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旗(五分钟了解大清朝的八旗制度)

清朝八旗(五分钟了解大清朝的八旗制度)

全文总共2175个字,预计阅读需要5分钟

大家应该知道如今电视剧市场最热门的莫过于清宫剧了,特别是康、雍、乾三朝的故事都被拍了个遍,因此我们从小对清朝的历史尤为熟悉。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八旗制度,虽然听了不少,但是有多少真的了解八旗制度呢?

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有这样一个情节:和珅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前往兰州查办要案,兰州的官员对和珅无不是俯首帖耳。但有一个自称金大烟袋的人不仅让和珅威风扫地,和珅甚至还要向他下跪请安。按理说和珅位极人臣,跟朝中的王公大臣都是平起平坐,什么官职都没有的金大烟袋何以让他下跪呢?

五分钟了解大清朝的八旗制度


其实这跟我们今天讲的八旗制度有关。和珅是满族人,属于正红旗。剧中金大烟袋是第一代正红旗旗主代善的后代,由于旗主是世袭罔替的,金大烟袋也就是现任正红旗旗主。根据规定,旗主管辖的旗人都是他的奴才,和珅是正红旗人,也就是金大烟袋的奴才,奴才见到主人自然是要下跪的。

五分钟了解大清朝的八旗制度


我们知道女真人是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明代满洲女真人为了方便打猎、征伐而临时设置了一个军事组织,每十人选出一个首领,这个首领被称为“牛录额真”。这十个人的群体被称为“牛录”。随着女真人在建州的发展壮大,牛录的编制也不断扩大,人数多了自然就不好指挥了。于是为了统一指挥作战,各首领以不同颜色的旗帜作为行动引导,因此出现了比牛录更高一级的组织——“固山”,也就是汉语的“旗”。

努尔哈赤在统一女真各部的过程中兼并了不少其他部落的部众,还有一些主动要求加入的部族。为了方便管理,1601年(明万历二十九年)努尔哈赤对牛录制度进行了一次重建与改造:每个牛录为300人,牛录额真(汉语意为“佐领”)为其首领;五个牛录为一甲喇,其首领为甲喇额真(参领);五个甲喇为一固山,其首领为固山额真(都统)。固山额真之上为各旗旗主。

五分钟了解大清朝的八旗制度


1615年(明万历四十三年),努尔哈赤基本上统一了女真各部,归附的部落更多了,努尔哈赤一下子成了辽东地区最大的酋长了。这样军队的数量比之从前多了数倍还不止,于是八旗制度便应运而生了。他把原本的红白黑三旗统领的所有军队归为正黄、正白、正红、正蓝、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八旗统领,这就是满洲八旗。

八旗中的正黄、镶黄由努尔哈赤担任旗主,其余各旗旗主由努尔哈赤的子侄兄弟、王公贝勒担任。最初是大贝勒代善掌管两红旗、二贝勒阿敏掌管镶蓝旗、三贝勒掌管正蓝旗、皇太极掌管正白旗、杜度掌管镶白旗。既然各色旗帜的旗主长幼尊卑不同,那么八旗是不是应该有个排序呢?

五分钟了解大清朝的八旗制度


八旗确实是有旗色排序的,不过在清朝前期发展中发生过几次变动。最初的旗色排序就是按照第一代各旗旗主的长幼尊卑排序。不过皇太极即位以后,为了提高皇帝的地位,打击了阿敏和三贝勒,两蓝旗的地位便下降了,于是形成了两黄、两红、两白、两蓝的排序。多尔衮任摄政王后,因为他是正白旗旗主,所以正白旗自然成为了皇帝掌管的两黄旗之后的第三旗。至此,形成了镶黄、正黄、正白、正红、镶白、镶红、正蓝、镶蓝的旗色次序,有清一代没有发生过变动。在多尔衮死后,顺治皇帝开始亲政,他又将正白旗归入皇帝的统领,其目的还是为了加强皇权。不过,这就形成了旗人的一个传统说法,就是将皇帝统领的两黄旗和正白旗称为“上三旗”,其余各旗称为“下五旗”。上三旗自然是比较尊崇的,其地位较高。

我们总是说“满洲八旗”,大多数人不知道在清朝的八旗中其实也有“蒙古八旗”和“汉军八旗”。这其中的原因还是跟努尔哈赤、皇太极的征服有关,在后金的不断发展中,招募、俘虏了许多蒙古士兵、汉人士兵。蒙古八旗形成较早,1635年征服察哈尔之后,皇太极将蒙古牛录正式编入八旗,蒙古八旗出现了。皇太极改变了将汉人编入旗户为奴的政策,招募汉人编为汉人牛录,1642年正式将汉军牛录编入八旗。

五分钟了解大清朝的八旗制度


许多人以为这样清朝有二十四旗,但这是不对的。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八旗是一个整体,也就是他们同属于一个旗主管辖。比如,正白旗的旗主控制满洲、蒙古、汉军正白旗。

清朝八旗制度适应了满人的生产、生活、战斗,可以说骁勇善战的八旗军横贯满清的整个发展史,从最初的部落统一战争到以少胜多的萨尔浒战役,再到满清入关战争,八旗军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清朝皇帝眼中,八旗子弟就是自家人,从旗人自称奴才就可以看得出来,是统治的核心。八旗军在打江山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自然享受诸多特权。在满清入关前期,大批良田和汉民都划归旗人,这就是所谓“圈地”。旗人还豁免赋税和劳役,另外旗人在科举考试、任职中也有一定特权,比如“实权肥缺”自然是旗人优先。

但是,八旗制度还是走向了衰落,八旗子弟甚至在后世成为“纨绔子弟”的别称。其实康熙时期的“三藩之乱”主力是汉人绿营,那时的八旗兵已经走下坡路了。到了乾隆时期旗人出现了“生计”问题,除了遛鸟听戏,旗人什么也不会。乾隆皇帝有一次阅兵,史书上说:“射箭,箭虚发;驰马,人坠地。”可见八旗兵的退化何其严重!大清朝承平日久,八旗子弟不用干活月月都有粮饷可拿,自然养成了好吃懒做、日渐颓废的习气。封建特权制度是其衰落的根本原因。

到了清末,八旗军被西方列强狠狠地教训了,直到辛亥革命,八旗兵再也不现往日雄风了。民国后,由于《清室优待条件》,八旗保留了一部分职能。到了1938年时,最后一个八旗组织锡伯营被撤销,八旗制度从此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