,指甲下端没有血管通过的部分就会形成白色的痕迹。

同时由于甲床中间细胞生长地快,两侧细胞生长速度较慢,就形成了月牙状的白痕。

指甲的生长速度要看甲母质制造新细胞的速度快慢,这和年龄、所处的环境、所在的温度、个人的营养状况、指甲是否受过外伤、是否患有各种疾患密切相关。

每个人的月牙大小、形态也会不同。

指甲月牙是否反映健康状况?

月牙的有无、大小、和形态是否反映了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要分情况讨论。

我们首先要明白,只要有指甲,就一定会有月牙。只有看不见的月牙,没有不存在的月牙。

肉眼能不能看到月牙以及月牙的大小,取决于手指使用的频率。使用多的指甲受刺激多,长得快,月牙也就容易被展示出来为人所见。

所以大多数人的大拇指都有月牙,而小拇指指甲的生长速度比其他四指要慢,因此小指的月牙比较少见。

所以,用能不能看见手指月牙或者月牙多少来判断健康并没有科学依据。

月牙是机体的新生细胞,其大小和生长状况与我们的新陈代谢密切相关,因此确实可以反映新陈代谢的一些改变。但要注意,不是与别人的月牙比较,而是与自己之前的月牙情况进行比较。

但是,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能存在身体健康疾患:

之前看不见月牙,现在突然看见了,或者短时间内肉眼可见的月牙突然增多,可能提示甲状腺功能亢进。

因为甲状腺机能亢进会让整个身体的新陈代谢变得飞快,指甲的生长也不例外,这个时候要检查一下,是否还伴有其他的一些临床症状,如食欲增加但体重减轻、心率加快难以入睡,多汗怕热容易兴奋等。

此外,身患重病、严重营养不良或者指甲受到外伤时,指甲基底部得不到充足的营养,无法生产角蛋白细胞,这时月牙也很可能消失。

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逐渐减慢,月牙真的可能慢慢变小或消失,这是正常的人体过程,不必惊慌。

关于指甲的谣言

指甲上的竖条纹,代表身体很虚弱?

真相:假的。每个人的手指甲上面都有竖条纹,看不出来你可以用手摸摸,指甲表面从来都不平整。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些指甲上的竖条纹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

指甲旁边长了倒刺是营养不良吗?

真相:不一定。营养不均衡,缺乏维生素A、B、C、E、锌及硒,会使得皮肤的抵抗力下降、光滑度变差,手部会变得粗糙干燥,长出倒剌。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有些人天生就喜欢咬手指、抠手指、啃指甲……尤其是小孩子,这样很容易损伤指甲根部皮肤,导致倒刺生长。

但更多的是单纯因为气候干燥,导致手部皮肤干燥,引起指甲倒刺生长。

需要重点说明的是,有了倒刺,千万不能手撕,不然会造成倒刺根部皮肤真层损伤,还很可能会引发甲沟炎。

建议用酒精消毒后,用小剪刀沿着肉刺根部剪去即可。

指甲的异常颜色会反应某些身体状况?

真相:是的。指甲甲床原本为可爱的粉红色,若甲板呈黄色,绿色,灰色,黑色等怪异颜色,多半是真菌感染引起。

因为手部湿热多汗易引发真菌感染,当然也有可能是胡萝卜素摄入过多引起。

如果指甲出现白点或者絮状的白斑,可能是有胃肠道疾病、或者你身体里有蛔虫,或贫血、营养不良、真菌感染……

也可能是因为受到挤压、碰撞,使甲根部甲母质细胞受到损伤导致。

外伤导致的白点随着指甲新陈代谢向上生长,会慢慢的上移并被我们剪掉!

而疾病所导致的白点则会反复出现,如果存在这种情况,赶紧就医为妙。

指甲月牙反映健康也是有相对的,科学依据的,所以平时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多多的观察自己的指甲也是不错的,能够使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平时的时候我们应该积极的改善,这样的话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