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报(中国老年报app)

中国老年报(中国老年报app)

老年人立遗嘱意识增强

《中国老年报》:老年人立遗嘱意识增强

原载于《中国老年报》3月22日头版 记者赵华夏

立遗嘱人的平均年龄呈年轻化趋势,“配偶先继承、子女后继承”的比例逐年上升,近半数立遗嘱人为独生子女父母……3月21日,《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在京发布。中华遗嘱库对其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地保管的12万余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意识到合法遗嘱对减少家庭纷争、保持家庭和睦的重要性,主动订立遗嘱。

再婚老人立遗嘱需求增加

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服务。

在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几乎每周都会有再婚老人前来订立遗嘱。面对再婚,双方最关注的几乎都是如何保证自己的财产传给自己的子女。白皮书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再婚、离异人群订立遗嘱需求有上升趋势。

对此,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现实中存在一个误区——不少老人认为再婚前如果签订婚前财产协议,就可以防止自己的房产由对方或者对方子女继承。“婚前财产协议只是对夫妻双方一旦离婚的情况下,双方分割财产的约定,并不能解决去世时的财产继承问题。法律上,再婚配偶与对方子女享有同等继承权。”他认为,再婚老人要防止家产旁落,最好是通过遗嘱处置自己的财产。

遗产种类多样化

数据显示,立遗嘱人年龄趋向年轻化,6年间,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至71.26岁。特别是61岁至70岁年龄段的立遗嘱人比例逐年上升,占四成。

根据统计,遗嘱处理的财产中以不动产为主,占比高达99.75%;其次为银行存款,占比为18.49%。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遗嘱中涉及到的财产种类呈现多样化趋势,公司股权、证券基金、收藏品等逐渐增加。在上海和广东地区,2018年,理财合同、保险单、车辆等财产也出现在遗嘱分配方案中。

提前化解家庭风险

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曾接待过这样一位父亲,他的两套房分别给了两个孩子。房子大小差异明显,老人担心孩子们日后因为自己的分配方案而争执起来,便在遗嘱库提供的“幸福留言卡”里详细写明了如此分配的原因,连老大带他出去过几次、给他买过几件衣服,都写得清清楚楚,末尾处还写着希望兄弟俩能够永远都是彼此最亲的人。

数据显示,独生子女父母立下的遗嘱占总遗嘱数量47.6%。同时,有99.92%的老年人选择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即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有11.79 %的人立遗嘱的原因是为了防止子女离婚导致家庭财产流失。

陈凯表示,这些都表明人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保护自己家庭财产的目的更加明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