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小吃(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你吃过几样)

湖南小吃(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你吃过几样)

湖南人的爱吃和会吃,在全国都出了名,湖南的小吃以油重色浓为标志,以酸、辣、香、鲜见长,满城遍地都是好吃的餐馆。今天小编就来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

口味虾

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你吃过几样?

口味虾是以长沙妹子般的火辣博得长沙人芳心的,那是一种从脑壳一直辣到脚指头的辣,辣得你舌头直伸,大呼过瘾。干完一杯冰啤酒后,连忙继续作战,生怕在这样的夜色中不饱逮一顿口味虾,你便呷了亏。口味虾还有其活色生香,红艳艳的虾壳,白嫩嫩的虾肉,鸡汤上浮着几根绿的葱段和紫色的紫苏。从盆中拎起一只肥大通红的虾子,两手使劲一撕,扯下两只虾钳,然后轻轻掰开虾壳,露出弯月般的虾肉,不怕辣的食客还可以再粘点汤汁。

其实口味虾的独到之处就在于它的奇辣无比。而不同的口味虾店却有自己独特的烹制方法,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吃虾客。

如果你夏天有机会来长沙的话,你一定会在街头夜市看到很多灯箱,上面写着诸如“辣得叫”、“辣不怕”、“不辣不要钱”、“世界第一辣”的字眼。没错,那些全是吃口味虾的排档或小店。

好多外地朋友来了长沙,看到那种吃虾的场面,心里都有点纳闹儿:这小虾怎会有如此有吸引力?确实,小虾可吃的部分少之又少,除了那两只大钳子里和尾部的一丁点肉,其他都不可以吃。我想,想方设法吃到这些肉恐怕就是吃口味虾最大的乐趣吧!

臭豆腐

湖南臭豆腐,不同于其他地方的臭豆腐。

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你吃过几样?

从颜色,气味上来比较,长沙的臭豆腐可谓是非常贴合“臭豆腐”三字。黑乎的颜色,初闻怪异的气味。其实,外酥里嫩,清香可口,奇特诱人、亦臭亦香,做工精细,口味极佳。

豆腐“闻着臭”是因为豆腐在发酵淹制和后发酵的过程中其中所含蛋白质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产生一种叫硫化氢(H2S)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在蛋白质分解后即产生氨基酸而氨基酸又具有鲜美的滋味故“吃着香”。过去,臭豆腐普遍被认为是“不健康”的食物,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好东西。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臭豆腐中富含植物性乳酸菌,具有很好的调节肠道及健胃功效。

姊妹团子

简介

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你吃过几样?

本世纪20年代初,长沙火宫殿的圩场,年轻漂亮的姜氏姐妹摆了一个卖团子的摊担,她们制作的团子既好看又好吃,被人交口称赞。姊妹团子因此而得名。其颜色瓷白,晶莹透亮,小巧玲珑。糖陷团子甜香不腻,肉陷团子鲜嫩上口。其味糍糯柔软,别具风味。

做法

它是以糯米为主要原料,分糖馅和肉馅两种,糖馅选用北流糖、桂花糖、红枣肉相配而成;肉馅则取五花鲜猪肉,配以香菇,并用泡香菇的水调抖肉馅,因而味道醇香可口。在造型上肉馅团子为石榴形,糖馅团子为蟠桃模样。如遇喜庆日子,还在糖馅团子上撒些红丝,与颜色白漂的团子红白相映,十分悦目。如采用冰糖,更加有清热作用。

剁椒鱼头

简介

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你吃过几样?

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 剁椒鱼头

湖南的招牌菜。将胖鱼头洗净,剁开,将少量植物油和料酒,姜丝撒在鱼头上,均匀放入湖南剁椒,放入蒸笼,大火蒸10分钟,出锅,撒上小葱花,酸、辣、鲜、滑,特别是这个辣,让你辣得过瘾,顺带可品出鱼的鲜来,特别是剁椒的汁水渗到鱼头上,简直妙不可言!基本特点新鲜美味,辣甜上口。

做法

材料:基本材料胖头鱼头1个(2斤)、湖南特制剁椒适量、味精3克、红油10克、姜10克、葱8克、白萝卜片15克

做法:1.将鱼头洗净,去鳃,去鳞,从鱼唇正中一劈为二2.将盐、味精均匀涂拌在鱼头上,腌制5分钟后将剁椒涂抹在鱼头上。在盘底放2-3片生姜和白萝卜片,将鱼头放上面,再在鱼身上搁切好的姜丝适量3.上锅蒸15分钟,出锅后,将葱花撒在鱼头上,浇熟油,然后再放锅里蒸2-3分钟,即可食用。

酱板鸭

简介

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你吃过几样?

酱板鸭成品色泽深红,皮肉酥香,酱香浓郁,滋味悠长,具有活血、顺气、健脾、养胃、美容之功效,是风靡大江南北的一种汉族风味名吃,是佐酒佳肴、送礼佳品。湖南仙都辣酱板鸭是湖南一绝名菜,是经三十多种名贵中药浸泡,10余种香料、经过风干、烤制等15道工序精致而成,成品色泽深红,皮肉酥香,酱香浓郁,滋味悠长,具有活血、顺气、健脾、养胃、美容之功效,是风靡大江南北的一种风味美食,是一道佐酒佳肴、送礼佳品。产品香、辣、甘、麻、咸、酥、绵适中,具有醇香可口,色香俱全,低脂不腻,回味无穷,食用方便的特点。

乾煎鸡油八宝饭

简介

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你吃过几样?

乾煎鸡油八宝饭,传统清真食品,旧时为长沙徐长兴烤鸭店独家生产。八宝果饭原是湖南一道大众甜品,既可上筵席,又可当小吃。火宫殿有“八宝糯米果饭”供应,很受欢迎。徐长兴烤鸭店迎合长沙人这一嗜好,改制了乾煎鸡油八宝饭,外焦脆、内柔软、红润透亮、糍糯香甜,一经推出便名噪一时。

做法

原料:糯米300克,红枣250克,白莲、核桃仁、花生米、白果各50克,葡萄干、桂元肉各25克,乔饼50克,红瓜、青梅适量,玫瑰糖15克,红樱桃25克,冰糖100克,白糖250克,鸡油100克,植物油100一150克。工艺:将糯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泡4一8小时,冲净、沥干、上甑用旺火蒸40分钟左右,红枣洗净,上笼蒸约15分钟取出,撕皮、去核。莲子、核桃仁、花生米用开水泡发,去皮后上笼蒸发,乔饼去籽切小颗,冰糖砍成小颗,桂元肉、葡萄干用温水泡发洗净,红瓜、青梅切颗;将上列各种配料,加入糯米饭内拌匀,调以玫瑰糖、鸡油、上笼蒸约一小时左右;锅置火上,倒入植物油烧沸,将蒸熟的八宝糯米饭倒入锅内煎炸至两面皆成黄色饼状时,出锅放入盘中,撒樱桃、白糖即成。

糖油粑粑

简介

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你吃过几样?

长沙的糖油粑粑造价便宜,主要原料是白面和饴糖,但其制造工艺精细讲究,有特殊的制造过程。它虽不能登大雅之堂,更不能与山珍海味、鱼翅熊掌相媲美,但正是因其廉价的身份,它能出入平常百姓家,受到民众的厚爱,成为民间长吃不厌的小吃。在长沙,不管人的俊美丑恶、身份地位,也不管男女老少,凡是热爱生活、懂得享受吃的乐趣之人,都有吃糖油粑粑的美妙感受,都对那三毛钱一个的糖油粑粑有特殊感情。早上三个糖油粑粑下肚,可饱一天精神,充沛体力,下午三个糖油粑粑打牙祭,提神饱肚,精神旺盛,糖油粑粑的滋味和作用在长沙人眼里都是奇妙无穷的。

做法

1、油锅烧热,糯米粉搓成饼状下锅。油要多放些。因为又要搓面团又要煎给粑粑翻身,手忙脚乱,火可以稍小,否则不好掌控。

2、翻煎粑粑。注意,不要煎到太老,否则容易爆破。

3、待粑粑两面都呈浅金黄色,将调好的糖汁倒入。糖水和油迅速融合,冒泡。这一过程要反复翻拌,让每个粑粑都均匀沾到糖汁。粑粑渐渐变软,着色,油光发亮,看看差不多了,起锅盛盘。

龙脂猪血

简介

盘点八大地道湖南小吃!你吃过几样?

龙脂猪血是湖南长沙地区汉族传统小吃,俗呼之麻油猪血,书载以龙脂猪血最为出名。光那汤料就够吊您胃口了,干椒末、冬排菜、星星葱花、滴几滴麻油,偶或加点胡椒粉。

料虽简单,搞得好却是香香脆脆,辛辛辣辣,热气欢腾,正合长沙人的胃口;而猪血原本取自手工杀猪场那冒着热气的新鲜猪血,在家中摊主们早已将温热盐水把它们凝固好了,下到锅里,红红润润,细嫩嫩软似豆腐。大概就因为如此,有些文化的长沙人(长沙小吃重镇火宫殿的“老八董”中就有个叫叶德辉的文化人)想象那龙肝凤脂也不过这般,于是就给那猪血汤取了个好听的名“龙脂猪血”。更何况“龙脂猪血”还要在熬成的肉骨头鲜汤中打个转身,真是人间美味啊!赶冬夜您在街头偶尔遇上,得趁热一口喝下去,周身暖和和,余味无穷也;这样的夏天的早晨喝它也不错呢,爽爽口,开开胃,增进了食欲,在太阳的热力还未发散时,一天的干劲由此不觉又添几分也。

做法

龙脂猪血,是指加工后的猪血特别嫩滑,有如龙肝风脂一般美味。龙脂猪血用新鲜猪血味原料。制好的猪血辅以干椒末、冬排菜和芝麻油,味微辣而香脆,爽滑鲜嫩,十分可口。特别是在冬天,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猪血,能使周身暖和,五腑受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