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的副作用(每天一味中药—白芍)

白芍的副作用(每天一味中药—白芍)

传说三国名医华佗的房前屋后都种满了药草。他对这些药草都有很深的研究。

一天,他将一位朋友送来的一棵芍药栽到了窗外的地上,随后研究了几天,结果没有发现它有什么药用价值,于是不再理睬。

一天晚上华佗朦胧入睡之际听到窗外有人啼哭,睁眼望去,透过月光看到窗外站着一个红衣女子。他赶紧爬起来跑出去观瞧。

结果外面没有人影,只有那棵红花芍药在风中轻轻抖动。他好生奇怪,回到屋里把妻子叫醒说了情况。

妻子笑着说:“芍药姑娘显灵了。她对你的冷漠表示不满。”

华佗说:“芍药确实没有多大用处呀。”

妻子说:“村头郑大嫂会用芍药根医治月经病,不少妇女都悄悄地去找她。”

华佗说:“妇科病是我的弱项。我明天就去找郑大嫂请教。”

华佗向郑大嫂请教后,得知用不同的加工方法可以将芍药根加工成白芍和赤芍。

白芍可以医治一般性的月经过多和危害很大的崩漏。赤芍可以用来医治闭经,也能医治跌打损伤。

白芍和赤芍的用量都是每剂三钱,煎汤服用。药量一般不要过大,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以后华佗对白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得知白芍医治崩漏是通过养血实现止血功能的。

他认为崩漏不是单纯的出血不止,而是血液里有了“病邪”,“病邪”使血液“妄行”即异常运行,所以首先应该把血液调养好,调养好了经血就会恢复正常,不能单纯地用止血药去止。白芍这种药就具备着良好的妇科方面的养血功能。

华佗后来被曹操杀害了,他撰写的医药书籍也随之佚失了。但部分内容包括白芍和赤芍的加工方法以及功效等等通过他的学生们传承下来了。

白芍(PAEONIAE RADIX ALBA)

来源:

本品为毛茛科植物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的干燥根。

别名:

芍药、白芍药、亳芍、亳白芍、杭芍、杭白芍、炒白芍、焦白芍、酒白芍、花后、冠芳、艳友、余容、何离、玉斗、伏丁、伏王、玉魁、天魁

每天一味中药—白芍


每天一味中药—白芍


每天一味中药—白芍


网络图片

每天一味中药—白芍


每天一味中药—白芍


产地:

主产于浙江、安徽、四川、贵州、山东等省,均系栽培。

采收加工:

夏、秋二季采挖,洗净,除去头尾和细根,置沸水中煮后除去外皮或去皮后再煮,晒干。

性味归经:

酸、甘、苦,微寒。归肝、脾经。

性能特点:

本品甘补酸敛,苦泄微寒,入肝、脾经。既养血调经、柔肝止痛,又敛阴止汗、平抑肝阳,略兼清热,主治阴血亏虚、肝急、阳亢诸证,兼治体虚多汗等证。

功效:

养血调经,敛阴止汗,柔肝止痛,平抑肝阳。

主治病证:

(1)血虚萎黄,月经不调,痛经,崩漏。

(2) 阴虚盗汗,表虚自汗。

(3) 肝脾不和之胸胁脘腹疼痛,或四肢拘急作痛。

(4) 肝阳上亢之头痛眩晕。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 5~15g;或入丸散。养血调经多炒用,平肝敛阴多生用。

使用注意:

反黎芦。

药理:

本品有调节免疫功能、镇静、镇痛、解痊、抑制血小板聚集、扩张冠状动脉、降血压、抗炎及保肝等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