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了(有一种心酸,叫“习惯了”)

习惯了(有一种心酸,叫“习惯了”)

生活中,我们经常都在说,也经常都会听到三个字:习惯了。

习惯了早起,习惯了晚睡;习惯了一边吃饭一边刷手机,习惯了一边写字一边听音乐……

这些习惯,都是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有些好,有些不好。

但无论好或不好,习惯这东西一旦形成,就很难再改变。

若只是一些生活小习惯,倒也没什么,但有些习惯说出来,满满都是心酸。

有一种心酸,叫“习惯了”

01.习惯了孤独

孤独分两种,无人陪伴的孤独与灵魂深处的孤独。

无论哪一种孤独,都渴望得到抚慰,又很难得到抚慰。于是,就只能慢慢习惯。

当一个人笑着说自己早已习惯了孤独,即便整个人看上很轻松,那笑容背后也是道不尽的无奈与心酸。

三叔离异二十多年了,中间有几段错综复杂的感情经历,先是与一个寡妇闪婚,可一个月后女人后悔了,就去办了离婚手续。

后来认识了一个看上去颇有能力的女人,两人办了一个隆重的婚礼,但没有领证,岂料,办完婚礼没几天,女人拿光他所有的钱跑了。

消沉了好一段时间后,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同样离婚的女人,两人借钱开了个小牌馆,女人天天与客人打麻将,输了是他的,赢了是她的,她的女儿结婚,要他拿两万置办嫁妆,他拿不出钱,女人很不高兴,与他大吵一架后走了。

之后,三叔不再相信感情,就这么一个人过。有人再给他介绍,他都说算了,已经习惯一个人了。还笑呵呵地说,一个人也挺好的。

有一年春节,我们去他家,家中很冷清,一点节日的气氛都没有,阳台上挂了两串腊肠,冰箱里有个煮熟的猪肚,他说留我们吃饭,我们说算了,还是他跟我们走,到我们家吃,热闹些。他笑笑说,好啊。

那晚,他很开心,一边喝酒,一边讲我们小时候的事。他的笑声很有感染力,却让我莫名有些感伤。

村上春树说:“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是啊,若不是情非得己,谁会将孤独熬成一种习惯呢?

习惯孤独与享受孤独可不是一回事,习惯孤独是对现实的无奈妥协,享受孤独是对生活的自由选择。

一个人之所以会习惯孤独,大概是因为失望攒太多了吧。

有一种心酸,叫“习惯了”

02.习惯了思念

思念分两种,一种是一个人思念,一种是互相思念。

无论哪一种思念,都是苦涩多于甜蜜,折磨多于幸福。

有人说,思念一个人的滋味,就像是喝了一杯冰冷的水,然后一滴一滴凝成热泪。

只有真正体会过思念的人,才会明白,当思念到极致,就像有万千虫子在啃食自己的心,很疼很疼,却又无计可施。

也许,时间会淡化感情,淡化思念,再想起某个人时,心不会再那样痛。但是,深爱过的人会一直住在心里,永远不会忘记。

他和她已经分开很多年了,但他每天都会想她一会儿,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恐怕一辈子也改不了了。

若不是深深爱过,怎么这般念念不忘,这般痴情无悔?

然而,残酷的是,任你多么执着,多么想念,终究不能改变什么,只能习惯着自己的习惯,忧着着自己的忧伤。

一个人之所以会习惯思念,只因用情太深,偏又爱而不得,个中滋味,唯有自己知道。

有一种心酸,叫“习惯了”

03.习惯了坚强

坚强分两种,伪坚强和真坚强。

无论哪一种坚强,背后都是无尽的心酸。

如果一生平安顺遂,万事如意,又何须坚强呢?可惜,人生没有坦途,每个人都不得不学会坚强。

曾看过一个短视频,应该是一个电视剧片段。

一个高瘦的女孩独自来到医院,若无其事,不慌不忙地跟医生说,不知怎么回事,突然腹部隐隐作痛,流了很多血。医生检查后初步判断是宫外孕,要马上做手术。

女孩很淡定,准备去交费,医生说她不能再随意走动了,很危险,随时可能会倒下,赶紧叫家属来。她依旧很淡定,说她就一个人,一个人也没问题,一个人习惯了。

护士推来病床叫她躺下,送她去做进一步检查,她忙说:“不用不用,一会给把床给你们弄脏了,我还可以走。”在医生护士地劝下说,她才终于躺上去。

不用去猜她遭遇了什么,就看她那副“天大的事,一个人搞定”的那份坚强,就让很多人心疼不已。

一个人坚强得太久会身心疲惫,谁都希望身后有人可以给自己温暖和力量,但很多人,身后空无一人,一切只能靠自己。

时间久了,坚强成了一种习惯,仿佛再也不会脆弱。但其实,心酸苦楚一样没少,只是自己学会伪装。

有一种心酸,叫“习惯了”

04.有一种心酸,叫“习惯了”

习惯了孤独,习惯了思念,习惯了坚强。

孤独,是人生常态。习惯与否,终要面对。

思念,是情之所至。习惯与否,终究不忘。

坚强,是生之本能。习惯与否,终要学会。

当孤独、思念、坚强,变成一种习惯的时候,心酸在所难免,但那又怎样了。我们终究还是会孤独,会思念,会坚强。

如果有人能理解这份心酸,或许就不那么心酸了吧。

只是,会有人理解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