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录取(大学是怎样进行录取的吗?)

艺术类录取(大学是怎样进行录取的吗?)

艺考生:你知道艺考后,大学是怎样进行录取的吗?

近日来,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8高考招生简章,各省统考也基本出来了,那如何平衡自己的艺考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才能提高被大学眷顾的可能性这也是当下2018届舞蹈艺考生最为关注的事。下面悦悦就给大家讲讲大学是如何录取考生,以及当下的你们应该做些什么 :

统考过和没过有什么影响?

一、舞蹈统考的相关注意事项:

先看统考相关规定,是否有统考成绩要求。

1.部分省份有要求统考必须过线后方可按照校考成绩进行投档录取,如果有此要求,那么统考必须过相应批次的控制线,如果没有过线,校考成绩再优异也不予投档。

2.部分省份会针对校考单独划定资格线,统考过了资格线才有资格参与校考的考试和投档录取,例如四川。

3.没有舞蹈统考的省份直接参加校考考试。

二、艺术专业有哪些录取规则?

舞蹈属于艺考范畴,录取规则按照艺术专业录取标准执行,常见的艺术专业录取规则有:

一)是在文化考试成绩上线的基础上,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该规则对专业成绩很好的同学有利;

二)是在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文化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这种录取方式非常有利于文化课成绩较好的考生;

三)是在文化考试成绩上线和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基础上,将两种成绩直接相加或各取一半相加形成综合分,再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这种方法相对来讲较适合于文化课成绩好的考生;

四)是在文化考试成绩上线和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基础上,将两种成绩相加形成综合分时,按照专业课成绩和文化课成绩一定比重进行录取。这种方式录取就要看谁占比更多,如果文化占比更多,那么文化成绩好的同学有优势,反之,专业成绩好的有优势。

三、舞蹈文化分最低多少合适?

一般院校简章都会有相关说明,舞蹈多为第一种录取规则。也就是说对于大部分院校来说,文化分和专业分上所在省的本科控制线,招考院就会根据志愿意向进行投档,各院校则根据校考成绩择优录取,承认统考的学校就按照统考成绩择优录取。

舞蹈类的文化分一向都不高,这是事实,拿湖北举例2016年舞蹈类本科文化分控制线是218分,专业分是160分。湖北考生而言,舞蹈上218分,专业过线后那基本上就有学校可上,专业成绩越好上好学校的可能性就越大。

四、艺术专业什么时候开始录取?

艺术专业一般在普通专业之前进行投档录取,也就是说比普通类一本批次还要早一点投档录取。一般在7月初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被大学录取。

五、大学投档录取流程是怎样的?

1、准备

各省招考院一切准备工作做好后,会让考生填写电子学校志愿,考生过了文化控制线和专业控制线后, 省级招办按照高校调档的要求和考生填报的志愿投档,现在几乎都是平行志愿,那便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只进行一次投档,各高校根据自己的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2、阅档

招生高校在规定时间内从网上下载考生的电子档案数据进行审阅,审阅内容包阅括考生的成绩、专业志愿、是否服从调剂选项、体检表以及诚信记录等。

3、预录取

招生高校按照相关规定和招生章程等,将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进行预录取,并将预录取和退档的结果上传至省级招办。

4、录取检查

省级招办对高校欲退档考生的情况进行审核,如无异议,则录取结束。

5、打印名单

省级招办根据招生高校的录取结果打印录取新生名册,加盖省级招办录取专用章后寄送招生高校。

6、填录取书

招生院校根据录取考生名册填写录取通知书,加盖该校公章后连同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一并寄送被录取考生。

承认统考学校:过线了,但是没有被学校录取怎么办?

校考学校:有了合格证,统考也符合规定,也没有被学校录取怎么办?

没有被录取只有一个可能,在大学择优录取被高校退档了。承认统考的学校,并非过了统考本科线就会录取,学校有自己的录取规则和招生计划,如果名额已满,则后面的档案就会被退档,如果你填写的几个学校都不录取你,那么就宣告落榜。

单招院校也是如此,有了合格证并非就是100分保障,实际录取还的根据实际志愿和投档情况,择优录取,名额已满则后面的就不予录取,一般单招院校合格证发放比例都是招生计划的4倍以上。

例如预招40个舞蹈生,则合格证发放160个出去,如果这160个学生都填了该学校志愿,那么该学校只会择优录取40位考生。这也就提醒你们,填志愿一定要三思而后行,高分落榜年年都有,而且都还不少。

如果只是想上一个大学,只要专业成绩理想,过了文化和专业控制线,后面可以参与艺术志愿补录。部分学校和一些冷门高校因不可控原因导致自身录取名额不足,则会参与后面的补录批次,时间大致在8月中旬左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