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不出门(初五、十四、二十三不出门)

初五不出门(初五、十四、二十三不出门)

农村的人们常说:往外走,三、六、九,好像这三、六、九都是黄道吉日。

而初五、十四、二十三这三天说不是好日子,出门办事、婚丧嫁娶、盖房奠基等等不吉利。在民间很多人都很忌讳这三天,是这样的吗?

初五、十四、二十三不出门,出门办事不吉利,是这样的吗

其实这与我国传统的易经文化也有关系,易学说认为“初五、十四、二十三”这三天称之为‘月忌日’。

它的依据是每日紫白九星入中宫:初一日一白入中宫,初二日二黑入中宫,初三日三碧入中宫,初四日四绿入中宫,初五日五黄入宫……,十四日五黄入中宫……,二十三日五黄入中宫。

“五黄”入主中宫,五黄在过去被认为是“天子、天象”,资料中说:五黄是君象,世俗都应回避。这三个日子,象征天子或龙入中宫,在天地间主事,常人就不宜到外走动做事。

在古代这三个日子常被用于古代皇帝登基的日子,所以民间认为可不是乱用的日子,不能惹事,否则将有大灾祸!平常之人就不宜到外做事,出行之类。

是以婚嫁,起屋,做生意,动工就有了忌讳这三天的说法。

初五、十四、二十三不出门,出门办事不吉利,是这样的吗

我曾看过一本许真君的《玉匣记》,记得里面也这样说月忌日:初五、十四、二十三,年年月月在人间。初五犯着家长死,十四逢之身自当。行船落水遭官事,皆因遇着二十三。这也许就是民间流传这三天不出门的原因。

民俗终归是民俗,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里,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有时候也不必太计较。

如果计较起来、岂不是每月这三天,就都得待在家中不出门。那些客运、空运岂不是都得停运。所以说民俗就是民俗,也是件信则有、不信则无的事。

初五、十四、二十三不出门,出门办事不吉利,是这样的吗

有一些民俗真的是具有很深的道理,但也有一些随着社会的发展,已经跟不上时代。像这初五、十四、二十三这三天出门不吉利的说法,现在已不太适用。所以说日子的好坏是没必要太计较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