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古国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楼兰古国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楼兰古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小国,位于罗布泊西部,东起古阳关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尔金山,北至哈密。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公元前176年前建国,公元630年却突然神秘消失,共有800多年的历史。现今只留下了一片废墟遗迹。是什么让这个西域最繁华的国家骤然消失呢?很多史料记载说,楼兰国亡于战争,其实不然。

世界未解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楼兰古国的消失其实是因为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汉武帝时期大兴屯田政策,于是在楼兰国都城附近屯田,屯田势必要破坏原来的植被,损害生态平衡,更主要的是汉族的农耕技术在那里有个宣传作用,很多小国都在效仿,开始严重破坏罗布泊两岸的生态,最后罗布泊湖水干涸,接着来的就是瘟疫。资料记载,因为自然环境受到破坏,楼兰国产生了瘟疫,传说中的说法叫"热窝子病",一病一村子,一死一家子。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楼兰人选择了逃亡,曾繁盛的王国就这样走向灭亡,逐渐被风沙掩埋。

世界未解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楼兰古国的宝藏

关于楼兰的传说从未间断过,19世纪大批的考古学家、地理、地质学者接踵而至。这些探险队在楼兰古城地区发掘出的文物,其价值之大震惊世界,其数量之丰富难以计量。

除新石器时代的石斧、木器、陶器、铜器、玻璃制品、古钱币等,文物品种极其繁多。其中以晋代手抄《战国策》和汉锦最为珍贵。这份手抄字纸,仅仅比蔡伦105年发明纸晚一二百年,比欧洲人最古的字纸要早六七百年。

发掘出的汉锦,色彩绚丽,相当精致,制作年代在1--2世纪。另一重大收获是发现了当年任西晋西域长史的李柏给焉耆王的信件,即所谓"李柏文书"。

曾有科学家评价楼兰是一个埋藏在"沙漠中的宝地",是历史遗落下来的"博物馆","东方的庞贝城"。

世界未解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世界未解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1980年发掘出了一具女性干尸,史称“楼兰美女”。是迄今为止新疆出土古尸最早的一具,距今约有三千八百年的历史。科学测定此女子死时为四十五岁左右,生前身高1.55米,血型为O型,出土时她仰卧在一座典型风蚀沙质土台中。

世界未解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复原图

太阳墓

另外太阳墓也是谜一样的存在,位于孔雀河古河道北岸。它是1979年东北考古学家侯灿、王炳华等所发现,古墓有数十座,每座都是中间用一圆形木桩围成的死者墓穴,外面用一尺多高的木桩围成7个圆圈,并组成若干条射线,呈太阳放射光芒状。 经鉴定太阳墓已有3800年之久,它是哪个民族哪个部落的墓地?为何葬在这里?这群人居住何方?是把太阳当做图腾建造此墓还是有别的意义……这些问题仍是个不解之谜。

世界未解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小河墓地

恐怖且神秘的死亡殿堂——小河墓地。在国内独一无二,一处墓葬出土如此多的干尸在世界范围内也绝无仅有,而究竟还有多少目前仍不清楚。棺椁都是被牛皮包裹着的,揭开牛皮,棺椁仍然很新。棺前有象征男根和女阴的立木。更为恐怖的是小河墓地的沙丘不是自然形成,而是一层墓葬一层沙堆垒起来,向下还有多少层、这样的棺木到底有多少,至今还是个谜。木棺中逝者的随葬品除随身的衣帽、项饰、腕饰外,每个墓里必有一个草编的小篓,死者身上大多覆盖大量的麻黄草枝条。这么大的墓地按常理周围应该有人类生活的遗址,但为什么在墓地周围5平方公里都找不到这样的遗址、孤零零的只有坟墓?一连串的疑问困扰着考古专家……

世界未解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世界未解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楼兰人的起源

另外楼兰人的起源目前也未有准确的说法。 楼兰人使用中亚佉卢文作为官方文字,而楼兰本族语言却是一种印欧语系的语言,学术界称作"吐火罗语"。曾经是谁在楼兰这方神秘的土地上生息繁衍?又是谁的聪颖才智创造了灿烂夺目的绿洲文明?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一直都是引人入胜,扑朔迷离。

世界未解之谜——消失的楼兰古国


最后要说的是楼兰古国的门票是中国最贵的:3500元/人,外国人先交300000!你没看错我没有多打一个零。想去的朋友要有合法的手续先进入罗布泊无人区才能去一睹古楼兰的芳容!还是那句话,千万不要偷入或者只身前往!切记!切记!如果你想到楼兰古国一探究竟的话,欢迎参加我们有手续的无人区穿越行程,依次穿越罗布泊、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四大无人区,带你去近距离触摸已经消失了千年的楼兰古城。

如有关于进藏的其他问题可以参见之前的文章,也可以在下方评论区与攻略君互动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