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遇仙(民间故事之董永遇仙)

董永遇仙(民间故事之董永遇仙)故事:民间故事之董永遇仙


古时候,湖北孝感有个少年名叫董永,他小时失去母亲,与父亲相依为命,到了十五岁时,父亲突然患上重病,董永端茶送水殷勤侍奉,四处借钱为父亲治病,但父亲没有好转,在一天清晨亡故了。

董永感叹自己命乖福薄,没有兄弟姐妹,从此一个人孤苦伶仃,他心中万分悲痛,眼中泪水流了千行百行。

董永家中穷苦,如今爹爹死了,没有棺木,连装裹的衣物都没有,怎么办呢?董永只好去到“牙人”家中,愿意卖身为奴,埋葬父亲。

当时有个傅长者,出钱一千贯买下董永。董永就拿卖身的钱,回家埋葬了父亲。他为父亲守墓三日,就背上包袱,拿了家中仅有的一把雨伞,关上自家茅屋的两扇门,前往傅长者家去做奴仆。

离开家,走了几里路,来到一棵槐荫树下,当时正是中午,天气十分炎热,董永坐在土地庙前歇息,遇见一个女子前来相问:“郎君啊,你叫什么名字,家住何方,要去往哪里?”

董永未曾回答,先落下泪来:“我叫董永,家住朗山脚下。只因爹爹病死,家中贫困,我卖了自己,才有钱埋葬父亲。现在要前往傅长者家,去做他的家奴。”

女子说:“唉,你为什么甘愿要背井离乡,去做下贱的奴仆呢?”

“这都是为了报答爹爹养育的恩情啊!”

“你一个人孤苦无依,要到富人家做奴仆。我和你,真是同病相怜呢!”女子叹了一口气,在董永身旁坐下,陪着董永一起掉眼泪。

“你又是哪里人,要到哪里去?”

“我在家中排行第七,人人叫我七妹,本来家住蓬莱山,来这里阴山乡投靠亲戚,没想到,亲戚都已不在,我现在无依无靠,无处可去,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听了这话,董永不由得可怜起身边的女子来了,想要带她一起走,又担心自己身世穷苦,怕连累了她。那女子仿佛看穿他的心事,对他说:“郎君,有缘千里来相会,如果你不嫌弃,不如我们俩人结为夫妇,一同前往傅长者家。”

董永又欢喜又难过:“七妹,你不嫌弃我,我又怎么会嫌弃你?只是我俩萍水相逢,无媒无证,怎么能结为夫妇?”

女子拉董永在土地庙前跪下,向土地公公叩头下拜:“土地公公,今日七妹与董永结为夫妇,请公公为我俩人作证。”

跪拜过土公神,女子又拉董永向槐荫树施礼:“槐荫树,槐荫树,七妹与董永在树下结为夫妇,槐荫树便是我俩的媒人。”

两人在槐荫树下拜过天地,结为夫妇,从此结伴同行。

走出槐荫树,天上下起雨来。董永撑开雨伞,夫妻两人默默走在伞下,双双前往傅长者家。

那傅长者见董永带来个女子,觉得讶异:“董永,你卖身葬父,说你孤身一人无牵无挂,情愿到我家为奴——这件事,我们在牙人家中早就签好了契约。现在,站在大门旁边的女子是怎么回事呢?”

董永也就照实说了:“她是我的妻子,我不忍心看她一个人孤零零受苦,就把她带在身边。以后我夫妇两人,一同在主人家为奴吧!”

傅长者问:“那么,她有什么才能吗?”

七妹走上前来,向傅长者施礼:“我能织锦。如果我要用纺织的手艺为董郎赎身,那需要织多少匹呢?”

傅长者一听很高兴,因为他正需要一个纺织的人。他回帐房计算一会,出来告诉他们:“当时我花了一千贯钱买董永人身,你要赎他,就得为我织一千匹布。”

“没问题,我就从今天开始织吧!”

傅长者让家人把七妹带到纺织房,房间里有十斤蚕丝,三斤彩线,七妹二话没说,坐到织机前织起布来。不一会儿,她就织出七彩绚丽的锦缎,上面有成双成对的鸳鸯和凤凰。锦锻织好了,她折叠好,放入箱箧去。那些锦缎,无论白天黑夜,都散发出彩霞一样的光辉。

七妹只花了一日一夜,就用完那十斤蚕丝和三斤彩丝,织成十匹锦缎。

傅长者一家人都十分吃惊,因为一般人织锦不可能织得这么快,更不可能织得这么好。董永又惊奇又欢喜,夸赞他的妻子说:“娘子啊,我从来没见过人织得像你这么快这么美,莫非你是织女星下凡?”

七妹微笑道:“我哪能比得上织女星呢?我只是七夕节礼拜过织女星,得到过她的亲手指点,所以织得比一般女子快罢了。”

董永以为她开玩笑,对这句话没有特别在意。因为当时的风俗,女子为了能有好的纺织手艺,都会在七夕节礼拜织女星。

一个月过去了,七妹织成三百匹锦缎,傅长者拿到市上卖,每一匹都卖得很好的价钱。

过了三个月零八天,一千匹锦缎织好了,傅长者于是放他们两人回家:“董永,你娘子手织的这一千匹锦缎,远远超过为你赎身的价值。这样吧,我给你十两黄金,你们回家去好好过日子。”

董永和七妹辞别主人,背起当初的包裹,拿起当初的雨伞,沿着当初的旧路,来到当初那棵槐荫树下。七妹走得累了,在那土地庙前坐下,对董永说:“董郎啊,我身子困乏,心神疲累,很想喝水,你到那边村子讨点儿水给我喝。”

董永翻开包裹,找出水罐,发现水罐旁有件小婴孩的衣裳,于是他明白了:“娘子,原来你有了身孕,这三个多月,真是难为你啊!”

七妹脸上的神情变得哀伤,虽然怀上孩子,却没有欢喜的意思。董永以为妻子走累了,连忙走到村子去找水喝。不一会儿,他讨了一罐水,摘了一衣襟的枣子和梨子,回到娘子身边。

没想到,娘子一见到枣子和梨子,泪水就流下来:“枣梨,早离——董郎啊,今天,我们两人的缘份尽了。”

“瞎说,如今,我夫妇俩不用再在傅家做奴仆,好日子才刚要开始呢!”

“董郎,实不相瞒,我其实不是人间女子,我是天上的七仙女。只因为你卖身行孝,感动了天帝,天帝派我下凡,要我织锦百天,织成锦缎千匹为你赎身。我见你为人温厚,与你结为夫妇。如今我俩已是恩爱夫妇,我又怀上身孕,但是,百日之期已到,我要回天宫复命,你教我如何是好?”

七仙女泪落如雨,董永亦十分伤感:“能不能请求天帝开恩,让你我夫妇恩爱到白头?”

七仙女摇头叹息:“向来天女思凡,都没有好下场,我不能再用我的私心连累你。我要回去了。如果生的是女儿,我把她留在天宫;如果生的是儿子,我送还给你。你以后一定会富贵的,不过,千万不可以泄露天机啊!”

说完,七仙女挥动衣袖,乘云归去。

董永伤心大哭,回到父母坟前,又痛哭了一场,他打扫了房屋,又去到荒芜了的田园,把田园耕种起来。这样勤勤恳恳,种了一季庄稼,这会儿,正赶上天下举孝廉,傅长者向当地的官员举荐懂永,说起他卖身葬父的事,官尹很快送来皇帝表彰的诏书。皇帝亲自接见董永,封他当一个叫“孝廉”的官,从此董永留在京城做官,负责教导天下人尊长行孝。

第二年,到了春天,百花盛开,董永到郊野踏青游玩,遇见一个紫衣女子,她脸上蒙着薄纱,走到董永面前,交给他一个包在襁褓中的孩子:“董郎,这是你的孩子董仲,我不能亲自抚育他长大成人,以后要辛苦你了。”

说完,那仙女脚下生云,冉冉升到天上,再看不到踪影了。

后来,董永娶了大户人家的女儿,生活得也很幸福。

一晃十一年过去,董仲长到十一岁,他到学堂读书,学堂里的孩子嘲笑他:“野孩子,你是个没有娘的野孩子!”

董仲回到家,来到父亲跟前,向父亲哭诉:“我亲娘在哪里?我一定要见我的亲娘!”

董孝廉很为难:“你亲娘是天宫的仙女,如何见得到呢?”

董仲放声大哭:“人人说我是野孩子,如果见不到亲娘,我也不要活了!”

当时有个炼丹术士在孝廉家中作客,见董仲哭得可怜,就告诉他说:“你不要着急,你从后门出去,到长安城的集市上,那儿有个卖卜算卦的严君平先生,他不但能知过去未来,还知道天上的事。你去找他问一下吧!”

董仲拿了十文钱,出了后门,来到长安市上,找着那严君平问卦。

严君平说:“你亲娘是天上的七仙女,你是人间的凡人,你要见她,是要历尽艰难的啊!”

董仲哭着跪倒在地:“只要能见着娘亲,就是千难万难,我也不会畏惧的。”

严君平收了他的十文钱,给他算了一卦,告诉他说:“你现在即刻穿上铁鞋,朝昆仑山走去,到了昆仑山,你要走上南面的山坡,到时你会看到七位仙女在采药,那个穿紫色衣裳的,就是你的亲娘。”

董仲当即穿上铁鞋,朝昆仑山走去,走了足足一百零八天,才来到昆仑山脚下。他走上南面的山坡,果然看到七位仙女正在采草药。董仲跑向身穿紫色衣裳的仙女,跪在她的脚边,扯住她的衣裳:“娘亲,你把孩儿一个人丢在人间,孩儿好苦哇!”

紫衣仙女把董仲抱在怀里,安慰他,直到他停止哭泣:“孩子,这里是仙界,你是凡人,不可以久留,快快回去。”

“娘亲,我千山万水来到这里,你为什么打发我走?”

“我怕天帝知道,要降下罪来。”紫衣仙女从怀里取出一个金瓶,交给董仲,“这个金瓶我送给你,你拿去给严君平先生。”

说完,山坡突然升起祥云,仙女们驾起祥云升到天上,不见了。

董仲只好带金瓶返回长安,一到长安,他就去找严君平,把金瓶拿给他看。严君平手拿金瓶,翻来覆去地看,对那瓶子赞不绝口:“果然是天宫之物,这是天帝的金火瓶啊!”

他看了一会,打开瓶盖,瓶里突然飞出一团天火,他算卦的家当和能知过去未来的书,一下子烧得一干二净了。从那时候起,人间再也不能知道天上的事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