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特色小吃(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厦门特色小吃(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厦门是一个旅游城市,很多人来厦门,最难忘的是厦门特色小吃,厦门的小吃多种多样,既有来自本土的蚵仔煎、米线糊等等,又有东南亚舶来但是已成为厦门代表的沙茶面等等,那么,厦门名小吃有哪些?厦门特色小吃有哪些呢?

1、厦门沙茶面

厦门沙茶面是厦门的著名小吃,属于闽菜小吃。沙茶面的美妙在于汤头,以沙茶酱熬成的沙茶汤浓稠香郁,面则选用闽南的油面,将油面与青菜于开水中烫熟捞入碗中,趁热浇入沙茶汤。最后可由自己喜好添加佐料,豆制品、大肠、米血、腰花等等,再淋上一小勺辣油,吃起来口味香辣扑鼻,痛快淋漓。厦门沙茶面汤色红亮,口味咸鲜香辣,营养搭配合理。

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2、厦门薄饼

厦门薄饼是福建厦门传统的地方名点,又名春卷、春饼。感柔软滑润,味美而不腻,风味独特。用面皮包着各种菜肴食用,作料主要是笋、豌豆、豆芽、豆干、蛋丝、鱼、虾仁、肉丁、海蛎及红萝卜等。其中豆干丝,越细越好,用油炸过能吸收其中鱼、虾、肉类津液,使饼皮不致被馅的汤弄湿搞破,吃起来脆嫩甘美,醇甜可口。逢年过节,家家户户有吃薄饼的习惯,特别是清明节尤为普遍。

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3、土冻笋

土冻笋是闽南地区厦门、泉州一带的一种色香味俱佳的特色传统风味小吃,起源于福建泉州,在厦门比较火爆,出名。土笋又名涂笋,是一种由特有产品加工而成的冻品。相传发明人是民族英雄郑成功。 它含有胶质,主原料是一种蠕虫,属于星虫动物门,学名可口革囊星虫(Phascolosoma esculenta),身长二、三寸。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块状,其肉清,味美甘鲜。配上好酱油、永春陈醋、蒜蓉。是福建泉州乃至泛闽南地区一带冬春季节的时令佳肴。

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4、炸五香

炸五香,福建省地方传统小吃。在厦门,泉州,漳州等地都有,但三地的做法又有着一定的差别,有的用荸荠,用瘦肉,用胡萝卜,厦门与漳州地区还会放少量的糖,吃起来甜甜咸咸的感觉,用一种专门的豆皮,裹上剁碎的精肉、荸荠、葱等,包成如春卷状,再放下油锅炸成焦黄,切成几段,蘸佐料进食,香、酥、脆、鲜,妙不可言。

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5、厦门面线糊

厦门面线糊起源于福建泉州,是福建闽南厦门、泉州地区和台湾地区的风味小吃,呈糊状,是由细面线、地瓜粉制作成。先将水煮开,放入番薯粉和调料、面线。一般为早餐食用,也可以当做点心和夜宵,就着油条跟马蹄酥吃。味道鲜美,清甜爽滑,具有闽南地方风味。厦门人常吃的早餐,泡油条是最经典的吃法。猪骨高汤将面线煮到绵软,撒姜丝和芹菜碎,加大肠、虾仁、卤蛋等配料,顺滑、舒服。

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6、花生汤

花生汤是厦门风味独特的甜汤佳点,清甜爽口,滋补润肺。主要食材有花生、鸡蛋、白糖等。花生仁酥烂不碎,入口即化,汤色乳白,甘甜爽口,清甜爽口,滋补润肺。厦门的花生汤比较著名的是位于中山路头的黄则和花生汤店,距今已有五十多年历史。黄则和来自于泉州,他的花生汤在厦门具有代表性,不仅本地有声誉,在外来旅客、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中,也早已闻名。

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7、芋包

厦门有一种传统名小吃叫芋子包,是以芋为皮包馅料的。芋包是老一辈厦门人过年必吃的,就像北方人过年一定要吃水饺一样。尤其是刚蒸起来的芋子包皮薄薄的,似乎里面的馅都要冲破那皮出来了似的。系将槟榔芋削皮洗净捣成生芋泥,和上少量淀粉、精盐、搅拌均匀,在碗的内壁涂上一层油,放进预先准备好的猪肉、虾仁、香菇、冬笋、荸荠等片丝馅料,再盖上一层芋泥。轻轻倒扣取出放在蒸笼里蒸炊而成。食用时佐以厦门甜辣酱、厦门沙茶酱等,味道更好。

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8、厦门馅饼

厦门馅饼是是一款用优质面粉、猪油、上等绿豆制成的馅饼小吃,是福建厦门市一种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特色名点,属于闽菜系。厦门馅饼分两种,甜饼是以绿豆沙为馅,加猪油,白糖烘得。咸饼是以肉丁为馅,加猪油白糖所制。厦门的馅饼因口感香甜酥细、湿润冰凉、口味繁多,深受喜爱。伴随着游客流向全国、流向世界,成为厦门一大著名地方特产。其中以鼓浪屿馅饼、南普陀素饼、日光岩馅饼、阿吉仔馅饼、汪记馅饼、黄则和、黄胜记较为出名。

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9、厦门烧肉粽

厦门烧肉粽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名点,属于闽菜系。是闽南派的肉粽的代表,福建厦门的烧肉粽历史悠久,具有香甜嫩滑,油润不腻,精工细作等特点粽子在福建各地都有不少品种,有咸粽、豆粽、甜粽、肉粽等,独数厦门肉粽比较有名。厦门肉粽味道香甜,油润不腻,色泽红黄闪亮,富有引人品尝的吸引力。吃时蘸调蒜泥、芥辣、红辣酱、萝卜酸等多样佐料,香甜嫩滑,油润不腻。闽南话 " 热 " 与 " 烧 " 同含义,‍所谓 " 烧肉粽 ",就是要趁热而食的粽子,热食则更有风味。

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10、扁食汤

扁食汤是厦门著名的传统小吃,北方人称为馄饨,在闽南则俗称为扁食,也有人称之为扁肉。制作原料主要有馄饨皮、绞肉、香菇等。皮薄肉香,香软滑嫩,入口即化,汤鲜味美,制作简单,味道独特。最早源于福建厦门。皮薄肉香,香软滑嫩,入口即化,汤鲜味美,因其制作简单,味道独特,所以受到广大百姓的喜爱。

厦门十大特色小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