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技巧(滑雪者初学指南)

滑雪技巧(滑雪者初学指南)

尽管滑雪这项运动本身的确不无风险,但学起来很容易,也极少有人受重伤;更重要的是,再也没有比这更令人愉快的探索冬山之道了。

滑雪者初学指南

和孩子一起开始滑雪课

选择合适的度假地

随手翻开一本冬季度假宣传册,你都能看见成千上百处滑雪度假村打出广告争先恐后想要赢得你的注意。这些去处从价格到设施都千差万别,因此你一定要提出一些问题,新手更是如此。

有雪吗?

这个问题听起来好像很傻,但每个度假区的核心滑雪季都不同。比如说,如果你想在圣诞节期间滑雪,要知道这算个相对早的时候,所以要选择一处高海拔度假区,才更有可能遇上降雪。如果你想赶着滑雪季节后期出行,请记住暖空气的到来时间也因地而异:在安道尔、法国和瑞士,直到4月初都是滑雪好时候;但要是你想5月滑雪,或许还是去保加利亚、美国或者加拿大更合适。

有什么类型的滑雪道?

不同颜色标志的滑雪道代表不同难度:绿色坡道是平缓的练习坡地;蓝色坡道适合新手;红色坡道是为中等程度的滑雪者准备的;黑色坡道难度最高,只有经验丰富的滑雪者才能尝试。滑雪度假村通常会在官网上摆出地图,标明配备滑雪道的数量和类型。为了便于学习起见,你该选择那种有很多绿色和蓝色坡道的度假村,但同时也要有若干红色坡道,可供你提高水平,或者让你水平更高的伙伴们充分享受。

滑雪者初学指南

选好滑雪道了么?

必不可少的装备

滑雪有四项必不可少的装备:滑雪靴、滑雪板、滑雪杖和头盔。如果你只是个新手,你倒不必买齐装备,在度假村很容易租到一切。滑雪靴用刚性塑料制作,刚上脚时恐怕会相当不舒服:与平常的鞋或靴子不同,你无法弯曲脚和脚踝,因为滑雪靴必须与你的脚踝紧密连接、给予合适的支撑,这样,万一你忽然停下,你的靴子会与滑雪板脱离,而不是自顾自黏在滑雪板上,任你飞出靴外。

初学者应使用卡宾板(carving skis),这种滑雪板的两端比中心更厚实,能帮助你切入雪中。装备租赁店的店员会帮助你调整滑雪板固定器,既考虑你的滑雪靴大小,也会考虑你的体重。

滑雪杖类似于登山杖。你需要滑雪杖来帮你滑过平缓的地面,等你更熟练后,还可以用它们辅助转弯。

10年前,戴着头盔滑雪实属异类,但今天,不戴头盔的人则成了少数。你的脑部是全身最易受伤害的部位。因此,你真该租一顶头盔,或者自己买一顶。

滑雪者初学指南

全副武装后再登上缆车

穿什么?

合适的基础层衣物很重要:山区虽然气候寒冷,可你毕竟一直在运动,很快就会暖和起来,浑身是汗。你的基础层衣物必须既能保暖、又可透气。天气更冷的时候,你大概会需要在基础层和外套之间加一件中间层。选一件羊毛衣物是个好主意。最外层应该选择一件防水、保暖的滑雪外套,不要穿普通的裤子,要选择有保暖效果的背带裤(带衬里的那种,有时还有松紧带)。

滑雪时,还有三样配件必不可少:手套;围脖套;滑雪护目镜或太阳镜。万一你摔倒在冰上,也能避免你擦伤手掌。同时,手套可以增加摩擦,让你更容易抓紧上山缆索。脖套,或者巴拉克拉瓦盔式帽,比如“户外探险”出品的音速盔式帽(Sonic),可以阻挡雪花和寒风从你脖子后面钻进去,尤其是你乘坐滑车的时候。

滑雪袜与通常的袜子不同,甚至与登山袜也不是一回事。它们长可及膝,在关键部位加厚,防止滑雪靴摩擦伤损。设计也注重吸汗,避免双脚黏糊糊的不舒服。

滑雪者初学指南

也可以穿得很时尚

基本滑雪技巧

1. 重心前倾

当你滑雪时,你应该保持膝盖在脚趾正上方、臀部在膝盖正上方的姿态;你的重力方向应与滑雪板垂直,让身体前倾,才能获得最大稳定性。

2. 以脚变向,而非身体

滑雪初学者总是以转动躯体的方式转到自己希望的方向,但这样做不但会减缓速度,还容易让你失去平衡。其实,你的全身上下只有滑雪板真正与雪接触,因此你应该转动双足,从而让滑雪板转向。最好的做法是,请将重量转移到山下板——就是转弯时位于外侧的那块滑雪板上,确保它转弯速度更快,引领你变向。

3. 转身制动

如果你想停下,你必须增加滑雪板与雪之间的摩擦力。初学时,你大概会采用犁式制动,让你的滑雪板向内形成V形,从而停住。然而,更好的方法是:转身尽量朝向坡道,重力会自然而然地帮你减速,滑雪板也会切入坡道表面中。这样做效率更高,也会让你的双腿承受更小压力。

4. 一直向前看

你肯定需要随时看看方向,这一点显而易见。如果你一直注视着前方一点,而不是盯着脚看,你的上半身会更加稳定,也能看清楚前方是否有什么障碍物,比如其他滑雪者或者冰面。

5. 不要恐慌!

当你尝试新坡道或者新技巧时,尤其是坡道陡峭、速度过快,或者感觉要失去控制时,你会很容易压力陡增,紧张起来。如果你的确感到紧张,请暂停,深呼吸,重新开始。只有在双腿放松时,你才能对坡道上的坎坷及时做出流畅的反应,才能表现最好;如果你不巧摔倒了——哪怕最专业的滑雪者也会摔跤的,请保持放松,笑出声来,就能减少对自己的伤害。

滑雪者初学指南

可以开始滑雪假期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