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真相(玄武门事变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玄武门之变真相(玄武门事变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关于玄武门之变的版本,大家的认知都是这样的:武德九年六月初三白天,李渊派人告诉李建成,明天上午来太极殿开会,有事要谈。鉴于这一天李建成已经让嫡系上表李渊,说天上彗星出现,预示着李世民要造反,他和李世民已经到了图穷匕见的时候,所以不知道李渊信没信自己,心里没谱,对第二天开会自己有没有利没把握,就跟李元吉魏征王珪等人商量,一时没个定论。但是半夜里张婕妤派人送过信来,原来是李世民反咬一口说他淫乱后宫,李渊让他们兄弟二人当面对质。于是李建成一帮人松了一口气,觉着李世民脑子进水了。因为李建成淫乱后宫纯属莫须有么,不怕对质。所以第二天他和李元吉大摇大摆的进了玄武门,结果被李世民在临湖殿一箭穿心。但是这个版本有个老大漏洞:李建成为何会死在临湖殿?要明白这个问题,大家要看一张太极宫的地图。

玄武门事变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玄武门在正北,正对太极宫,临湖殿在玄武门和太极宫中间。但是李建成住在东宫,正东。李元吉住在武德殿,也在正东。李建成和李元吉去太极殿议事,两人直接往北走就行,跟南边的临湖殿毛关系没有。但是李建成和李元吉却是在临湖殿被杀的。新旧唐书都是这么写,人们也没有提出啥异议。因为大家都相信李建成哥俩是从玄武门进来的。其实用脚趾头想想都不可能,如果他们是从玄武门进来,玄武门禁卫军根本不会让他们进。因为玄武门属于防卫重地,所有进出的人都要在前一天跟李渊预约备案,第二天四十个值班警卫按照预约名单进行安全检查,然后放行。而李建成住在东宫,李元吉住在武德殿,他们大早上带了一帮人从玄武门进来了,意欲何为?因此他们根本不可能从玄武门进来。既然不是从玄武门进来的,那么为何会死在临湖殿呢?只有从玄武门进来去太极宫才会路过临湖殿,才会被李世民伏击。所以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说,李渊第二天开会的地方不是太极殿,而是玄武门附近的咸池。

玄武门事变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那么问题来了,李渊要在第二天开会时一举解决李建成和李世民的问题,这么重大的事情不在太极殿这样的重要场合处理,却闲情逸致的跑去咸池划船,说得通吗。当然说不通。因此李建成和李元吉第二天才对要不要去心存疑忌,一帮人商量了半天,最后决定要去。他们为啥不怕,因为觉得不可能遭到李世民伏击,因为李世民住在城外的弘义宫。李世民和李建成关系没有恶化之前,李世民住在皇宫内的承乾殿,李世民的大儿子李承乾就出生在这里,还以此殿命名。兄弟三个相遇如家人礼,都带刀挎箭骑马,去李渊那里办事都不用安检,昼夜通行无碍。李渊为了加固皇权,就把李世民从承乾殿赶出来,放到城外的弘义宫住。李建成和李元吉也不同程度的被敲打。因此兄弟三个极力讨好李渊邀宠。但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李建成和李元吉毕竟住得近,所以李渊亲近李建成,疏远李世民。也可以说,李渊对李建成放心,对李世民不放心。

玄武门事变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所以玄武门兵变当晚,李世民在常何策应下悄悄从玄武门进入皇宫,挟持李渊到咸池,并且临时通知李建成,开会地点改在咸池。李建成将信将疑,但是已没有时间验证李渊的情况,为了以防万一,就派人把自己的嫡系集结在玄武门外以备不测,因为玄武门离咸池很近。然后叫上李元吉前去咸池,结果就在临湖殿被李世民袭击了,身死名灭。因此玄武门之变发生时李渊在咸池划船看似不合常理,其实却最接近真相。

玄武门事变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