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县(广西一个县,人口超20万)

广西凌云县(广西一个县,人口超20万)

广西,简称“桂”,首府南宁,是中国唯一沿海的自治区。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广西得名于岭南西道、广南西路,是岭南文化传承的主要地区之一,又因境内大部分地区属于秦统一岭南设置桂林郡而简称“桂”,春秋战国时期,广西属百越的一部分。1363年,设置广西行中书省,为广西建省之始。截至2016年8月,广西下辖7个县级市、52个县、12个自治县。其中,就凌云县来说,总人口超20万,建县历史超200年,“凌云”这一县名更是大气十足!

广西一个县,人口超20万,建县历史超200年!

首先,凌云县,古称泗城,隶属广西百色市。在地理位置上,凌云县位于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东南边缘,距南宁360公里。东连凤山县、巴马县,西接田林县,南邻右江区,北与乐业县枕连。地理位置为北纬24°06′—25°37′,东经106°23′—106°55′。县境东西最大距离53.7公里,南北最大距离58.8公里。县境总面积为2053平方公里。凌云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早在先秦时期,今凌云县一带就有先民在此活动。

广西一个县,人口超20万,建县历史超200年!

春秋战国时期,该地区属百越之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南平百越。在郡县制下,今凌云县一带属桂林郡。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在位时,今凌云县一带属郁林郡管辖。三国时期,该地区属东吴广州郁林郡增食县。南北朝这一历史阶段,今凌云县一带的建置和归属变化较大。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今凌云县一带属扬州郁林郡地。唐朝建立后,该地区属岭南西道。公元1053年,宋朝在该地区置泗城州。元朝建立后,今凌云县一带属广西行省田州路泗城州。

广西一个县,人口超20万,建县历史超200年!

最后,清朝初期,该地区为泗城直隶州。公元1722年,清朝雍正皇帝在位时,泗城州直隶广西省。公元1740年,清朝乾隆皇帝在位时,泗城府置凌云县。由此,对于凌云县来说,建县历史已经超过200年了。1913年,也即清朝灭亡后,凌云县属广西省田南道。1927年,凌云县直属于广西省。2002年6月2日,撤销百色地区和县级百色市,设立地级百色市,凌云县属之至今。总的来说,凌云县是一个近千年州、府、县治之地历史的文化古城。截至2016年,凌云县下辖8个乡镇,总人口约为21万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